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举国体制是“靠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广州11月29日体育专电“没有举国体制,中国射击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总教练王义夫这样解释这看似并不可爱的四个字对于中国射击的意义。

  曾几何时,“举国体制”作为中国竞技体育成功的一大法宝被敬供着,但如今,这“四字诀”正受到体育圈内外的质疑。但对于射击这个中国的传统强项,它的功效仍然是毋庸置疑的。在射击界摸爬滚打了近30年的“老枪”王义夫说:“不管怎样,正是因为有了举
国体制,中国射击才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运动员。”

  身为一员老将和现任国家射击队(步手枪项目)总教练,王义夫太清楚从事这个项目的巨大代价了。“这是一项消耗性很强的运动,一般人根本练不起。”他介绍说,以手枪速射为例,进口子弹每发两块钱(人民币),国产弹每发在5角到1块,每人每天训练要打掉300发左右,这些都是消耗品,还有请教练的费用和场地的租金等等,光这些一个人每天的费用就不下四五百块钱,加上动辄几千块钱的枪支,按照目前我们国家的普遍工资水平,已经很难负担了,“更不要说

飞碟这样更‘贵族’的项目了”。

  另一方面,在国家和各地的扶持下,中国目前的射击场地硬件条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各个区域都有不错的固定射击场馆,相比之下,国外很多地方比我们的条件差很多。王义夫介绍说,有不少外国承办的世界杯比赛,都是在临时搭建的场馆里进行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射击馆由于无人承担高额的维护费用而撤销了射击设备并被转卖;克罗地亚的一次比赛,根本就是在一个大仓库里进行的;有些地方能用上军队的靶场就已经很不错了。

  此外,中国选手出国比赛的后勤保障也让不少国外运动员“眼红”。交通、食宿等等都有专人打点,运动员只需要专心比赛。尽管这对中国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存在负面影响,但是对于一个专业运动员来说,能够一心一意比赛是让人羡慕的。

  不过,王义夫同时承认,坚持举国体制只是中国射击再创辉煌的基础,面对

北京奥运会的严峻形势,中国射击要考虑的是如何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避免重金投入却广种薄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