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异国落魄辽将有着同一梦想 回国找球队从头再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8: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异国落魄辽将有着同一梦想回国找球队从头再来(图)

  罗彤亮

  ■本报记者杨晟坤摄

  

异国落魄辽将有着同一梦想回国找球队从头再来(图)

  陈波

  

异国落魄辽将有着同一梦想回国找球队从头再来(图)

  白广海在中国足球环境越来越恶化的今天,足球这碗饭越来越难吃。那些曾经有过短暂辉煌经历的足球部落中的成员,每每到年底,或者因为俱乐部不需要他们,或者因为在队中打不上主力不得不开始新一轮的选择,恶劣的足球大环境,选择意味着重生,更意味着风险。

  留洋对于球员来说本应该是件好事,但如果去了像新加坡这样的低水准联赛中去踢球,对于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来说的确是一种悲哀!眼前无路可走,去新加坡发展只能归于无奈的选择。曾被赋予“希腊王子”美誉的罗彤亮、威望很高的陈波、性格耿直的白广海,在今年年初极不情愿地告别曾一起摧城拔寨的辽足队友,踏上了另一块陌生的土地。

  然而身在异国的他们过得并不快乐:不擅处理人际关系的罗彤亮上场机会寥寥,一年下来,落了个“人财两空”的结局;而凭借老到经验出任队长的陈波因没能阻止队友与裁判争执受到了禁赛的牵连;性格耿直的白广海不仅被排斥在主力阵容之外,还引来了教练的伤害性话语。现在又到了选择的时候,

  他们的心中一定有着同一个梦想:回家。

  落魄辽将·罗彤亮

  下辈子都不去那踢球了

  “越是足球落后的地方,就越黑暗。下辈子都不想去那里踢球了。新加坡是个旅游度假的地方,但根本不适合踢球!”———罗彤亮今年年初,从辽足俱乐部租借到新加坡新麒队的队员罗彤亮就真切地体验了这样的辛酸,一年下来,用他的话说,“这一年算荒废了,下辈子都不想去那踢球!”曾经的“希腊王子”

  1999年,当时在甲A联赛中刮起强烈青春旋风的“辽小虎”出了一批球星,张玉宁、李金羽、李铁、肇俊哲……与这些队员相比,罗彤亮名气并不算大,但当时出任辽足技术顾问的前南斯拉夫人托沙慧眼识英雄,认准了当时仅仅20出头的罗彤亮具备了到欧洲踢球的能力和条件,在托沙的大力推荐下,罗彤亮亲赴希腊著名的足球俱乐部———潘那辛内科斯队试训,罗彤亮也是较早受到欧洲知名俱乐部青睐的队员。在托沙看来,罗彤亮凭借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先天的足球天赋,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的“维耶里”,由此罗彤亮也被赐予了“希腊王子”的美名。

  不过,由于当时在办理签证的过程中耽误了试训的最佳时机,等到罗彤亮抵达希腊时,潘那辛内科斯队甚至连试训的机会都没给,短短的27天欧洲之行,罗彤亮留下了无尽的遗憾。经历了这次短暂的足球生涯辉煌后,罗彤亮此后的职业道路渐渐趋于平淡,由于当时的辽足队中与罗彤亮实力不相上下的队员太多了,更为年轻的他没有多少上场机会,在足球上的才华和天分,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将罗彤亮的这些棱角渐渐磨平,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希腊王子”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迫于无奈的选择

  如果说,在2000年到2001年罗彤亮还有较多的上场机会,此后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辽足中,因为位置的不固定让罗彤亮始终没有在某一个位置上发挥出自己的特长,罗彤亮在后面的时间里上场时间越来越少,再加上队中的年轻队员不断地涌入,他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以主力替补的身份在场下观战。到了2005年年初,辽足从预备队征调十多名年轻队员,像罗彤亮这样的队员不得不为自己重新考虑了。

  经过中间人的介绍,罗彤亮再次将目光转向了国外,与之前赴潘那辛内科斯队试训不同,这次出国踢球根本不用试训,但罗彤亮这次去的是与潘那辛内科斯队水准有着天壤之别的新加坡新麒队。年初,记者在海南采访辽足冬训时,当时已经被租借到新麒队的罗彤亮随着新队伍也在冬训,在他的房间里,与记者聊天时,罗彤亮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要不然在辽足中还打不上。”不过,有球可踢终归是一件好事,罗彤亮与同去新麒队的辽沈队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在新加坡联赛里好好地把握这次机会,为回国踢球打下坚实基础。”

  饱受新加坡联赛之苦

  本以为到了新加坡联赛中可以大施拳脚,但命运再次捉弄了这个年轻人。首先,在个人的待遇上,月薪两万元的收入与罗彤亮在辽足中的收入相差得并不多,但是,新加坡消费水平让这样的收入应对那里的消费极为沉重,月薪两万元,换算新币在4000元左右,这是新加坡白领阶层轻松可以获得的收入,有限的收入让罗彤亮不得不精打细算。在赢球奖金方面,新麒队赢一场球为6000元人民币,联赛结束,新麒队位列倒数第二,能赢几场球也就可想而知了,这部分收入基本忽略不计。

  其次,在面对新麒队复杂的人际关系上,单纯的罗彤亮经常吃亏,代表新麒队比赛,整个赛季罗彤亮也没能打上几场球,10月中旬,罗彤亮在一场联赛中与主裁发生冲突,结果被新加坡足协禁赛。

  上场机会寥寥,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再加上新加坡联赛连中甲都不及的水平,一年下来,罗彤亮落了个“人财两空”的结局。直到现在,罗彤亮在谈到今年的这段经历时,他还感叹,“越是足球落后的地方,就越黑暗。下辈子都不想去那里踢球了。”而谈到这一年在新加坡的感受时,罗彤亮无不打趣地说:“是个旅游度假的地方,但根本不适合踢球!”话里充满了怨恨,也流露出无限的悲哀!

  回国找球队从头再来

  11月初,带着满身的疲惫和心里的失落,罗彤亮从新加坡返回了沈阳。作为家中的独生子,罗彤亮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好好地陪陪他的父母———父母现已退休,一直以来,罗彤亮就是父母心中的希望,但时运不济,他在足球这条道路上走过了太多的波折。在回到沈阳与记者的一次聊天中,罗彤亮时常感叹也带着抱歉的口吻告诉记者:“真觉得对不起他们二老,没有踢出个名堂来慰藉他们。”

  不过,现在才26岁的罗彤亮仍是辽足人,他今年年初是以租借的身份到新加坡踢球的,在那里的经历还打不垮这位年轻人,有可能的话或者回到辽足,或者重新寻找队伍踢球,这是罗彤亮内心真实的想法。“我还年轻,从小踢球到现在,如果立刻转行根本不现实,我是吃足球这碗饭的,绝对不能轻易言退。”回到沈阳,在边会朋友之时,罗彤亮边在积极地寻找机会。在新加坡一年的不如意,让罗彤亮再次选择时难度比较大,不过,两次出国踢球的经历,再加上以前在辽足中的表现,罗彤亮对于自己的前途并未显露出悲观的情绪,“我是沈阳人,作为辽宁足球的一员,我会义无反顾地回到辽宁队中。对于足球,我不会轻易地放弃,相反,我将用足球重新证明自己!”

  落魄辽将·陈波

  无辜受冤的队长

  相对于队里的其他队员,辽足老将陈波在新麒队中的威望还是比较高的。在新麒队中,陈波凭借老到的经验和稳定的防守出任球队队长,但新麒队受制于教练水平和资金有限,该队的成绩极其糟糕,赛季结束,只排到了倒数第二的位置上。对于陈波来说,正是因为队长这个身份,让他受到了禁赛的牵连。

  新麒队参加的第25轮联赛中,由于来自马来西亚的当值主裁判明显偏袒对手,比赛的最后时刻判罚给对方禁区前任意球,凭借这个球新麒队最终败北,无法接受判罚的新麒队队员与裁判发生争执,结果包括罗彤亮、白广海、张江、李铮等遭到了新加坡足协的禁赛惩罚。陈波也受到了牵连,理由是作为队长没有起到劝阻队友的作用,对此,陈波哭笑不得。

  踢球踢了近十年,陈波还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回到沈阳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波告诉记者,“那里的裁判比中国裁判还要黑!我来的时候早打定主意了,就是踢上一年,保持状态而已。如果真的好,那就再踢一年,踢不下去了,就回到国内,就当来长长见识吧”。好在,在新加坡的禁赛将不会带到中国,这让陈波的心里多少得到了安慰。年过三十的陈波如何筹划自己的未来?“还是看看辽足俱乐部如何打算吧。”

  落魄辽将·白广海

  上不了场的10号球员

  对于广大辽沈球迷来说,白广海的名字不会陌生。1999年上半年,辽足征战甲A时,白广海曾是辽足锋线上的一把尖刀,但当时队里前锋位置被张玉宁、李金羽和曲圣卿牢牢把持,到了下半年白广海的出场机会越来越少,2001年年底,以转会形式离开辽足的白广海到了重庆力帆队,后来力帆队将包括白广海在内的那批队员卖到了湖南,也就是湖南湘军队。因为俱乐部经营不景气,中甲水平有限,致使白广海在今年年初走上了出国这条路。

  在新麒队,白广海从绝对实力来说主力位置没有任何问题,身披10号球衣,他是新麒队最有威胁也最具备得分能力的队员。但教练和其他队员微妙的关系将白广海排斥在主力阵容之外,性格耿直的白广海根本不买账,“宁可不踢也不会同流合污!”客观地说,如果白广海在新麒队的最后几场比赛中上场,新麒队的名次不会如此靠后。即将回国时,一位教练找到白广海谈心,他倔强的性格让这位教练甚至说出了“你别踢了”这样伤害性的话,“我为什么不踢,相反我还要踢出个样来!”

  “感谢新麒俱乐部总经理范广鸣,是他的努力让禁赛不至于带到国内。”对于明年以及今后的打算,白广海坦言“将继续踢下去”,以白广海的能力,找一支球队应不是什么大问题。与新麒队其他辽沈球员失意的一年相比,辽足小将邱礼在今年代表新麒队的比赛中表现得最好。在辽足中,邱礼很难获得一个主力位置。现在的邱礼是新麒队的主力后腰,他已经入选了新加坡明星联队。

  回到国内,邱礼一如以往的低调,对于自己的未来,究竟是继续在新加坡还是回国,“我听从俱乐部的安排。”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姚国繁采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