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勤劳我长寿”——记西北国棉六厂退休工人付秀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7 中国体育报

  她外号叫富强粉,看起来只不过知命之年,走起路来小跑似的脚下生风,谁敢相信她是一位年过古稀、曾是连亲生带抱养过一巴掌子女、又在苦海般婚姻生活中经历了四十多个春秋的老人?!究竟其健康诀窍在何处?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她集父母长子长女于一身,出生于豫南南阳农村,幼年丧父,一家大小七八口的生活重担,全靠其寡母娘儿俩来承担。家中仅有的二三亩薄田首先靠母女俩来种来收。在苛刻、厉害的奶奶鞭策下,她磨砺出一副勤劳、麻利的本事。

  解放初,村民们见她历练又有口才,异口同声选她当了村妇女主任,这又得常去很远的区、乡开会学习,练就了一副铁身板。

  跑马拉松式的纺织娘及家庭生活

  50年代党和国家让她圆了纺织工作梦,机器纺织工作全靠着不停点的来回接线头来干的。有人做过统计:一个班下来往返跑的路不下二三十公里之多,相当于每天跑1/2个马拉松赛跑的距离。

  那些年代物质生活条件较差,人口又多,为了吃饱肚子,她工余又伙同姐妹们跑出好几里到白鹿塬上,像梁秋燕那样“手提着竹篮篮又拿着铁铲铲,把呀把野菜剜。”拾包谷、捡豆子、拾麦穗、倒红苕等等。到了晚上又得为一家人做针线、缝补浆洗等,睡觉时常在三更半夜的,睡到床上像死猪一样,连身都不翻一觉就睡到天亮,就这样一干就是几十年如一日。

  退休像个货郎鼓

  她自幼勤劳成了习惯,退了休仍闲不住,又欣逢改革开放的春风,实行富民的好政策。瞅准了目标,旱鸭子下了海学游泳,像穆桂英一样挂帅领着小儿做生意,经过苦心经营,虽未成大富大贵,却收入可观,做生意成了生活中一大乐趣。近年因不慎骨折从商场折戟,骨折康复后坚持风雨无阻的散步、做操、舞蹈、习字读书等。去年又重操做生意旧业,认为这是人际间互相沟通的桥梁,早早晚晚健身不辍,生意收入微薄,却觉乐趣无穷。

  她勤劳的体会是:勤劳成习惯,常练勤练越想练。天天坚持一身汗,轻轻愉快逾百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