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福娃”如何热销千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7 中国体育报

  “你的大眼睛,明亮又闪烁……”

  “福娃”的诞生,像初冬里的一团火焰顷刻燃遍神州大地,掀起北京奥运倒计时1000天的高潮。而紧接着推出的北京奥运吉祥物商品,销售更是火得一塌糊涂。从各地传来的消息,“售罄”、“销售一空”、“排队争购”等字眼充斥媒体。这种盛况是有吉祥物以来的历届奥运会所少见,大大出乎一些人士的意料。

  有两个间接的细节,还可侧面证明“京奥”吉祥物受欢迎的程度。其一,揭晓当晚,《竞报》推出的彩色号外,在北京街头瞬间就被赠送一空不说,我报的一些人现在还在寻找这张号外,以作珍藏。其二,北京地铁车厢拉手广告,换上吉祥物的宣传页后,许多都被乘客抽走。地铁官员说,以前该位置所有的广告,都没有出现过这一情况。此行为虽有失文明,但不也是一种“反证”?

  北京奥组委的有关专家预测,吉祥物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将达3亿美元。然而,吉祥物商品销售的火暴周期,显然不可能连燃1000天,如何让“火势”尽可能地持久,在人们的新鲜期过后,就需要有关部门动动脑子,能不断设计、策划出一些有意义的“平台”,时不时像鼓风箱一样,助燃销售。但一般来说,常用手法无非是借助节假日,或是某特定日期(如“

申奥”成功纪念日、“福娃”揭晓纪念日、奥运会倒计时整数日等),进行“包装”促销。再有,就是通过举办一些活动,“捆绑”销售与有奖销售,等等。那么除此之外,还能不能想出若干跳出框框的创意?这就需要智慧了。也就是说,点子创造奇迹。

  此外,为确保“京奥”吉祥物的销售能真正达到预期,甚至超过,有几个细节也是不可忽视的。

  一、首先是价格。我们应该注意的是,

北京奥运吉祥物达到了创纪录的5个,量的增加就必然导致总金额的相应增加。如果,吉祥物是一个或两个,价格高点,一咬牙还能接受,但5个的话,同样的价格很多消费者就不得不算计算计了。据新华社报道,有的顾客反映,78元一个的“福娃”虽不算太贵,可要想买齐了,就有点不便宜,因此希望售价能再降点。是呀,5个就要小400元。对这样的价格,二话不说、掏钱就买的人肯定不会是蜂拥的。

  二、当销售进入“滞涨”期时,在基准价不变的情况下,为鼓励成套购买,可否对一次买5个的予以适当优惠?这是经商行为中的批发法则,世界通行。

  三、在生产、流通成本没有减少的前提下,决不能无原则地降价抛售,就像雅典奥运吉祥物的销售原则那样,宁可滞销也不甩卖。只要商家能稳得住,维护住价格的严肃性,抗衡到最后,沉不住气的消费者、收藏者及送礼者,终究还是会启动消费的。

  四、对假冒、仿冒的侵权产品,一定要有行之有效的查禁措施,否则,市场一旦被鱼目混珠地搞乱,经济损失将是惊人的不说,元气、人气也都会大伤。而据电视台报道,在北京雅秀市场已见到偷偷摸摸的非受权摊商。雅典奥运会对

知识产权的保护已够严格的了吧,但就在开幕的前两天,一次市场突查行动就缴获347件仿冒吉祥物产品。因而可以说,打击与制裁假货的力度,一定程度上就决定着真货的销售力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