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诗外之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7 中国体育报

  从布什总统骑山地车到文体明星出书画集,这一切都带给人们一种启示,那就是文体活动对一个人素质的提升和情操的陶冶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琴棋书画、花鸟虫鱼、跑跳游骑……做这些事情看似与你的工作和专业相去甚远,但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就是“功夫在诗外”。

  “功夫在诗外”出自陆游在暮年写的一首《示子谲》,这位“六十年间万首诗”的宋代大诗人在向儿子传授诗歌创作秘诀时深有感触地说:“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大意为:初做诗时,只知道在辞藻、技巧、形式上下功夫,到中年才领悟到这种做法不对,诗更应该注重内容、意境。学诗如果仅仅局限于诗内功夫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生活实践,生活才是创作的源泉。于是“功夫在诗外”之名句,从此流传千古。

  无论是治理国家还是研习体育,说到底,都是一门艺术,而各种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相通的。

  “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这是诗与画的相通;“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是音乐与建筑的相通;“多石的小溪会溅起浪花,大河只会静水潜流”、“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为而治”,这是自然与管理的相通;“文体交辉,翰墨流香”,这就是文艺与体育的相通……

  运动员如何提升运动水平?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掌握各类动作技巧固然很重要,但要想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仅此还不够。记者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显示,国内年轻运动员读得较多的是动漫和

武侠小说,而一些高水平的选手则爱读历史、哲学等人文类书籍,我们常常会感叹赛场上世界冠军们超一流的水平以及对所从事运动项目的理解和驾驭能力,恐怕这与他们“诗外”的功夫是分不开的。

  “诗外”的功夫如何运用到比赛与个人修养的提升,关键在于一个字——悟。悟性是不可言传的,有人听到蛙鸣而顿悟,有人看到茶满而开窍,小沙弥能否悟成方丈,一看有无慧根,二看能否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修炼。

  在全国

十运会赛场上获4枚金牌的河南队教练延烽在训练、比赛的间隙,给队员上英语课,要求队员写训练日记、作诗,春节要求队员自己创作对联,搞演讲比赛,搞诗作评比,他说:“学点古典文学,个人素质提高了,也更容易理解教练意图。”这也是他领悟到的“车外之功”吧!

  在看到《中国文体名人书画集》选登的部分50年代世界冠军的作品,不禁萌生这样的想法:在2008

北京奥运会之际,希望能有一本反映中国体育近60年历史、由几代世界冠军和体育工作者共同完成的书画集,献给这个伟大的时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