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体育媒体的责任 义务和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4 中国体育报

  大约一个月前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给我们留下了无数运动明星的辉煌,为我们展示了东道主江苏人民的热情,让我们看到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的希望。

  然而,只要稍微关注这届全运会的人们都不难发现,媒体的空前活跃也是十运会的一个突出景观,而大量的“问题”报道使全运会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被扭曲了。媒体在围绕十运会推出相关报道的同时,其自身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空前契机,也是中国提升国际地位和声望的一个历史机缘。在我们紧锣密鼓地精心组织训练和筹备比赛并把夺取更好的运动成绩作为主导性目标时,我们也必然殚精竭虑地把筹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为中国人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标志性体现。而客观、理性、全面的奥运报道与快捷、高效、便利的媒介服务是这个目标和体现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我们在参赛和办赛两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条件。

  媒体责任

  媒体首先应该坚持整体客观和局部真实的辩证观点来进行报道,这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追求细节和局部真实的前提下,媒体应该尽可能对宏观和整体的发展方向有准确的把握。因为局部真实不能代表整体真实,更不能凌驾于整体真实之上。比如,对一项体育赛事的报道就应该坚持整体上把握赛事的大方向和具体报道赛事问题相对区分的原则。在百密一疏的大型综合性赛事中,要确保任何环节和局部不出现问题是不现实的,任何具有理性判断能力的媒体都应该知晓这个浅显的道理:以某一个局部的细小的问题来否定一届大型赛事的成功既是荒谬的,也是刻薄的。如果我们把过去的每一届奥运会审视一遍,我们就不难发现:出了奥运会期间运动员被窃事件的悉尼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领先运动员被观众抱住的雅典奥运会都被普遍赞誉为成功的奥运会。

  当今世界,媒体的“议程设置”功能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受众的媒介素养教育不够完善的我国,媒体的“问题”报道往往能极大地影响受众的印象和感受。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许多“问题”报道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扭曲了人们心中全运会的真实形象。

  而当我们把眼光放得高远一些,我们就很容易发现全运会对于我国奥运战略、举国体制具有的积极效应,也会洞悉全运会对于满足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提升地方体育文化品位、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独特作用。例如,成功举办过1990年亚运会的北京和2001年全运会的广州分别获得了承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的契机,并且公认为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体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媒体义务

  说媒体要立足高远进行报道,并不是要媒体不做问题报道和取消舆论监督。相反舆论监督是媒体不可推卸的任务之一。问题在于,媒体应该明确舆论监督的目的是什么。

  当前,我国确立了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媒体应该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客观、全面、理性的报道,要站在维护稳定和构建和谐气氛的高度进行舆论监督。那种抓住一个小的局部问题大做文章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报道观念既不合乎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无益于媒体进行合理的舆论监督,最终带来的可能是报道对象、媒体、受众间和谐氛围的丧失和各种怨气、猜疑乃至愤慨情绪的积郁。

  党和政府对媒体提出了“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这是媒体不可回避的重要工作原则和方法。当今大量的虚假

体育新闻和失实体育报道就是记者缺乏“三结合”的基本原则带来的。那些坐在房间里玄想和编造或者道听途说出来的所谓新闻和所谓观点往往带来的是失序和失范的监督,最终戕害体育事业的正常发展。

  媒体还应该有换位思考的意识和如实反映历史的观念。昨天的新闻是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这句话看似简单,实则道出了新闻人如实抒写历史和秉笔撰写事实的职业要求。第十届全运会的一些“问题”报道就带有明显的挑刺和散漫的色调。那些毫不了解全运会和中国体育的历史却对全运会的去留大发感慨的言论中,分明透着浅薄和轻佻。

  所以,无论从维持当前国家战略目标的严肃性,还是从保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来说,我们的体育新闻媒体都有义务来如实地报道全运会,客观地反映举国体制,科学地审视奥运战略。

  媒体使命

  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为了促进被报道对象的完善,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这就对于舆论监督的方式和效果提出了高要求,也对舆论监督的思路和方法提出了挑战。也就是说,舆论监督不能成为挑刺和窥探,更不能变成一种形式上的过场。而应该尽量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创造性的观点。

  比如对于全运会的综合效益和举国体制的综合功能就应该立足中国体育的历史和当前实际进行客观报道,那种把一切微观“问题”都推到比赛制度甚至举国体制上来的做法,既无视我国的全运会在历史上对于凝聚民心、振奋民气的积极作用,也无从揭示我国体育改革过程中的成就和探索,有盲目上纲上线的“扣帽子”和“揪辫子”之嫌。

  对于900多天以后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来说,国内媒体的报道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中国媒体在塑造

北京奥运会形象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媒介和社会各界人士将把中国媒体的报道作为其观照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窗口,甚至中国媒体自身就会成为不少外国媒体报道的对象。

  从这个意义上说,报道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媒体就具有了对外传播中国形象和对内展示中国媒体素质的重要使命。让—卢克·马丁·拉卡戴特曾说:只有自由而没有责任就可能使个人利益高于全体利益,只有责任没有自由就是无能。但愿我们的体育媒体能够明确自己肩上的担子,练好内功,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精彩和圆满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北京体育大学传媒系副主任易剑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