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小巨人需要大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6 城市快报

  85平!火箭在最后时刻连续追分,在姚明的带动下,老将韦斯利在终场前1分37秒以一个漂亮的“打3分”将比分追平,公牛主帅慌忙叫了暂停。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预示着火箭要以一场逆转取胜来结束尴尬的6连败。

  然而,暂停之后发生的事情毁灭了一切,姚明鬼使神差地拉了已经跳起上篮的辛里奇一把,动作很小,但还是被心明眼亮的裁判看到了。6犯出场!姚明在场上迟疑了一下,然
后很无助地看了看比分牌:85∶87,火箭此时落后两分,而且对手还要罚球。走下场的姚明显然很懊悔刚刚打出的那记“化骨绵掌”,他用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一屁股坐在了替补席上。要知道,“小巨人”此刻已经拿到了30分,而末节更是大发神威地砍下14分,当时火箭几乎所有的进攻都是由姚明来完成的。终场哨音响起,姚明的表情更加难堪,眼圈红红的,显然他在自责。

  在与公牛队比赛前,范甘迪决定再次变阵,这不是第一次了,这样的变化大多是一种被动行为,球队的连败场次越积越多,伤病名单越拉越长,在苏拉、麦蒂、阿尔斯通相继“退场”之后,老将巴里也因伤作壁上观。6连败令姚明在场上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他知道此时勇气的可贵,所以出现了末节姚明威风八面的那一幕幕:准确的中投、漂亮的“跳步”上篮、绝妙的打3分。一时之间,公牛的防线被姚明冲得七零八落。可是,那该死的犯规毁掉了最后的胜利,赛后美国媒体几乎一致认为姚明的第六次犯规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单从技术环节分析,这次犯规是愚蠢的,从战术角度来分析,这次犯规是致命的。

  当然,这次犯规并不是不可原谅的,记得一次看某足球队的训练课,刚刚从二线队调入一队的一名小队员对前锋一次无谓的犯规,铲到了对方的脚踝上,之后出现了下面的精彩对白:“这个球你铲得着吗?”“铲不着了。”“那为什么还要铲?”“我没忍住。”“……”我们大可把姚明的这次犯规归结为“没忍住”一类。但是,拥有了勇气和能量的姚明显然还需要一点智慧,就像刘德华演的一部电影的片名说的那样:“大块头有大智慧。”当你拥有扭转战局的能力,当你要率领一支球队走出低谷,当所有的人都用期盼的目光看着你的时候,不能被客观因素所干扰。其实,姚明距离一场胜利并不遥远,只是还差一点儿智慧。文/周芳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