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悄然向本土化转型 新赛季引援李玮峰是最热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1 上海青年报

  尽管新赛季的转会市场要到12月1日才开启,但是针对本赛季的引援挂牌工作,申花俱乐部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路。而就俱乐部新赛季的工作计划而言,一线队和阵容回归本土化的现象逐渐展露出来。

  本土化曾经是不职业

  职业足球就是需要按照市场化来进行人才流动!

  从1994年中国职业化足球开展以来,这样的呼吁从来没有停息过。从摘牌到5人引进限制,中国足球人才的流动在缓慢改革中,毕竟清一色的本地人是专业体制下才有的现象。作为敢于尝新的上海人,申花队是最早引进外援并且尝到甜头的俱乐部之一,1995赛季夺冠所依靠的就是本地加洋枪的配备;同时作为有些保守的上海人,对于内援,申花一度并不感冒。但是随着“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深入人心,申花队开始引进越来越多的内援,其中足球人才发达的渤海湾地区,为申花输送了张玉宁、曲圣卿、肖战波、陈刚、朱慧谦等球员。当2003赛季申花队再次捧起冠军奖杯的时候,“原著民”和新上海人已经融成一体。记得金贵在当时这样评价冠军阵容:“不管会不会讲上海话,他们都为我们上海的球队作出了贡献。”

  当金贵又一次坐上主教练的宝座,足球环境已经和2003赛季大相径庭。夺冠的指标是一样的,只是更多的本土子弟兵将为下赛季好成绩而冲锋陷阵。

  本土化2006逐渐上演

  曲圣卿来了又远赴澳洲了、陈刚来了在

申花退役了、张玉宁来了辉煌了现在还要面临恢复和谈判,国脚级别的人物已经逐渐淡出申花的阵容,而像朱慧谦和闵劲这样鲜有出场记录的引进球员几乎将肯定被挂牌,近几年的引进名单中,除了队长肖战波,目前恐怕也只有李毅男可以成为金贵实现4后卫打法的依靠。

  按照缩减一线队阵容的构思,申花队原来的36人至少将有10人被调整出队,鲜有上场的本埠球员要出队,实力一般的外埠球员肯定也不会再保留。在根底雄厚的申花队,要留在即使是二十几人的大名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更上一层楼的号召下,竞争无比激烈。以锋线为例,申花队老有谢晖、小有郜林毛剑卿、外有马丁内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玉宁如果调整到最佳状态也将面临着淘汰。

  “兵不在于多,在于精。”一位俱乐部官员表示,“今年的预算从客观上也决定这样的一个现实。本土化并不是说我们要回到专业队的那个时候,自己的梯队有人,上得来,这是一个好现象。俱乐部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也有利于我们在转会市场趋于理智。”

  本土化缘于后继有人

  “本来在上个赛季,我们就准备让球队进行新老交替的工作,因为主观的客观的原因并没有能够实行,这个工作将在本赛季继续实施。”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吴冀南谈到了下赛季的一个工作重心,而新老交替也成为了“本土化”的一个动力。“经过了

世青赛
十运会
还有一些联赛,像毛剑卿、郜林、王洪亮这样的年轻球员成长很快,完全有在成年队踢球的能力。”

  时逢全运会年,申花队几年精心培养的一帮小伙子终于到了可以派上用场的年份,他们出现为申花提供了年轻的血液。相比较这一届08奥运适龄球员的崭露头角,他们的前辈———吉祥那一代更是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吉祥兄弟、于涛、王珂等人更是成为了申花队如今的中坚力量,而尚且年轻的他们至少还有八年以上职业生涯。

  “你们认为杜威是本地球员还是外地球员?”老吴笑谈球员的“产地”关系,谈起来语气中还带着自豪,“谁都把他当作上海球员,还有郜林也是一样,他们都是我们申花制造的。”而主教练吴金贵也表示会给予这些年轻人机会:“联赛的位置,这个当然能者居之,但是在杯赛比赛中,他们肯定可以得到锻炼。”

  本土化并不拒绝好手

  区楚良把守的大门、张玉宁和曲圣卿的射门靴、还有具有核心气质的肖战波等等,他们的确为申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不过在引进内援的道路上,申花俱乐部并不是一帆风顺,从贾文鹏到朱慧谦,这些球员并没有在赛场上表现出引进的必要性,在板凳上也难免引起一些纷争。“如果真的上场倒也罢,就是搞不懂为什么买来放在训练场上,拿的薪水还不少。”对于外地球员,申花的本埠子弟兵总会有一些想法,而他们的想法其实和真正关心球队的教练并没有出入。新任主教练吴金贵明确表示:“要谁不要谁,我们都是依据实力说话,首先当然是从内部挖掘潜力,然后才是把眼光转向国内市场。买来球员就是一笔开销,当然是要让球员发挥作用的,否则就是浪费。”

  实力说明一切,来自东北的肖战波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全队的攻防核心,对于这样的好手,申花不会说“不”。于是,在总结了转会市场的经验教训之后,申花俱乐部此次把引援的对象放在国脚级的球员上,李玮峰、李雷雷或者刘云飞,都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目标。老总吴冀南对此表态:“转会市场上我们一定会认准人,该花的钱绝对不会少一分,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会流出去!”

  本报记者 陈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