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综述:老将终于圆梦 新人一展绝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30 北京晚报

  昨天,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全部结束,中国队除了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铜牌外,还有自己的收获。

  新人亮相

  让新人露面,增加印象分,这是中国体操队此次出征世锦赛的目的之一。

  “体操比赛虽然主要靠实力,但也有个人影响力的因素。放眼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年轻队员必须趁着奥运会前的这几年,树立自己在体操界的地位,即积累起裁判员的印象分。”陆善真昨天赛后说,“从比赛效果看,这个目的达到了。”

  最让人振奋的是程菲的成功。其实从赛前训练开始,程菲就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当时国外的同行就纷纷来向我们祝贺,因此赛台上一跳,大家就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然后‘程菲’跳得到命名,决赛又以高出对手一大截的优势夺冠,程菲在女子跳马项目上已经成为了焦点人物。”

  男队这次来墨尔本的几个小将也用自己的表现给对手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几天前,还没有几个外国人能说出除了李小鹏之外中国男队队员的名字,但现在,一些连中国观众都是刚刚认识的新面孔已经给体操界留下深刻印象。

  老将圆梦

  本届世锦赛也是老将圆梦的舞台。因为明年体操规则就要发生大的变化,对于很多老将来说,因为年龄和体能限制,再加难度已经很困难了。因此,本届世锦赛将是他们夺取金牌的最后机会。

  对于

中国队的肖钦来说,这次世锦赛终于圆梦。两次冲击世锦赛金牌未果,奥运会连决赛都没进去,这样的坎坷让肖钦这个“鞍马王”显得名不副实。这次世锦赛上,肖钦终于用一套完美的动作夺取了梦寐以求的金牌。

  “明年难度增加,对每个人都是挑战。我想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李小鹏也同样曾将夺取金牌超越李宁的希望放到了本次世锦赛上,只可惜他因伤没有得到最佳发挥,而没能夺得金牌。但他仍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新的认识

  本次世锦赛是一次各国相互试探,为2008年投石问路的比赛。通过这次比赛,中国体操队大概了解了现在世界体操发展的趋势以及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从目前看,现在美国女队的整体实力很强,日本的男子全能水平也不弱。”陈雄和陆善真两位教练说。各国在单项方面还冒出了不少尖子,比如这次夺得男子自由操冠军的巴西选手和夺得吊环金牌的荷兰选手,都是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他们的崛起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体操世锦赛已经结束了,两枚金牌的成绩虽然不是很突出,但是通过新人的亮相,和对体操发展的新认识,中国体操收获了未来。

  (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