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年度欧洲足球先生巴西球员小罗纳尔多档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48 新华网

  罗纳尔迪尼奥,人称小罗纳尔多

  国籍:巴西

  足球运动员,司职前锋

  1980年3月21日出生

  1997年随巴西17岁以下国家足球队出征埃及世青赛,以最佳射手的成绩帮助巴西队夺冠。

  1998年成为职业球员,为巴西当地的格雷米奥队出战5场比赛。

  1999年入选巴西队,6月26日参加了巴西对阵拉托维亚队的美洲杯比赛。他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对阵委内瑞拉队的比赛中攻入他的第一个国际赛事进球,并最终帮助巴西队夺得该届美洲杯冠军。

  2000年参加

联合会杯赛,并以6个进球居射手榜榜首。

  2001年1月17日与法国劲旅巴黎圣日耳曼队签下一纸5年期合同,登陆欧洲足坛。3月移居巴黎,但直到2001-2002赛季初才正式上场。其间,巴黎圣日耳曼队与格雷米奥队为他闹上法庭,最终后者只得到了450万美元的转会费。

  2002年6月入选巴西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赛,与队友合作使巴西队第五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他在本届比赛中发挥出色,成为主教练斯科拉里“3R”组合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四分之一决赛对英格兰队的比赛中,从35米外攻入一记精准的任意球,使巴西队以2:1战胜对手。

  2002年-2003年履行完国家队义务后回到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他与主教练费尔南德兹的关系开始恶化。

  2003年巴黎圣日耳曼队在欧洲赛场全面失利后,他公开表达了离开的愿望。他的兄长、现在的经纪人罗伯托·阿西斯开始与曼彻斯特联队接洽,但此时巴塞罗那队向小罗纳尔多摇动了橄榄枝。7月19日,小罗纳尔多以2500万欧元(约合294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巴塞罗那,并签下一份5年期合同。

  2004年以14个进球结束他在巴塞罗那的第一个赛季,帮助球队以17场不败的战绩在赛季结束时位列积分榜第二名。7月巴西队征战美洲杯时因伤休赛。新赛季伊始受踝伤困扰。

  11月帮助巴塞罗那队主场以3:0战胜皇家马德里队。12月荣膺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称号。在当年的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中排名第三,得分少于舍甫琴科和队友德科。

  2005年5月帮助巴塞罗那队6年后重登西甲冠军宝座。

  6月以队长身份率领巴西队出征联合会杯赛并夺冠,在以4:1战胜阿根廷队的决赛中进球。

  8月31日与巴塞罗那俱乐部续约至2010年。

  9月荣获国际职业球员联合会颁发的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称号,该奖项由40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不记名投票产生。

  11月9日率领巴塞罗那队客场3:0战胜

皇马,攻入两个单刀球。

  11月28日获得“欧洲足球先生”称号,完成足坛三大奖项的个人“大满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