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连睡觉时都在过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7: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是欧洲足坛的至高荣誉金球奖创办50周年的日子,同时小罗也在刚结束的西甲联赛中打进了自己加盟巴萨后的第50粒进球,所以也难怪小罗捧到金球奖闪闪发光的奖杯时禁不住喜形于色。另外小罗也占据了本届“欧洲金球阵容”核心中场的位置———前锋:亨利(阿森纳)、舍甫琴科(AC米兰);中场:罗纳尔迪尼奥(巴塞罗那)、小儒尼尼奥(里昂)、兰帕德(切尔西)、马克莱莱(切尔西)、杰拉德(利物浦);后卫:特里(切尔西)、马尔蒂尼(AC米兰)、卡拉格(利物浦);门将:切赫(切尔西)。

  小罗完成了历史性的“大满贯”

  小罗此次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可谓是众望所归。用“足球皇帝”普拉蒂尼的话说:“他在睡觉的时候都一定在过人”。或者就像欧洲媒体的评论那样:“说小罗和马拉多纳一样神奇,没有人会笑,因为这根本就是事实;他就像救世主一样,在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后把足球带回了人间。”去年小罗曾当选为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并一举将国际职业球员协会“世界最佳球员”与英国《世界足球》“世界最佳球员”等荣誉收入账下,此次又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小罗完成了历史性的“大满贯”。

  在过去的一年里,小罗并未放慢自己前进的脚步:在西甲联赛中,他带领巴塞罗那队夺得该队1999年以来的首个联赛冠军;同时在巴西国家队中,他帮助球队夺得联合会杯冠军。就在两周前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巴塞罗那队客场3比0完胜皇家马德里,小罗在比赛中两次长途奔袭得分,他的精湛球技和优异表现,甚至引来了客场球迷的欢呼。

  在“金球奖”历史上,小罗是第3位获奖的巴西人、第5位巴塞罗那队队员和第10位西甲球员。目前有不少欧洲媒体报道称,小罗还很可能蝉联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

  小罗下一目标:登顶欧冠之巅

  昨天,从《法国足球》主编手里捧到了象征欧洲足坛最高荣誉的金球奖时,小罗脸上一直洋溢着自己招牌式的微笑。

  当小罗举起奖杯的时候,他首先感谢了自己的队友,“现在,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在巴萨和巴西国家队的队友,我希望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虽然金球奖是给了我个人,但是它却又是属于全体,如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获得这个奖。巴萨让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球员,它给了我很多东西,我要用自己的全部来报答巴萨。我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要离开巴萨。”赢得金球奖之后,小罗把下一个目标定在了还从来没有赢得过的欧洲冠军联赛上。他说:“获得冠军联赛的冠军将是一件可以记入历史的大事。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明白,想要达成这个目标会很困难,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并愿意为此牺牲一切去完成征服。”

  □五大“罗氏绝技”·小罗在球场上的魔术细节

  神龙摆尾把球挑起后,迅速用右脚在空中连续完成左拨右扣的连贯动作,一次触球完成两次变线后突破对方的防守。

  小李飞刀原地扭着臀部,晃动自己的重心,然后突然很隐蔽地用小腿发力射门得手,这也是小罗的绝技之一。

  一箭封喉2002年,西曼的一世英名和英格兰的世界杯之梦都毁在了小罗的那脚直奔后角的诡异任意球射门上。当然被小罗任意球羞辱过的还有像卡恩、卡西利亚斯这样的世界顶级门将。

  独闯敌营小罗另一个绝技就是高速带球中灵活变线过人,这典型的战例无疑就是在这个赛季和

皇马的“国家德比”中。在对方的主场伯纳乌,小罗两次上演了单骑闯关,突破皇马整条防线后从容射门得分的精彩镜头。

  声东击西当然小罗还有着NBA球星那样的传球小技巧,就是眼睛看着一个方向,而脚下传出的球却是完全相反的另一个方向。这样的传球非常具有迷惑性。

  □一段“国际玩笑”·小罗曾给中国球员当球童

  当今新球王罗纳尔迪尼奥竟曾经给中国留洋球员当过球童,这是前

健力宝队员张效瑞提起的一件稀奇往事。

  有一次健力宝队与巴西格雷米奥青年队打教学比赛。在场边,健力宝队员看到了如今已经大紫大红的小罗纳尔多。

  “我印象很深刻,那时小罗纳尔多坐在场边,穿一双很破很脏的运动鞋,鞋子两边的网格破了很多洞,看那样子很可怜。”张效瑞说,“后来知道,那时小罗纳尔多刚进入一线队,但是还没打上比赛,在队里也是小弟弟。”那时比赛过程中,小罗纳尔多还为张效瑞他们捡过皮球,当了一回“球童”。

  □名将评说小罗

  贝利:他是世上最棒的球员。好像在我的那个年代是贝利一样。

  马拉多纳:我的宝座现在是他的了。

  贝肯鲍尔:他为足球而生。球只要到了他的脚下便成了艺术。

  普拉蒂尼:他在睡觉的时候都一定在过人。

  博比·查尔顿:他的足球俘虏了全世界。

  里杰卡尔德:他举世无双。幸运的是,他还有着优秀的人格。

  

罗马里奥:罗纳尔迪尼奥是这项运动里最后一个浪漫主义者。

  德科:强强对话的比赛里,罗纳尔迪尼奥总是致命的。

  拉波尔塔:他将为世界足球留下一座丰碑。

  马尔蒂尼:如果让我当俱乐部经理,我会毫不犹豫地买下小罗。

  □小罗经典语录

  “很多人说我是天才,但我却相信这个世界没有天才。我从3岁开始踢球,7岁接受系统训练,至今为止已经踢了20年的球。”

  “我现在还没有女朋友,怎么需要控制性生活?我不想这么早找女朋友,足球就是我的女朋友。”

  “我从不无故缺席任何一次训练,这你可以问里杰卡尔德。”

  “我最佩服拉科鲁尼亚的席尔瓦,我希望能像他那样,到了36岁时还能踢球。”

  “我有一个快乐公式,那就是生活中快乐=球场上快乐。”

  “事实上,我给予巴萨的绝对不如巴萨给予我的多。”

  “我有偶像,是马拉多纳和贝利。相对而言马拉多纳更让我着迷。”

  “我不在乎钱多钱少。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钱。”

  □小罗时间档案

  1980年3月21日出生

  1997年随巴西17岁以下国家足球队出征埃及世青赛,获最佳射手并助巴西队夺冠。

  1998年成为职业球员,为巴西当地的格雷米奥队出战5场比赛。

  1999年入选巴西队,最终帮助巴西队夺得该届美洲杯冠军。

  2000年参加联合会杯赛,并以6个进球居射手榜榜首。

  2001年1月17日与法国劲旅巴黎圣日耳曼队签下一纸5年期合同,登陆欧洲足坛。

  2002年6月代表巴西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赛并获冠军。

  2003年7月19日,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巴塞罗那,并签下一份5年期合同。

  2004年12月荣膺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称号。

  2005年5月帮助巴塞罗那队6年后重登西甲冠军宝座。

  2005年6月以队长身份率领巴西队出征联合会杯赛并夺冠。

  2005年9月荣获国际职业球员联合会颁发的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称号。

  2005年11月28日获得“欧洲足球先生”称号,完成足坛三大奖项的个人“大满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