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服务认证管理办法明年实施--保竞技与健身之平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37 中国体育报

  “我健身的场馆本身的设施布局合理完善吗?所提供的服务项目有安全隐患吗?”

  “我经营的健身服务场所开放条件和技术要求都达到了同行业之前列,可是却并没有一个权威的评定来夯实在业内的位置,通过按质论价,提升所拥有产业的效益?”

  2008年奥运会正在建设和改建的各级各类场馆也需要通过权威的认证来向世界表明
中国在创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过程中保质保量的硬件设施,符合体育竞赛规则并充分实现与国际的接轨。

  这些期望和等待现在都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着落。日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出公告,两家单位联合制定的《体育服务认证管理办法》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在运动竞技和百姓健身两个领域从场地器材到服务行为都有了平安的保证。在形成有效市场监督和通过行政与市场结合的手段来规范体育产业经济秩序的同时,《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的落实有了体育标准的技术支撑。

  迫切需要保证体育服务安全

  某媒体的体育记者曾经在一家设在半地下的健身俱乐部里健身两个多月时感到身体不适,他对该俱乐部的通风条件和装修材质提出质疑,但俱乐部负责人以俱乐部建设选址是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为由,对记者的怀疑给予反驳,当时没有标准可依的记者所能做的只是终止在那里的健身。

  以标准为依据的认证制度目前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在我国ISO9001等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强制性产品认证等已扩为百姓所熟悉。随着参与体育活动和体育消费的人数越来越多,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体育活动场所对加强监管的呼吁,市场经济对体育场所公平竞争环境的呼唤也越来越强烈,这就对体育场所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如果没有有力的外部制约措施,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和眼前的利益,减少开支、降低成本,就会很自然地采取规避责任,把本属于自己的开支转嫁给消费者和社会,因此其中有些体育服务场所和服务项目的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国家已经制定了16个体育服务国家标准,对体育场所的开放条件和技术要求、等级评定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推行国家体育服务标准,需要通过第三方证明的方式,也就是体育服务认证,证明体育服务场所的服务资质、服务设备和设施、服务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符合国家体育服务标准的要求。

  由此,国家认证认可监管委员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我国第一家体育服务认证机构,通过对体育设施、设备及环境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等项目的认证,提高体育场所的服务水平,为体育消费者在选择体育场所时提供正确的信息,有力地保障体育消费者运动时的健康和安全;体育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更权威、更专业、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当发现体育场所存在服务质量问题时,消费者不会再投诉无门。

  政府从直接审批到间接监管

  体育服务认证,在规范体育服务质量的过程中,也为政府依法监督管理体育服务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并且改变了体育行政部门直接检查体育服务标准实施情况的现状,由体育服务认证机构来承担,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只是通过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工商等行政部门,依据体育服务认证结果,监督管理体育服务质量,这大大减轻了目前体育行政部门的负担,提高了政府对体育场所安全和卫生等方面的监管效率,有助于形成体育场所服务公平竞争的环境,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在政府从直接监管到间接监管这个过程中,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也避免了社会各方面的重复检查,促进了全民健身设施的安全使用和普及推广。通过具有资质的检查人员对体育场所的设施、设备和服务行为出具核查报告,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对体育服务场所实施体育标准情况进行符合性认证,社会各部门事务性检查工作大大减少,因为面子、关系打分难、出了问题解决难的问题会迎刃而解,根据市场监管规范服务行为,既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也达到了提高全社会综合办事效能的目的。

  体育场所服务需要做强做大

  有效的行政监督,对切实维护体育市场秩序,保障人身安全,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引导了体育服务消费,在这个过程中更有利于体育场所服务的做大做强。体育服务认证可以有效地划分体育场所的等级,满足体育服务消费按质论价的需要。

  体育服务国家标准是依据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竞赛规则和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体育竞赛规则,并结合我国体育健身和竞技体育的实际情况制定的。通过体育服务认证,可以使体育服务场所能够满足不同等级的体育服务标准,从而承担不同等级的竞技和健身活动,符合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竞赛规则和各单项体育组织竞赛规则要求的,可以加速与国际接轨,大胆承担国际赛事。悉尼奥运会场馆就是因为经过了质量体系认证而在世界传为美誉,为2008年场馆服务提供有效的质量体系是我国目前服务认证的一个重点。

  在这之中百姓健身又是尤其重要的一个领域。体育场所服务认证包括体育场所开放条件认证和体育场所等级评定认证,等级评定有五等,从一星级体育场所到五星级体育场所,这种酒店化评价方式,在有利于体育场所优化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有效地提高体育场所知名度和美誉度、可信度,增强市场

竞争力,开创体育场所服务做大做强的机会,通过优质服务,赢得消费者青睐,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