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强化“归零”意识 备战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5 河北日报

  十运会已经结束,庆功、表彰、奖励的活动也告一段落,很多取得优异成绩,为河北体育增光添彩的体育健儿,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四年备战,历尽千辛万苦,胜利来之不易。体育没有句号,终点即为起点,欢庆之余,应强化“归零”意识。

  体育界有句名言:“从领奖台上走下,一切从零开始”。“归零”意识是对取得的成绩、荣誉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一种对待问题的务实精神。体育在
创造人类奥林匹克运动“更高、更快、更强”伟大精神的同时,也创造了“归零”这样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

  从领奖台走下要“归零”。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并不能说明未来。“归零”说明大家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谁是领跑者,还是未知数。竞技体育是挑战者的乐园,竞争残酷,更何况随着科学技术在竞技领域的运用,训练方法在更新,技术在创新,竞赛规则在改变,体能恢复手段在提高,所有这一切,都让你无法去“吃老本儿”。

十运会上,好多明星老将都不敌“黑马”,甚至输得落花流水,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悬念,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没有走上领奖台更要“归零”。“归零”意识既是一种觉悟,又是一种能力和素质。没有上领奖台,说明还是不具备登领奖台的实力。所以,思想、心理、管理、训练、技术、战术等等都要“归零”,举一反三的查找存在的问题,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去克服不足,避免问题重复发生,久而久之,才能会走上领奖台。我省男子110米栏运动员史冬鹏,十运会上拿了第二名,好多新闻媒体记者采访他:有刘翔在你前头,你有何感想?“我对自己有信心,要好好训练,争取好成绩。”史冬鹏说得好,因为他把失败归零,再从头开始。

  中国的“小奥运”———十运会已经鸣锣收兵。这样的大赛后,要有“归零”意识。平时的一些普通比赛后,也要有“归零”意识。“归零”是一种积累、积蓄,不断的“归零”,就是不断的改进,不断的提高,终会厚积薄发,稳操胜券。

  十运会的结束,即是十一运会备战的开始,2008年奥运会指日可待,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不管是从十运会领奖台走下来的,还是没走上去,都要强化“归零”意识。诚然,从领奖台走下来的选手可能实力要强些,没有走上的选手可能实力要弱些,强弱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只要有了强烈的“归零”意识,这个“零”终将把你推向领奖台。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归零”意识之于体育健儿,犹如钙质之于身体。运动员的职责需要“归零”,运动员的价值在于“归零”,运动员的光荣源于“归零”,让“归零”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就一定能肩负起河北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胡锦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