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终难改变垫底命运 战术落伍08奥运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06 每日新报

  本来没有资格参加本次大冠军杯的中国男排拿着“外卡”来到了日本,最终的成绩也证明了他们确实是世界强队行列中的“局外人”。五战皆败排名垫底的成绩足以证明目前中国男排全面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事实,而输给埃及队和日本队更是让球迷痛心。在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男排还是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真不知 2008年在家门口他们怎么向国人交代。

  战术落伍

  本次比赛主教练邸安和下定了决心要培养来自八一队的主力二传李春,为此他赛前甚至招入了多名八一队队员进入国家队来跟李春配合,但从比赛效果看,李春的调度和大局观确实令人不敢恭维。无论是一攻还是防反,李春很少给副攻传球,他更多地把球传给接应二传汤淼来进攻。输给埃及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的这一问题暴露得最为明显。李春的这种只给两边、不认副攻的战术组织造成中国队几乎每一轮都只能是两点攻,副攻几乎没有什么球,三号位没有给对手施加足够的压力,全场进攻得分就集中在两个主攻、一个接应身上,导致对手很容易摸清我们的进攻线路。

  除了运动战外,拼发球也是目前排球比赛一个重要环节,但中国队似乎对“拼”的含义理解得过于简单。这次比赛中国队发球失误率居高不下,盲目的大力跳发球在没有准确性做保证的情况下只能是比谁劲更大。虽然时速不慢,但效果未必好。与巴西队比赛连输的后三局,巴西队就是连续发出速度很慢但落点、找人都很准确的“菜球”,这样的变化完全打乱了中国队始终如一的快速节奏。如果中国队在今后与埃及、日、韩队等水平接近的对手的比赛中也能在发球上注意一下节奏的变化,对手应对起来想必也会比较麻烦。

  难见核心

  连续看了

女排和男排的大
冠军杯
,中国两支球队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缺少一个绝对的领军人物,绝对的核心。女排的冯坤只是战术上的核心,但还不是精神领袖,男排就更别提了,在场上就像一盘散沙,在散乱的战术组织下几乎是各打各的。

  自邸安和执教中国男排以来,他确实也一直在试图确立球队的核心,但这么多年了,被看好的汤淼、沈琼确实还不具备这一条件。这次比赛汤淼得分不少,但极不稳定的状态和关键球处理上的不冷静还是让人难以委以重任;沈琼就更别提了,第一场输给

意大利队的比赛沈琼发挥极差,他赛后甚至说自己在比赛中紧张得跳起来都看不见球,这样的心理素质如何担任核心?

  新报记者孟凡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