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诸强逐鹿程菲肖钦令人眼亮 中国队当务之急要"发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6 中国体育报

  程菲和肖钦,两名小将一人捧一金;老牌世界冠军李小鹏、范晔发挥不佳。有喜有忧,伴着收获与遗憾,11月27日,中国体操队结束了2005世锦赛之旅,这也是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兵败之后,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的亮相。

  锻炼新人:程菲肖钦过硬

  应该说,2金1银1铜、排名第2,这样的成绩还算满意。虽然不及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5金的意气风发,但本次以新人担纲的中国体操队依旧彰显了体操大国的风范,尤其是小将程菲和肖钦的表现,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体操的2008前景。

  程菲的表现可圈可点,通过她在跳马决赛中的精彩两跳,她收获了自己的首枚世界冠军头衔,为中国女队填补了跳马世界冠军的金牌空白,同时,她也让世界见识了“程菲跳”。更重要的一个意义在于,程菲实力超群,年龄不大,这就表明,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这名小将很有可能为中国体操队带来一个优势明显的争金点。另外,程菲在中国传统弱项跳马、自由操上的实力突出,也给中国女子体操打了一针强心剂,说明我们在跳马、自由操上并非没有发展空间,再辅以强项高低杠、平衡木,中国女队今后在团体和个人全能上的争夺也不再遥不可及。

  和程菲不同,肖钦夺得的鞍马冠军令人感动。四年前涌现出来的这位“小马神”,夺金之路极不平坦,在2003年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两次重大机遇面前,他两度落马。雅典之后,面对怀疑和非议,肖钦没有沉沦,先在2004年年底收获了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又在本次世锦赛上再次捍卫了尊严。

  “肖钦过了一个坎儿,通过两次世界冠军的加冕,我相信他会有更大的飞跃和突破,”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不无感慨地说。

  检验队伍:个别项目滞后

  尽情品尝胜利之际,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尽管在女子跳马上拓宽了我国体操的争金点,但同时应该争取多点开花,打造出更多的尖子运动员和夺金项目。从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看来,某些优势项目只拥有一名优秀运动员,而某些传统优势的项目也已不再突出。

  就以大放异彩的女子跳马为例,虽然程菲遥遥领先,但中国队并没有在跳马项目上形成集团优势,从

十运会的成绩来看,尽管程菲没有拿出“程菲跳”,依旧将获得银牌和铜牌的邓盈、邓少婕拉出0.2分以上。

  再看中国队几个传统优势男子全能、跳马、双杠,女子高低杠、平衡木五个项目上,中国队并没有太多斩获,只收获双杠一银。另外,面对国外选手时常亮出的难度动作,我们却几无变化,全是雅典奥运会时的老套路。也许,有人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队员的伤病,的确,李小鹏的跟腱旧疾和腰部新伤拖累了他,让他错失跳马和双杠两金。但观看比赛后,不难发现,李小鹏的跳马动作单一,两跳均是转体类型动作,而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均按照新规则练就了两种类型的跳跃动作,占尽先机。

  因此,中国体操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从雅典奥运会至今,各国都在积极演练难度动作,适应新规则,而我们真的滞后了。

  从男子单杠和女子平衡木上可以看出,单杠决赛的场面精彩纷呈,已经出现了四个腾越动作,跳扣540、360旋空翻动作屡见不鲜,而我国大多数选手还只有一个腾跃动作,按照新规则,难度上就输了一节;女子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张楠、范晔也没有拿出高难度的“重磅炸弹”,倒是看见了美国选手和英国新秀令人眼花缭乱的杠上翻飞。

  侦察对手:发展难度是关键

  本次世锦赛前,中国体操队制定了三大目标,侦察对手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尽管众多强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体操的世界格局也能管中窥豹、略现一斑。

  为了让更多国家参与体操项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际体操联合会推出了单项世锦赛,从此,很多弱国也参与进来,中国、俄罗斯、

罗马尼亚三强垄断的局面也转为了诸侯争霸。至本世纪初,世界体操再度动荡,俄罗斯、罗马尼亚老牌劲旅开始没落,美国、日本新锐异军突起,而如荷兰、巴西、韩国、丹麦、斯洛文尼亚等国家也逐渐加入到金牌的竞争行列。

  本届单项世锦赛上,奖牌的分布更加广泛,12枚金牌最终归属于7个国家,共有18个国家进入奖牌榜,创历届世界大赛之最。但大部分仍旧归属几大强国,除俄罗斯一金未得外,中国、美国、日本、罗马尼亚共收获了8金。

  女子方面,中国女队仍旧处于世界二流队,目前只个别单项具有冲金实力,但老对手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锋芒渐弱,美国女将一枝独秀,收获5金之4,且具有集团优势。但罗马尼亚的奥运三冠王波诺尔、俄罗斯年轻的“老将”帕夫洛娃,依旧实力不俗,也是中国女队的威胁。

  尽管日本队只收获了一枚男子全能金牌,但日本男队依旧是目前中国男队最大的威胁,富田洋之和水岛寿思包揽全能前二,鹿岛丈博得鞍马第三。此外,家里还有冢原和米田恭几员老将,虎视眈眈。而罗马尼亚余威仍在,老将乌兹卡仍未言退,他的鞍马还会给肖钦造成威胁;而德拉古列斯库也将继续在跳马上为中国队员制造难题。

  除对手之外,中国队面临的难题还有新规则的颁布实施。回来之后,中国队的当务之急就是大力发展难度、尽快适应新规则。毕竟,由于十运会,中国体操队在难度发展上已经晚于对手300多天,而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1000天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