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文化报:解读火箭7连败黑匣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08 华商网-新文化报

  人总会时不时撞上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或喜或悲。

  休斯敦,2005年11月26日晚上,姚明又刷新了自己这辈子到现在为止的另外一个纪录,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七连败。在他的履历表上,这个第一次,是要划在耻辱一档的。

  6连败,平了姚明这辈子的纪录。在NBA他只在第二个赛季经历过5连败。那是在接近季后赛的4月,火箭高歌猛进,准备在季后赛中大展拳脚之前,一下子遭遇了5连败,所有的精神头都输没了。然后,在季后赛的时候,遇到了鲨鱼奥尼尔领衔的湖人队,惨败。上一次,姚明经历6连败,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2002年,世界锦标赛。姚明记得很清楚,那时候,国家队输了第一场,赢了第二场,再接下来就是6场连败,输得一点颜面都没有了。

  无论什么都挡不住的是命运,或者是颓势,亦或是其他什么,7连败都已经成为了事实。

  翻一下火箭的历史,他们曾经在2001年的时候遭遇过15连败,一个记者说:“幸亏姚明当时不在

火箭队,否则像他这么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早崩溃了,估计气得早把自己的头发拔光了。”

  接下来的三场比赛,火箭都是主场,休息两天之后,他们将迎战比自己还烂的老鹰,也许,是该终结的时候了。

  黑匣子·心情

  一个人的心情战争

  

  用古龙的话说,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倒下,生命本身就是场战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战争。姚明从走进NBA的那一天开始,就跟大大小小的比赛联系到一起,这就是他的命。成败论英雄,直到他光荣退役的那一天之前,都没有人可以对他作出任何中肯的评价。

  姚明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就不能帮助火箭赢上一场。可是火箭的输球,只能干扰他的心情,并没有触动他的自信心,一个夏天积累起来的信心基石,顽强地顶着。他说:“我没能投中足够多的球。我很失望,可是这并不会让我停止投篮。我需要得到球,然后在争取的位置用正确的方式投篮。我应该更多地站到内线去,用勾手,把球放到篮筐里,而不是依靠后仰投篮……”

  姚明开始有些怀疑自己了,一个月了,火箭队一直在往下走,沉入泥潭,看不出任何他们可以抽身而出的迹象。

  于是想起古龙说过的另外一句话:一个人如果太有名了,就难免会有很多不必要的烦恼。不管怎样,一个人能被称为“大侠”,总要想着去挨可以避开的刀。火箭的第十负,是在孟菲斯,比赛之后,姚明说:“我看到了希望。”火箭的第十一负,是在休斯敦,姚明拿下了赛季单场最高的30分,比赛之后,姚明说:“我们至少要赢一场,再说其他的。”

  丰田中心里,弥散着看不到的硝烟,姚明的战斗还在继续。

  黑匣子·姚蜜

  火箭名宿怒斥“换姚论”

  

  “至少我现在对我们的队伍更了解了”,范甘迪已经输到麻木,“老将不能上场,就意味着新人有更多的机会。”当自己最引以为豪的防守也开始像时间一样慢慢逝去的时候,下课的“滴答”声也在范甘迪耳边催命似地响起,对于他和火箭队来说,都急需看到一些改变:“我发现我们的球队太依赖某个个人,从现在开始改正这点还不算太晚。”

  而对于姚明,范甘迪从来都是以赞扬为主,即使姚明有时命中率不及以往,但在他看来,姚明努力了就没有什么好计较的。“最近的比赛姚明的运气不是很好,我们球队的运气也不好,但这并不代表姚明不是一个好的篮球运动员。”

  范甘迪认为,“人们总是对姚明太苛刻。总是拿他跟别人比较,不是说他比奥尼尔如何如何,就是说他比谁谁如何如何。总是希望姚明做到完美,而媒体自己却从来不对姚明满意。不要再对他进行无谓的挑剔了。”

  火箭名宿、现改当评论员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也持同样的观点,对于外界“交易姚明”的声音,德雷克斯勒更是嗤之以鼻:“简直是乱弹琴!赛季才刚开始,怎么可能这么快就交易?而且火箭也不可能换走姚明!”

  黑匣子·倒范

  范甘迪将成牺牲品?

  

  范甘迪不是罪人,但范甘迪似乎必须要走人。

  并非他心灰意冷不想再守着火箭这副摊子,而是老板亚历山大联手总经理道森很可能让他下课。3胜11负,一个月前还是冲击冠军热门的火箭堕落之迅速完全超乎人们的想像,换一种更为激进的说法,他们在夏天里的雄心勃勃甚至可能成为诸多对手讥笑的谈资。危机与窘迫的双重裹胁之下,必须要有人为此作出牺牲。

  这个牺牲品就叫范甘迪。因为亚历山大不可能低头,深得他信任的道森不可能低头,重金打造的“姚麦组合”也低不起头,环视一圈有足够分量为目前西部垫底排名承担责任者,范甘迪好像已是不二人选。说不定,来过中国的道森还能搬出一句中国俗语让你觉得天经地义———

  公平一点说,换掉范甘迪只能是换换手气。

  黑匣子·斥黑

  姚妈妈谴责黑脚

  

  马里克·阿伦这个在NBA打了6年球的球痞,27日成为中国篮球的仇人。前天他虽然只打了1分钟,但他伸出黑脚差点毁了姚明这名全明星球员。

  记者昨晚采访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他说他已经和姚明及他的父母通过话了,姚家人对阿伦那一脚非常不解,姚妈妈方凤娣说阿伦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怎么能做出这么损人的事呢?姚妈妈还说将和为姚明做手术的华裔骨外科专家亚瑟·丁联系一下,请他近期对姚明的脚踝进行一下复查。

  黑匣子·纪录

  火箭还没烂到足够透

  

  3胜11负又如何?3胜11负并不等于被判了死刑,3胜11负并不表示季后赛大门就此关上。至少,3胜11负并不是最烂的11月战绩,历史上还有不止一支球队打出比这更差的开局,但最终仍然打进了季后赛。火箭烂得还不够透。

  2004-05赛季 [芝加哥公牛]开季9连败、1胜10负

  20世纪90年代的王朝解体之后,芝加哥公牛队烂了六年,直到上赛季才重返季后赛。然而,即使最后是成功了,他们复兴的过程也并不顺利。

  1996-97赛季 [菲尼克斯太阳]开季13连败、1胜14负

  如果说上赛季的公牛能够让现在的火箭心头一宽的话,那1996-97赛季的太阳则会让现在的火箭信心百倍。

  本组稿件综合《足球》、《体坛周报》、《篮球先锋报》、《晶报》

  ●火箭7连败记录●

  

  11.18 火箭80:86

马刺

  11.19 火箭70:78活塞

  11.21 火箭74:85

步行者

  11.23 火箭93:102小牛

  11.24 火箭88:100太阳

  11.26 火箭81:86灰熊11.27 火箭89:94公牛(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