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京体育设施实现20年跨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7 中国体育报

  为迎接十运会,江苏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在河西新城建设了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的奥体中心。借十运会东风,为改变南京市体育场馆建设落后面貌,南京启动了十运会“10+2”配套场馆建设,这些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使南京市体育设施实现了20年的跨越,不仅省内领先,在全国也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居第四位。

  “全国第一”与“世界之最”

  据南京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10+2”场馆建设水平之高,创下了十项全国之最:环玄武湖体育带周长10公里,全国第一;白马公园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规模和标准全国第一;南京全民健身中心是全国单体建筑面积和高度最大的健身中心;位于仙林的马术场,可举行速度赛马、障碍赛、盛装舞步和三日赛等项目;南京钟山国际公园的高尔夫赛道,球场规模居全国第一;龙江体校网球馆工程,室内11个连片网球场,规模国内首位;江宁区体育中心一座容纳5000人的主体育馆和一座3.5万人的主体育场,规模和档次在全国区一级行政单位中名列榜首……

  要说南京地区的

十运会体育场馆,矗立在河西地区的奥体中心是当之无愧的标杆工程。南京奥体中心的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和体育科技中心通过一个大平台,众星拱月般地围绕着主体育场。奥体中心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集中式布置的总体规划最大程度地节约用地,只需一个能源中心就能解决所有场馆的需要,各场馆间交通距离最短,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运动员和观众的绕行线路。

  走近南京奥体中心,最先吸引你眼球的将是两条“飘”在奥体上空的红色彩带,这就是撑起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世界第一双斜拱”!这对斜拱与地面呈45度夹角,跨度达372米,号称“世界第一”不仅因为其跨度为世界之最,而且更因为双拱所包含的高难度技术。

  走在奥体中心的大平台上,细心的人会发现,周长870米的主体育场没有一道伸缩缝,周长1315米的连接各场馆的平台没有一道伸缩缝,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科技中心都没有一道伸缩缝!这也是南京奥体中心应用最先进技术的一面。据介绍,这种超长超大混凝土无缝结构采用了预应力技术,不需要设伸缩缝就能防止混凝土的开裂!

  据了解,目前,全国8个省市建有10座奥体中心这样的6万人体育场,但像南京这样把这么多大型体育场馆集结成一个大的体育公园,则仅此一家,因此可堪称世界上最大的集中式综合体育中心之一。

  体育设施融入自然景观

  在规划设计场馆时,综合考虑场馆的功能、造型、色彩等因素,将场馆办赛功能与视觉景观相融合,这是十运会场馆建设者的共同追求。

  十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场建设在白马公园,这是国内首个建在市中心公园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该项目邀请了设计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和

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的法国电力公司设计,充分考虑将皮划艇激流回旋场地融入到白马公园的整体景观中,努力体现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体育公园化、公园体育化”的建设理念。建成后的白马公园场地不仅成为全国最好的场地之一,还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服务设施,同时也为中山陵园景区增添一处集自然、人文与体育协调统一的旅游资源。

  位于南京工业大学浦口校区的垒球场选址在一个环境极佳的半山坡,造型优美,国际垒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赞其为“世界垒球场的经典”,并表示将在世界各地推广。

  低投入与高产出

  高标准、高科技含量的体育场馆,其建设资金却是和它成反比的。南京奥体中心占地1345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南京奥体中心的工程总投资与同类场馆比较最为经济。

  在规划奥体中心时,在综合考虑了赛场视听效果后,最终决定将主体育场的建设规模确定为6万座,而没有攀比求大。通过规范招标,奥体中心节约投资2.2亿元,降幅达11.8%。其中仅桩基及体育场主体结构就核减1500万元。通过严格管理,南京奥体中心3年节约投资近4亿元。

  南京市在建设十运会场馆时,还坚持了市场化运作,改变了政府投资建设的单一模式,十运会马术比赛场和南京钟山国际体育公园,由南京市国土局采取土地挂牌出让方式,共取得9亿元的土地资金。在全部12个项目26亿元建设资金中,南京市政府资金投入仅仅6000万元,其它大部分为民资、外资和社会融资建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