竞技风暴
围棋也要创新——理光杯加时限 增混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7 中国体育报

  第六届理光杯围棋赛11月29日在北京揭幕。本届理光杯沿用了上届比较独特的用时方式,第一时限60分钟内必须走满30手,第二时限15分钟内走满20手,其后同第二时限,上一时限节余的时间可以用于下一时限。据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介绍,理光杯的独特时限源于围棋推广的现实需要。

  华以刚说,一个项目的发展肯定离不开改革,在这方面乒乓球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
榜样,比如从小球变大球,由21分改为11分,“围棋的发展同样要有改革的精神。”华以刚表示,“以前电视台在转播围棋时,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往往不能出结果,观众还没看到最精彩的部分,转播的时间就结束了。而电视台转播一场足球比赛,在预计的时间里总能看到最终的结果。正是出于电视转播的需要,理光杯在时限上进行了改革。”

  除了独特的时限规定,理光杯在比赛的“项目”上也做出了新的尝试。华以刚说,“我想

乒乓球项目在刚刚起源的时候,肯定不是单打、双打、混双等项目一应俱全,也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的结果。在围棋方面,混双比赛在日本已经举办了十几届,去年在中国还举行了一次中日混双对抗赛,效果很好。从今年开始,理光杯正式推出了首届职业围棋混双赛,相信这类比赛的趣味性将有利于围棋的推广。”

  第一届理光杯职业围棋混双赛第一轮的比赛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第六届理光杯围棋赛将率先进行第一和第二轮的较量,国内等级分前16的棋手首轮轮空,等级分排名17到30位的棋手、全国围棋新秀赛的16名优胜者以及女子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张璇和叶桂参加第一轮的比赛。

  29日进行的首轮比赛冷门迭爆,聂卫平九段负于时越二段,陈耀烨五段不敌刘曦二段,邵炜刚九段则因为超时负于胡跃峰初段。不过女将叶桂发挥出色,击败韩晗闯入第二轮,另一名女棋手张璇负于陶忻,首轮出局。

  国家围棋队教练刘小光九段击败孙力二段,最终促成了两名国家队教练的相遇。在30日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刘小光九段将与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九段一决高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