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操两金不足粉饰太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如履薄冰——尽管两金的成绩不算太差,这仍然是中国体操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的实际情况。

  从金牌榜看,美国队拿到4金,中国和斯洛文尼亚队并夺2金,日本和罗马尼亚队只拿到1金。但在前几名的队伍中,中国队主要的对手还是美国、日本和罗马尼亚队。虽然罗马尼亚队可能的确是受到了贝卢事件等内乱的影响,出现下滑苗头,但美国和日本队(尽管日
本队只拿了一块金牌),毫无疑问走到了我们的前头。

  ●男子全能选手匮乏

  从男队情况看,至少是在第一方阵中,我们从领先变为落后了。这表现在:我们已经组不起一支整体强大的队伍了。今年世锦赛没有团体金牌,因此无法清楚地看到一支队伍的实力。但中国男子全能选手的匮乏,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我们的确还有更好的全能选手没来,比如杨威。但梁富亮在国内已是相当不错的全能选手了,却仅列第七名。

  这次很强调以新人为主的阵容,言下之意:比不好是情有可原的。这当然是事实,但回头看看国内,我们还有多少人拿出来是有夺金实力的?老队员伤病缠身,领军人物李小鹏已经失去了绝对优势;杨威的全能,正面临日本人的严峻挑战;陆斌的跳马,没拿过来试,还不知道怎样。而年轻选手中,除了肖钦,其他的人没有特别亮点。

  

日本队只收获了男子全能一金。但以富田洋之为首的日本队盛产全能高手,这让他们作为一支队伍来说遥遥领先。同时还要注意,如果不是他们另一个世界冠军鹿岛丈博因肩伤放弃了强项单杠,也影响了双杠,日本队的金牌本可能会多一些。而且,据日本记者说,他们国内还有两个不错的新人没来。

  正因为有面有点,所以当记者询问日本队和记者时,他们都对自己在世锦赛上的成绩感到满意。更何况,这是他们31年来首块全能金牌。这说明,他们在进步。而我们,在逆水行舟的今天,就算没有退步,也是在原地踏步。

  ●偏科严重顾此失彼

  自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体操一直以整体实力强大而自豪。但是现在,我们好像只能为肖钦的鞍马和程菲的跳马感到骄傲了。这难道不该引起警惕吗?

  肖钦和程菲这两名选手的确非常出色。尤其是程菲,她在中国女队弱项跳马上的领先优势,是一大突破。

  但男子六个项目数过来。除了鞍马,我们已经没有哪个项目有把握了。弱项中,自由体操和单杠并没有大的起色。而吊环,新人还缺乏挑战一流高手的实力。

  至于强项,原来李小鹏领衔的双杠和跳马,别人已经赶上来了。尤其是跳马,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介绍,李小鹏的成名绝技“小鹏跳”刚出来的时候,世界上两跳达到10分起评的选手寥寥无几。从本届世锦赛来看,已经有10人左右都是这个水平了。双杠,决赛选手大概只有一两个人达不到10分起评。

  女队面临同样的问题。四个项目中,跳马赶上来了,而且领先得不是一星半点,但是,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我们似乎失去了传统的优势。看看美国和

罗马尼亚的女将,这种危机意识,应该有了。

  无论是我们的男队或是女队,都应该学习美国女队。她们是无可争议的整体强大,要全能有全能,要单项有单项,而且新人辈出。5枚金牌竟拿了4枚。毫无疑问,如果本届世锦赛有团体,美国女队也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对体操这个传统优势项目来说,本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实现辉煌的机会。我们不希望看到:那个时候我们输给了美国队,也输给了日本队,甚至输给了罗马尼亚队。(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