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罗有望蝉联FIFA足球先生 足坛众星谁将冲击王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16 中国足球报

  尽管很多人认为《法国足球》评选的欧洲金球奖更加专业,但是不可否认,由国际足联每年选出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却是这个星球上惟一一个官方的足球先生奖项。12月19日,国际足联将在瑞士苏黎世的皇家大歌剧院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揭晓2005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最终人选。

  与金球奖不同,FIFA世界足球先生更注重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的表现。由于2
005年度是国家队比赛的“小年”,除了世界杯预选赛之外并没有大型的洲际比赛,球员缺乏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注意力的机会,因此球员在俱乐部的表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与金球奖一样,巴西球星、效力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小罗纳尔多成为了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最大热门人选。此外,英格兰中场双星杰拉德和兰帕德、法国前锋亨利、瑞典射手伊布拉西莫维奇和巴西球星卡卡都被认为有可能加冕这一年度荣誉。

  小罗纳尔多有望蝉联

  做为2004年国际足联评选出的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纳尔多在2005年的表现同样令人信服。在他的率领下,巴西国家队成功地以预选赛南美区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德国世界杯,根据巴西媒体进行的调查,小罗纳尔多已经成为巴西球迷心中最不可替代的球员,压倒罗纳尔多,晋升巴西足球“一哥”宝座。在今年夏天的联合会杯上,小罗纳尔多首次担任巴西队队长,带领球队先后战胜德国、阿根廷,成功夺冠。

  在巴塞罗那,小罗纳尔多延续了他2004年的良好状态,帮助球队夺取了2004-05赛季西甲联赛冠军,并且杀入欧洲冠军联赛16强。本赛季巴塞罗那能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迅速回升占据积分榜首位,小罗纳尔多是最大功臣,特别是在客场与

皇家马德里的比赛中,小罗连续两次上演长途奔袭的绝技,打进两个既精彩又重要的进球,为他蝉联世界足球先生添加了极有分量的砝码。

  西班牙《马卡报》分析认为,小罗纳尔多当选2005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可能性高达60%。“去年,他仅仅是在巴塞罗那表现出色,而今年,他为球队赢得了联赛冠军,为国家队赢得了世界杯出线权,赢得了联合会杯,更可贵的是,他的状态永远都那么出色。”

  谈到自己的卫冕希望,小罗纳尔多不改自己的谦虚本色。“在我眼中,至少有十名球员都有资格赢得这一奖项,我并不认为自己是最大热门。”小罗纳尔多在接受巴塞罗那当地的《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说,“能够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是每一个足球运动员的梦想,如果能够蝉联就更加美妙了,当然,象罗纳尔多和齐达内那样三次当选的话,我会更加满足。”

  英国双德受困国家队

  除了小罗纳尔多之外,英格兰两名中场球员杰拉德和兰帕德也是世界足球先生的热门人选,不过却由于在国家队比赛中缺乏出色表现,因而丢失了不少印象分。

  杰拉德作为利物浦队长,率领球队在欧洲冠军杯中上演了一系列奇迹,最终在决赛中神奇地逆转AC米兰,20年后再次成为欧洲冠军。本赛季在欧洲冠军杯资格赛中,杰拉德在六场比赛中打进7球,如此高的进球率令绝大多数前锋也汗颜。在欧文离开利物浦之后,杰拉德不仅成为了球队内最大牌的球星,而且成长为精神领袖,被认为是利物浦精神重生的关键人物。

  与杰拉德一样,兰帕德也是英格兰中场球员中的佼佼者,上赛季带领切尔西夺得50年来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这位体能充沛的全能中场刚刚创造了连续出场160场的英超联赛历史纪录,这一纪录被认为是不可能被打破的,同时,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兰帕德已经打进11球,排名射手榜首位,对于一名中场球员来说,这个进球数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杰拉德和兰帕德虽然在各自的俱乐部中威风八面,但是在代表英格兰国家队比赛时的表现却难以令人信服。英格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不敌弱旅北爱尔兰,在友谊赛中被丹麦4比1血洗,杰拉德和兰帕德难辞其咎。

  《天空体育》认为,杰拉德和兰帕德赢得世界足球先生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不可否认,他们都是当今足坛中场球员中的顶尖人物,但是在国际赛场上,他们还没有能够证明自己。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杰拉德还是兰帕德,如果他们当选,必然会引发不小的争议,因为他们的表现还配不上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

  非洲双星能否爆大冷

  自从1991年国际足联开始评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一共有10人获得过这一荣誉,其中欧洲5人,南美4人,非洲只有乔治·维阿在1995年成功当选。今年,一共有四名非洲球员进入了30人候选名单,其中喀麦隆人埃托奥和科特迪瓦人德罗巴被认为有一定希望。

  埃托奥在加盟巴塞罗那之后成长为一名世界级前锋,他是巴塞罗那夺取2004-05赛季联赛冠军的关键人物,由于在夺冠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埃托奥的出场机会减少,使得他在最后时刻失去了夺取欧洲金靴奖的机会。本赛季埃托奥已经在联赛中打进12球,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不过,在国家队成绩方面,埃托奥有一个无法忽视的污点。喀麦隆队16年来首次缺席世界杯,埃托奥原本有一个成为国家英雄的机会,但是他却放弃了主罚关键点球的机会,并且在赛后与队友互相指责,这使得他丢失了不少的印象分。

  与埃托奥相比,德罗巴的俱乐部成绩明显差了一个档次,虽然上赛季跟随切尔西夺取联赛冠军,但是德罗巴的进球数实在拿不出手,对不起自己2600万英镑的身价,本赛季这名前法甲最佳射手的状态虽然有所上升,但是仍不能令人满意。不过在国家队方面,德罗巴却有着埃托奥无法比拟的优势,正是他率领的科特迪瓦队将喀麦隆挡在了德国世界杯之外。

  《队报》认为,虽然埃托奥和德罗巴在2005年的表现堪称非洲球员中的翘楚,但是两人目前还没有足够实力向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发起冲击。“维阿的奇迹很难再重演,纵观这些年的世界足球先生,除了伟大的乔治之外,没有一人是出自一个足球水平并不发达的国家。舍甫琴科去年的表现相当出色,但是他仍然没有当选,因为乌克兰不够强大。这并不是歧视,而是一种我们必须尊重的潜规则。”

  卡卡伊布增加印象分

  尽管舍甫琴科和卡佩罗都在到处呼吁,但是平心而论,卡卡和伊布拉西莫维奇当选世界足球先生的时机还都没有到,不过两人本年度的表现,可以为日后向这一荣誉发起冲击时,增加不少印象分。

  在加盟AC米兰的第二个赛季,卡卡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下滑,并且已经成长为红黑军团不可缺少的一员。在安切洛蒂的轮换政策下,卡卡是为数不多的只要身体健康就会出场的球员。在巴西队,卡卡是前场四人攻击组合中惟一一个肩负防守任务的球员,正是他的存在,使得巴西队的阵型更加平衡。

  伊布拉西莫维奇被认为是上赛季尤文图斯夺得意甲冠军的大功臣,这位年轻的瑞典人已经将俱乐部队长皮耶罗挤到了替补席上,虽然本赛季曾经遭遇过进球荒,但是伊布很快就重新找到状态,

皇马为了得到他,甚至开出了7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在国家队方面,年轻的伊布已经成为瑞典队的头号球星,在他的率领下,瑞典人轻松取得德国世界杯的参赛权。

  与卡卡、伊布情况类似的还有阿德里亚诺,虽然这位巴西人身上蕴含着惊人的能量,但是他还没有学会如何合理的发挥。虽然拥有联合会杯金球和金靴奖,但是阿德里亚诺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这三个年轻人在未来都很有可能赢得这一荣誉。

  巴西通吃?

  仔细分析这份30人候选名单,有许多耐人寻味的数字蕴含其中。

  巴西一共有7位球员入选,排名第一。而巴西的老冤家阿根廷则只有里克尔梅一人入围,在这场战斗中,巴西人大获全胜。英格兰以4人排名第二,意大利3人,法国、荷兰、葡萄牙各有两人入围。

  虽然在欧洲赛场上的战绩不佳,但是在入选世界足球先生候选名单的人数上,英超这一次超过了意甲,和西甲一样有10名球员入选,意甲有九人入选。只有巴拉克一人来自这三大联赛之外的

德甲

  在30名球员中,只有贝克汉姆、卡福、马尔蒂尼、内德维德、奥科查、罗伯特·卡洛斯和齐达内七人年龄超过30岁,其余23人都在30岁以下,更有阿德里亚诺、卡卡、伊布拉西莫维奇、C·罗纳尔多、罗本这些刚刚年过20的年轻人,说明在足球圈内更新换代正在迅速进行。

  附:30名候选人名单

  阿德里亚诺(巴西),巴拉克(德国),贝克汉姆(英格兰),布冯(意大利),卡福(巴西),C.罗纳尔多(葡萄牙),德科(葡萄牙),德罗巴(科特迪瓦),埃辛(加纳),埃托奥(喀麦隆),杰拉德(英格兰),亨利(法国),伊布拉西莫维奇(瑞典),卡卡(巴西),兰帕德(英格兰),马尔蒂尼(意大利),内德维德(捷克),内斯塔(意大利),奥科查(尼日利亚),劳尔(西班牙),里克尔梅(阿根廷),罗本(荷兰),罗伯托.卡洛斯(巴西),罗比尼奥(巴西),罗纳尔迪尼奥(巴西),罗纳尔多(巴西),鲁尼(英格兰),舍甫琴科(乌克兰),范尼斯特鲁伊(荷兰),齐达内(法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