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美台响起《心太软》 “大块头”跳起霹雳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8 新民晚报

  脑力

  谁说健美只需秀出健硕的肌肉?力与美的展现也需匠心独具。在中国健美队教练秦承勇的心中,健美运动员是“充满力量的音乐家”。

  在自我单独展示时间段,每位选手都可自由选择背景音乐,配合形体表演尽量使自
己在评委和观众心中印象深刻。于是,排山倒海的歌剧音乐响起;耳熟能详的电影插曲传来;还有舞曲风格的《心太软》响彻全场。

  最有创新精神的,得算70公斤级的伊朗选手塞曼·索拉伯。小伙子一亮相,便是人们许久未见但未曾忘怀的霹雳舞。随着节奏强劲的音乐,身上的每块肌肉都在跳舞。绞尽脑汁,想出这个噱头,高声喝彩声中索拉伯无疑成了昨晚明星中的明星。

  体力

  “侧胸肌”、“背阔肌”……根据总裁判的每个指令,健美选手一一展示对应肌肉,脸上还需始终微笑。健美也是体力战。

  从自我展示、规定动作到自选动作,决赛中每五名选手在三个环节中比拼。“一场比赛的运动量,相当于跑了半程马拉松。”秦承勇解释说,选手们必须时刻控制身上的每块肌肉,而这恰恰是最消耗体力的。“肌肉块不是越大越好,要匀称,还要比例合适。”

  获得全场总冠军的90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德国选手丹尼斯·沃福,就以“黄金比例”征服了评委。“他的线条非常出色,并且分布均匀。在比赛中,展示肌肉时控制也很不错,简直就是“黄金比例”。”沃福在获得总冠军后将自动转成职业健美运动员。

  意志力

  18年前,还只有17岁的钱吉成在同学家里看到了一本《健与美》杂志,便被世界健美明星麦卡威勇猛的形象深深吸引。“我也想要他那样的体格”,这个朴素且天真的愿望,就一直指引着他的人生路。

  健美运动员不比赛的时候,

脂肪不超过5%,只是平常人的五分之一。并且每天吃30个鸡蛋,不能进盐、不能碰油,天天都是水煮蔬菜,这是对意志力的考验。“每当我觉得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便躲在被窝里偷偷翻看健美照片,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看着看着就进入了梦乡。”

  第一次,为自己也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拼得冠军,钱吉成激动万分,“我很骄傲,也对得起当初的选择。”

  本报记者华心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