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奥运争光不忘全民健身 职工体育不应遭到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6 河北日报

  今年是全运年,体坛明星风头正劲,全运奖牌熠熠闪光。然而,在竞技体育光芒四射的背后,却是职工体育少人关注的冷寂与尴尬。

  学校体育、职工体育、老年健身,是开展群众体育的三大主体。然而,现在一提到健身,人们总是自然而然地想到广场上老人扭秧歌、打太极拳和学校里学生跑步、做广播体操的情景。而在社会生活中担当重任的中青年的体育活动,却往往受到忽略。国家体育总局
2004年公布的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与老年人群体是构成我国体育人口的主体,而处于中间位置的青壮年、中年人群体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职工体育更是群众体育的薄弱环节。

  职工参与健身存在的首要困难是缺组织、缺场地,这也是职工体育被弱化的关键原因所在。一些单位和企业舍不得在职工健身上投入,既不建设场馆和设施,也不组织比赛与活动,或者只是做做样子,大多数职工只能自发地参与运动。而近年来各级政府虽然购置了大量的健身器材,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器材大部分是适合老年人或小孩健身的,运动量不大。此外,大部分体育器材集中在城市的中心广场或公园,社区、单位内却很少。承受着工作与家庭巨大压力的中青年,很难专门抽出时间赶去锻炼。

  与学校体育因缺乏场地而跑上公路锻炼不同,面对严重匮乏的健身场地与设施,更多的人选择了放弃锻炼。这似乎避免了公路锻炼的危险,却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其后果更加严重。

  身体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职工健身是企业搞好生产的重要保障。定期举办各种群体活动,使职工在健身活动中增强凝聚力和团队意识,增加集体荣誉感,这对企业、对职工都是大有益处的。

  可喜的是,职工体育弱化的趋势已经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全省职工运动会在停办了20年后再次亮相,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直接推动了基层职工体育的开展。各单位、企业的工会组织,应当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发动者与组织者的作用,尽快使职工体育重现昔日红红火火的壮观场面,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秦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