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体操锦标赛墨尔本落幕 中国队收获2金1银1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墨尔本体操世锦赛27日落幕,最有一天中国队没有收获金牌,以2金1银1铜的成绩落后美国队,列奖牌榜第二位。虽然总战绩不及两年前的上届世锦赛五金两银一铜,金牌榜排名也从第一位降到第二位,但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队夺取1金1银1铜,一直居于世界第二流强队之列的中国女队赢得一枚具有突破意义的金牌。应该说,男女国手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一成绩,对尚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体操来说,不啻于一针强心剂。

  17岁的程菲堪称本届世锦赛最引人注目的一颗明星。这位湖北小姑娘在女子跳马上完成了震惊世界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创新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程菲不仅成为我国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而且还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单项世界冠军的最后一个空白。

  夺得男子鞍马冠军的肖钦是另一个亮点。4年前,年仅16岁的肖钦就在世锦赛上勇夺亚军,去年底世界杯总决赛首度加冕世界鞍马冠军,这届世锦赛他再次以压倒优势称雄,进一步奠定了“世界鞍马王”的地位。

  老将李小鹏未能摘得金牌,距离“李宁纪录”仅是一枚金牌之差。但李小鹏的墨尔本之行仍可圈可点,虽然因微弱劣势与双杠金牌擦肩而过,但李小鹏的实力仍不容置疑。

  遗憾的是,在墨尔本世锦赛上惟一参加男子个人全能项目的梁富亮仅居第七名,女子选手战绩也平平。显然,国手在个人全能项目上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近五年来,中国男队在这一项目中的荣誉基本维系在杨威一人身上,随着年龄的增大,杨威综合实力开始逐渐下降,吕博、冯敬等人虽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但与外国顶尖高手相比尚有差距。

  墨尔本世锦赛上,奖牌的分流面比前几年更广,有18个国家代表队进入奖牌榜,创历届世界大赛之最。不少国家是凭借一两位单项明星上榜的,像斯洛文尼亚就是依靠佩特科夫塞克和佩甘这两位“单项英雄”的杰出表现跻身金牌榜第三位。中国体操显然不会走“单项路线”,作为一个体操传统强国,中国体操只有在团体、全能和单项中均有所为,才能真正体现自己的实力。可以预见,随着“单项路线”队伍的日益壮大,随着国际体操联合会取消10分的得分上限,中国体操的登顶之路将一年难于一年。

  (黑龙江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