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从开始就落下致命伤 主帅邸安和锦囊羞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带着五战尽墨的黯然心情,中国男排昨天回到了北京。日本之行一场未胜,这对于踌躇满志的中国男排,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看了男排队员在大冠军杯赛上的表现,人们不得不对未来这支肩负着2008北京奥运会重任的队伍从心底里产生一种强烈的质疑--就这个水平还能去打奥运会?

  输掉比赛之后,包括主教练邸安和在内,几乎把所有暴露出的问题都分析了个遍:输给日本和埃及队主要是心态不稳;不敌意大利、巴西、美国是技术问题。归根结底中国男排现在是与世界水平有着巨大的差距。一夜之间中国男排竟然产生出那么多的不足,难道这之前就没有人看出什么不祥端倪?对中国男排的组队阵容产生过些许怀疑?

  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之后,作为一个新奥运周期的开始,邸安和再次坐到了中国男排主教练的位置上。按照国家队历来的规律,败军之帅一般都要在一个奥运周期甚至一个大赛之后下课。比如当年兵败广岛亚运会的沈富麟、悉尼奥运会落选赛失利的汪嘉伟。但是,历史规律到了邸安和这里发生了改变,为了保持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队伍建设的延续和完整性,他再次被留在了国家队的帅位上。

  据了解,关于邸安和之所以能够保住帅位,主要一点是他在2001年至2004年这三年多的执教过程中虽然未能将中国男排带进奥运会的决赛圈,但他并没有像他的前任那样在与亚洲主要对手中有过惨败的历史教训。尤其是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排胜日本、克韩国最终仅以小分输14分的微弱差距遗憾地未搭上去雅典的末班车。基于此,今年初邸安和再次被推上了帅位,肩负起重振辉煌,以完成在2008北京奥运会率队打进前八的历史使命。

  也许是出于打造出一支新军的考虑,邸安和执教历来有个显著特点——即偏重使用年轻队员。2001年上任之初,“邸家军”几乎“辞退”了包括王贺兵、郑亮等年过30岁的老队员,起用一班年龄在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这一举措当时就在国内排球圈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多名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几乎一致认为,这绝对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他们质疑声中最大的不满是:“整支队伍中怎么能没有一员老将?”一位资深排球专家私下曾对记者说:“老将在队伍中绝对是个宝,不用他们太可惜了。”

  结果在2003年的

世界杯上,中国男排10负2胜,国内舆论一片哗然。不得已之际,邸安和在去年奥运会之前重新召回王贺兵、郑亮和安家杰等多名老将出征落选赛,结果连胜韩、日两强,差点实现进军奥运会的目标。

  今年邸安和上任后,组建队伍时仍以年轻队员为班底。从这届中国男排队员名单中可以看出,年龄最大的是28岁的二传手何炯,主力阵容中的第一“高龄”竟然是年仅25岁的隋胜盛。熟悉世界男排队伍的都清楚,男排队员的黄金年龄应当在28至33岁之间,比如日本队现在队中主力还有4名32岁左右的老队员压阵,此次关键时刻该队战胜中国队,老将的作用不可低估。

  其实,重用老将并不一定完全依赖他们打比赛,老将留队更主要的是给全队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比如今年全运会和联赛冠军上海男排,如果没有老将王烨和徐文斐领衔压阵,即使拥有沈琼、汤淼等国手的上海队,结局仍很难说。

  看着大

冠军杯赛上中国队这批毛头小伙,去与那批力量、技术都明显在他们之上的拥有多名当打之年的“老球皮”较劲,焉有不败之理?很显然,中国男排从开始就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弃用老将,于是乎才导致比赛中一些低级错误的不断出现。当然对于年轻人,不能也不应该有太多的责怪,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看到问题的本质,找出症结所在,再也不要去重复那些已经付出过惨重代价的错误!

  邸安和锦囊羞涩。新华社发

中国男排从开始就落下致命伤主帅邸安和锦囊羞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