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思考录像后遗症 如何让双刃剑保证自己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届世锦赛,新增加了“即时录像监控系统”,为的就是增加比赛的透明度,使裁判的人为因素降低到最低。

  “使用录像,将确保全部的比赛过程都被摄制下来,一旦出现争议,我们将允许通过观看录像来解决争端。”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赛前郑重地说。

  录像监控系统是使用7台摄像机对男子的六项、女子的四项比赛进行摄制。根据“即时录像监控系统”的使用办法,只有负责打运动员起评分的A组裁判能够查阅录像资料。当发生争议时,参赛队的教练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查阅录像的申请,A组裁判将视录像作出裁决。“借助录像监控系统,我们的裁判工作将因为有影像证据而做到更加公正,而以前我们能够对争议进行分析的信息来源却非常狭隘。我相信录像监控系统的运用对改变体操运动常常受到裁判人为因素不良影响的状况将有促进作用。”布鲁诺说。

  老实说,本届世锦赛的打分是相当公平的,可能有雅典奥运会的“后遗症”,而且一律从严,尺度也相当一致,因此基本上,即时录像回放的使用频率不高,只是出现有争议或者质疑的时候才采用,而且在旁边的教练员也可以马上提出申诉,裁判进行处理。

  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个“受害者”是俄罗斯人。克留科夫在单杠资格赛上的起评分被多算了0.2分,不过裁判通过录像即时就发现了,随即作出了更改,其后,俄罗斯人非常高兴地接受,因为裁判的公平。其实还是克留科夫在知道结果后第一时间通过教练去提醒裁判的。另外,在最后一天的女子自由体操决赛上,俄罗斯队的伊莲娜本来完成得非常出色,但裁判对其编排有质疑,于是通过电视录像回放,最终伊莲娜的起评分只得到9.7分,当然失去了对金牌的

竞争力。另外,
中国队
的严明勇在吊环资格赛上也被降低了0.1的起评分,中国队提出异议,最终通过录像即时回放,发现是中国队对规则的理解有误,维持原判。录像后遗症就出自这里。增加即时录像功能,确保了比赛的公正性,但是也给了队员一种依赖思想。本来对于裁判,分数一旦打出来,几乎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但是现在,可以马上申诉,然后通过录像找回自己的分数。

  从明年开始,即时录像监控系统将肯定在各大体操比赛中登场,如何让这个双刃剑既成为保证自己利益的武器,又不让它成为自己依赖的对象,是中国体操队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本报墨尔本专电)记者李立

  网络编辑:赵志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