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落幕美国一枝独秀 新规则求难度成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8 新民晚报

  

体操世锦赛落幕美国一枝独秀新规则求难度成趋势
体操世锦赛落幕美国一枝独秀新规则求难度成趋势

  第38届体操世锦赛昨天落下帷幕。作为新规则开始实施前的最后一次世界顶级大赛,本次世锦赛基本折射出2008

北京奥运会前的世界体操新格局。年轻新秀星光四射,新老交替趋势明显,墨尔本留给世界体操的是无数惊叹号……

  美国一枝独秀

  随着老牌强队俄罗斯队的日薄西山,谁将成为世界体操新霸主无疑是最令人关注的一个话题。如果说去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包揽男女全能冠军还只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今年的墨尔本世锦赛美国队的实力已不容置疑。美国队在男队仅派出二流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凭借女队超强的团体实力夺得4枚金牌。

  以柳金、梅美尔、萨克拉莫妮组成的美国女队平均年龄只有17岁,但出色的个人能力加上完美的项目强弱分配,使得美国人在全部女子5个单项上都具备夺金实力。最终除了程菲的跳马外,美国人掠走剩下的全部金牌。尽管美国男队本次比赛颗粒无收,但如果算上哈姆等一干名将,美国体操的整体实力已属世界第一。

  在男子体操方面,群雄纷争的局面已经十分明显。7枚金牌被6个国家选手夺得,尤其像巴西、斯洛文尼亚等一些传统弱队纷纷摘金,显示了体操运动的多极化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元气大伤的俄罗斯队继续不振,本次比赛一金未得,而斯洛文尼亚难能可贵夺得2枚金牌。

  巨星浮出水面

  新老交替是竞技体育永恒的定律。在体操传奇明星涅莫夫和霍尔金娜双双退役之后,期待新的超级巨星成了体操界的共识。本届世锦赛在这方面贡献良多,名门之后的安娜斯塔西亚·柳金以无可争议的表现成了未来超级巨星的热门人选。

  在全能比赛以0.001分的最微弱差距输给队友梅美尔之后,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柳金在高低杠和平衡木比赛中以巨大的优势夺得金牌,在自由操比赛中夺得银牌。2金2银的成绩让她成为本届世锦赛夺牌最多的运动员。气质、实力都不逊色于霍尔金娜的柳金,极有可能成为未来10年女子体操的领军人物。

  除了柳金的一大批极具实力的新人也将在本次世锦赛后成为世界级名将,像中国小将程菲,独树一帜的高难度动作让她成为女子“跳马皇后”,而美国队梅美尔、萨克拉莫妮在各自强项上,也具备了称后实力。男子方面,单项专能化趋势非常明显,没有一名队员能在两个项目中同时夺牌,足以说明竞争的激烈程度。但是肖钦、德拉古列斯库、范·杰尔德等名将都以高人一等的表现巩固了各自王者地位。

  求难度成趋势

  从明年初开始,国际体联将实施完全有别于现行的新规则,此举极有可能改变目前的体操强弱格局。本届世锦赛和以往各届相比,最明显的一点变化就是各队纷纷提前向新规则靠齐,由此带来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对难度的追求远超以往。

  女子跳马、男子鞍马、跳马、单杠,在本届比赛中这几个项目都出现了超高难度的动作,最典型的就是“程菲跳”。虽然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各队如此集中地使用高难度动作,在体操界已经引起震动。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表示,未来的体操属于难度和稳定兼有的选手,其中难度是第一位的。

  由于新规则中将不会设置难度最高10分的限制,这意味着如果一名运动员在比赛中成功使用高难度动作,相比其他选手得分优势将十分明显,极有可能最终登顶。目前,各国都已经优先将重点放在各自的强项上,这使得以往俄罗斯一队独霸的局面很可能将一去不复返。像斯洛文尼亚、巴西等都有望凭借一两个队员的超强实力,在体操界占得一席之地。特派记者徐东海

  (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柳金在平衡木比赛中图TP

  柳金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