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漂泊在外干足球 八一衡源主帅李晓有苦也有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8 新民晚报

  

漂泊在外干足球八一衡源主帅李晓有苦也有乐(图)
漂泊在外干足球八一衡源主帅李晓有苦也有乐(图)

  7个月前,李晓是在家对面的咖啡馆,接受我采访的。而上周六晚上,李晓则邀请我去他家坐坐。后来才知道,因为当时李太太嘀咕了句“乙级队教练有什么好采访的”,李晓就不得不换地方。

  现在的李晓,总算“有点腔调”了,“冲甲成功,上一个档次了。”李太太在一旁吃吃地笑,仍是一副不依不饶的样子,“又不是中超。”

  “慢慢来呀。”李晓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线。

  赛前开短会

  11月1日,武汉。

  全国乙级联赛将在这里进行决定一个中甲名额的一场关键比赛,由八一衡源队对阵

东莞南城队。

  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双方互交白卷。曾在武汉红桃K队效力过的李晓,认为武汉是他的主场。“不过,队员们从未踢过这样决定生死的比赛。所以,他们看上去有点紧张。”

  赛前准备会仍放在赛前半小时开,这是李晓一种执教风格。“最后决战了,我仍把准备会放在球场的休息室里开。一切照旧。”

  15分钟——李晓开的会,总是那么简短。“该说的都在平时说了,比赛时只需帮队员把心态放好就是了。”

  李晓不想营造紧张的气氛。比赛期间,八一衡源队是唯一不收队员手机的球队。相反,他还要求队员的家属,能够每天打电话来给队员们鼓劲、加油。

  千万别放弃

  比赛中,东莞南城队两度领先,八一衡源队两度扳平,最后通过加时赛,八一衡源队以3比2取胜。

  回顾这场比赛,李晓说:“90分钟打平后,加时赛上半场,我们又先失了一个球。看得出,当时我们一些队员已经绝望了。在交换场地的几分钟里,我把队员们叫到跟前,告诉他们,这样的比赛,可能一生当中也仅有一次,千万不要放弃,相信奇迹会出现。后来,奇迹真的在下半场发生了。”

  在冠亚军决赛中,八一衡源队又以2比1战胜了北京宏登队,成为今年乙级联赛的冠军。李晓在带队的第二年冲甲成功。

  “上海籍前国脚李晓执教的八一衡源队,成为江西第一支甲级足球队,创造了历史。”第二天,江西各大媒体都将此条新闻,放到了头版。

  管理讲道理

  比赛一结束,兴奋至极的队员们,把李晓抛了起来。

  “我一下想到了1995年

申花夺冠时,我们把徐根宝抛起来的情形。”李晓看着冠军奖杯乐滋滋地说,没想到,10年后自己带的队也获得了冠军。

  “被抛起来的时候,真有点轻飘飘的感觉。”李晓强调,这种感觉,一辈子也忘不了。

  李晓很感慨。一年前,他刚接手这支队伍时,队中违纪违规的事情,屡见不鲜,队员经常半夜溜出去玩。经过一年多的整治,现在队员们自觉得不得了,“像欧洲职业球队”。

  “但是我没有用徐根宝当年两把锁的强硬管理方法。”李晓以情感人,以德服人,“我和队员比脚法,告诉他们技术上的差距;我跟队员场下谈心,告诉他们训练时的严格是为了他们好;我以身作则,告诉他们什么叫职业精神。”

  充电最要紧

  当上主教练后,李晓才知道,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心理学要懂,管理学要钻研,营养学也要知道些皮毛。当然,研究最多的是足球训练方法。”李晓承认,当运动员时学得太少了。

  “学习之后,你可以在实践中少走弯路。”李晓打起了比方,“明明书上写这条路不通的,我学的少,不知道,就不得不去试。结果,自然是浪费时间与精力。”

  获得2005年最佳乙级队主教练的李晓,现在还只有B级教练员资格证书,他准备尽快把“B照换成A照”。“明年开始是甲级球队了,还要引入外援,情况更复杂了。我不多学学怎么行?”

  终归要回沪

  李晓的儿子李旻天今年5岁。从儿子出生到现在,李晓一直很少陪在他旁边。所以,儿子最要好的朋友是日本

动画片里的人物“奥特曼”。难怪李晓向他儿子介绍记者时就说:“这是S奥特曼叔叔来了。”而李晓自己则是D+奥特曼。

  “说真的,上海人都不太喜欢飘泊在外。明年,我估计八一衡源队主场还是放在南昌。执教中甲后,回家的时间更少了。这次回来一个半月,我还要挑选内外援,事情一大堆。还真想家。”李晓说到这里时,家里一下安静了许多。

  “好好再干几年,有机会就回来。”李晓习惯地挺了挺胸膛,“当然,业务要好。否则谁要你?是吧?”

  “爸爸早点回来,陪我玩奥特曼!”手拿奥特曼的李旻天,一下扑到李晓的怀里……

  本报记者高兴

  李晓一家三口乐融融彭幼龙摄

  李晓执教以理服人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