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小鹏之后谁来领军 中国体操队拿什么赌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1 石家庄日报

  世界体操锦标赛昨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落幕,最后一天比赛中,中国代表队仅收获了一枚银牌。中国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共获得两枚金牌,不仅成绩不甚令人满意,更让人对中国体操的未来忧心忡忡。

  全能选手奇缺

  悉尼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获得团体冠军,女队摘得铜牌,创造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的一段辉煌。然而雅典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就开始为中国缺少全能型选手而发愁,甚至为此而不惜修改竞赛规则,限制各地方队的“偏科”,当时并没有多少人,能理解国家体操中心的苦心。雅典奥运会的惨败到本届世锦赛的寡收,印证了黄玉斌的预言。

  男子全能,

中国队只有梁富亮一人进入决赛,最终只获得第7名,而女子全能尽管有两名选手获得决赛权,但是预赛名次相当靠后,而且两人还最终放弃了全能的决赛。可以说全能项目,中国男女队颗粒无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没有来比赛的杨威、滕海滨、冯敬之外,参加世锦赛的几名新秀是国内最有潜质的选手,可是他们均不是全能选手,三年的时间能培养出争金夺牌的全能型的选手吗?尽管中国体操一再表示希望能在
北京奥运
会雪耻,但是没有全能选手,拿什么冲击卫冕冠军
日本队

  小鹏之后谁领军

  一支队伍的领军人物,除了能摘金夺银外,还能在队友状态低迷的时候用稳定的发挥鼓舞士气,激起整支队伍的表现欲望。

  李小鹏曾经是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但是英雄老矣,雅典奥运会和世界体操锦标赛两次“落马”,已经让这位曾经的王者霸气全无。滕海滨曾经是黄玉斌“钦定”的领军人物,但是雅典奥运会后,滕海滨缺席了多项世界比赛,而且在国内的全运会上也没有亮点闪现,一位不参加比赛的领军人物显然是不称职的。而女队在刘璇之后一直在为缺乏领军人物而发愁,张楠稳定有余,灵气不足;范晔表现不稳,让人难以放心。中国队本次比赛唯一的亮点小程菲,程菲能否担此重任,也需要时间的检验。

  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已经只有不到3年的时间了,中国体操任重道远,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本报记者秘晓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