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网球外教称提高网球水平不是靠训练时间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东江门11月29日电(记者梁金雄、贾文军)已执教中国网球队10天的瑞典籍名教头托马斯·赫格斯泰特在这里表示,提高网球水平不是靠训练时间长来实现的。

  在过去的赛季,中国姑娘李娜和彭帅在先后突破了李芳保持的历史最高排名。为了全方位地使中国网球有所突破,特别是几朵“金花”突破第30位的世界排名,中国网球队本月初扎营江门,并聘请3位有专长的外教执教,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冬训。此前,负责体能
训练的澳大利亚籍外教已圆满完成任务,而托马斯是第二位也是负责技术训练的教练。下一位以色列教练将负责步法训练。

  曾在世界职业排名榜上排在第38位的托马斯,曾经执教过瑞典名将诺曼、比约克曼和德国高手基弗尔。他说,他来到中国就是想用自己的所能,为中国网球做些事情。他相信,再过两三年,中国一定会像俄罗斯一样扬威世界网坛。

  不过,他认为中国网球选手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要增强必胜信心外,还必须在其他方面、特别是训练中改变一些旧的观念。

  “不是训练时间越长水平就提高越快,我每天最多训练3个小时,”托马斯说,“但这3个小时必须从实战出发,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拍球。”

  把每日的训练分为上下午,每堂课各练1个半小时,每一组训练约相当于一局的量,每组结束后马上休息一分钟,接着又投入到下一组训练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队员在每组训练一下来气喘吁吁的,但休息时却笑声不断。

  托马斯引用前世界巨星瑞典人博格的一句话表明了他的训练理念:“每一场球就好像是

温网的冠军决赛。”

  他说:“训练时间过长会使运动员出现厌倦情绪,同时还容易出现伤病。在快乐中完成训练是教练的水平。”

  中国教练介绍说,在已往的训练中,中国

网球界普遍存在训练时间过长的问题,每天练5个小时算少的,多的达到七、八个小时。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中国网协会将把外教的训练方法汇编整理成册,下发给专业队教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