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三代中国球员留洋难成 买方:便宜还得实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睿娜实习记者高雯)比利时甲级足球劲旅安德莱赫特队昨日宣布,放弃引进沈阳金德的陈涛;申花副队长孙祥的留洋梦也告吹了,昨天他已踏上了回国的航班;上海国际队队长李彦也想前往英超试训,但国际队不想放人。几桩买卖都“黄”了。在以杨晨、范志毅等为第一代,以孙继海、李铁等为第二代的出国潮后,中国球员留洋正处在第三代遥遥无期的尴尬时段。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几桩买卖都“黄”了?

  卖方:大赚或者留人

  国内俱乐部对于球员留洋无非两种态度:同意转会,借此赚一笔;虽做出同意的样子,也开出了价码,实际却不想放人,满天要价吓跑买家。

  杜威所在的

申花是第一种态度。在整个操作中,俱乐部曾委婉地挽留他,并一再向凯尔特人表示其在队内的重要性,这无非是增加卖方的筹码。经多次商谈,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先租后买”。这笔买卖申花赚了130万美元。

  但同一俱乐部的孙祥就没这么幸运了。申花刚卖了后防大将杜威,怎么也不肯再在后卫线上卖掉一个。双方俱乐部谈都没谈,维冈就放弃了。同命运的还有陈涛。金德一次次抬高价码,终使安德莱赫特丧失了耐心和兴趣,给了一个超低的50万欧元,一下“砸”了这笔买卖。有关人士指出,金德费尽心机就是在等这个结果,他们终于留下了陈涛,不仅有利于保级,更要等将来他的技术更好名声更响时卖个好价钱。

  买方:便宜还得实用

  在转会这桩买卖上,国外俱乐部的“伎俩”丝毫不比国内的少。他们通常都会对前来试训的中国球员表示肯定、赞赏甚至惊叹,然后通过当地媒体或俱乐部发言人向中方表示愿意“留下”该球员。接下来,他们会抛出“租借”或“试训”等交易种类,但绝口不提“转会”二字。这条路走不通就会猛杀价。好不容易双方谈妥了价钱,他们又会搞出分期付款、先租再买等手段,无非是要花最少的钱而最大限度地开发使用球员。如果碰到真赏识的,他们会像

曼联对待董方卓那样,租借到比利时长本事,等拿了劳工证再回英超。但大多数欧洲俱乐部不是如此,因现在的欧洲转会市场供大于求,他们想要一个便宜又好用的中国球员,还远不到急切的地步。

  国内后生:心里早有数

  陈涛谈起加盟安德莱赫特俱乐部失败时说:“通过几次试训,我发现很多欧美球员和教练对中国足球很不了解,他们心中的中国足球水平很低。每次试训,我都尽力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除希望用优秀的表现为自己转会增加砝码外,另一点是想让他们知道中国球员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差。但话又说回来,要想让外国人改变对中国球员、中国足球的看法,我一个人肯定不行。把联赛、国家队的成绩搞上去了,让世界认识到中国足球,我想那时中国球员留洋的环境会比现在强许多,中国球员的身价也就真正体现出来了。”

  孙祥对于没有转会成功早有心理准备:“其实我心态很好。我觉得即便对方有意,现在申花也不会放我走的,我们俱乐部也通过我的经纪人通知我,让我务必按时回国。在走还是留的问题上,我尊重俱乐部的任何决定。”

  留洋前辈:还是出来好

  近日在慕尼黑1860队接连立功的邵佳一也对球员留洋发表了看法:“对于中国球员,只要走出来就行,还没到想去哪踢就去哪踢的程度。中国球员最需要的是敬业和竞争。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在德国、在欧洲创出自己足球生涯的最高峰。”

  效力英超的孙继海在得知孙祥试训维冈的消息后,与孙祥在

曼城见了面。“毫无疑问,在英国踢球,提高和保持状态都要比在国内好。如果是为了中国足球以后考虑,孙祥最好能留下来,这里能保证他的提升空间。像他这样的队员在国内踢球,有些可惜了。”孙继海说。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