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拳击世锦赛看赛会经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7 中国体育报

  当中国拳手邹市明勇夺第13届世界拳击锦标赛48公斤级拳王头衔,为中国拳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后,中国的四川绵阳,第13届拳击世锦赛的东道主,也随着中国第一个拳击世界冠军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

  “科技城”主打体育牌

  应该说,作为主打体育赛会经济品牌的绵阳,此次他们投入巨资承办的这届拳击世锦赛是非常成功的,也受到了包括国际业余拳联主席乔杜里、国外参赛运动员和前来采访的几十家中外媒体的好评,特别是通过电视转播,外国人看到了绵阳这座屹立在中国西部的“科技城”,并感受了绵阳出色的赛事组织工作。

  本届世锦赛是世界拳击界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赛事,也我国历史上首次举办世界级的拳击锦标赛,共有来自74个国家的400多名运动员参加,创下了历届世锦赛之最。再加上国际、亚洲和各国拳联组织的官员,国内外的新闻媒体、记者,总人数达到了4000多人,这对绵阳的饭店、交通、安全等问题无疑是一个全方位的巨大考验。但绵阳市市政府勇敢地接受了这个挑战,并把举办这次赛事作为宣传绵阳,促进绵阳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把绵阳“科技城”这张名片推向全世界的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而此前,绵阳已经从举办重大体育赛事中尝到了甜头。

  从2000年起,绵阳承办了一系列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大型体育赛事,如2000年10月的第四届全国农民运动会,2002年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2004年的国际职业体育舞蹈公开赛和第六届亚洲龙舟锦标赛。通过这些影响海内外的大型赛事,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国际组织官员、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海内外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来到绵阳,从而向全国和全世界极大地推介了绵阳,使绵阳科技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绵阳人民热爱家乡,建设绵阳的高昂热情。

  从2000年第四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以来,大型体育活动吸引了国际国内的来宾8万余人来到绵阳,直接带动了绵阳城建、旅游、餐饮、宾馆、交通、通讯、环保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了绵阳科技城的建设步伐。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曾多次肯定绵阳以赛会活动为龙头,带动城建、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的做法。

  体育是宣传的最好平台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认为,绵阳地处西部,又是中央批准的中国科技城,在绵阳市举办第13届世界

拳击锦标赛其意义和影响都将是巨大的。一是宣传绵阳的平台。随着众多的国内外运动员、官员、记者的到来,将进一步提高绵阳科技城在国际和国内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绵阳,极大地提高了绵阳的美誉度。二是展示绵阳的窗口。通过拳击锦标赛,让世界上更多的朋友看到绵阳是一个新兴的城市、美好的城市、是一个理想的投资环境。三是引入市场新观念的契机。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和国际组织官员们的到来,必将为绵阳人民带来新的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和理念,有力地撞击绵阳浓厚的农耕意识,为改革开放提供精神动力。四是开放和招商的舞台。当代的世界体育是一个与经济和社会密切相关的大系统。拳击运动的背后都与各国大的经济实体、财团、赞助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世界拳击锦标赛不仅是运动上的竞技,同时也是我市经济商机的展示和机遇。五是绵阳经济腾飞的催化剂。实践证明,每一次体育上的盛会,都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绵阳
城市建设
和以宾馆、酒店、餐饮、娱乐、旅游、交通、通讯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六是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民心的好机会。每一次大的体育活动,无不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注和积极参与,是全市人民难得的一次高层次的精神享受。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绵阳的人民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体育运动,交结各国的朋友,同时,绵阳人的文明热情和友好,城市环境的美丽和功能的完善,无不受到国内外来宾的好评。这无形中增加了绵阳人民的自豪感和向心力,从而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家乡、建设科技城的巨大热情。

  从赛会经济中尝到甜头

  应该说,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打城市牌让绵阳真正尝到了甜头,不仅大大提高了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而且还吸引了大批的投资者到绵阳。据组委会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从2000年至2004年,绵阳市共引进国内市外项目1933个,协议引资560.16亿元,实际到位200.44亿。引进外资项目189个,协议7.8亿美元,实际到位2.65亿美元。而今年1至10月,绵阳引进内资项目766个,到位资金80.80亿元。

  在本次世锦赛期间记者发现,绵阳不仅非常注意宣传城市的形象,在城市主要街道上都悬挂起中英文对照的宣传横幅,而且充分利用众多中外媒体到绵阳采访的机会举行招商投资洽谈会和旅游推介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成功举办本届世锦赛,绵阳市政府投资一亿多,修建了总面积近两万平米,在国内也是较高标准和规格的九州体育馆,其现代化的完善配套设施、优美的环境和高标准的赛场条件,受到了中外嘉宾的高度赞扬。

  如今,绵阳成为除北京、上海、广州大城市外,目前国内承办世界锦标赛的惟一中等城市。而他们主打赛会经济牌取得的成功和经验,对国内一些期望提升其影响和经济的大中城市很有借鉴作用。

  对此,绵阳市体育局局长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绵阳还将继续走赛会经济之路,在把绵阳建成中国一个真正的体育城的同时,把绵阳的经济和城市文明提到一个新高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