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一个人的战役--站稳了 小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8:22 潇湘晨报

  ★柳宝来

  既然选择,只有坚守。小鹏是一个选择追赶李宁的人,这注定了他要风雨兼程。

  十运会结束后,忍受着严重脚伤的小鹏并没有回故乡湖南看看父母,一个人在北京不顾伤病玩命训练。直到半个月后的湖南十运会庆功大会上,久违的小鹏才出现。不过,倒
好的庆功酒还没有喝完,行色匆匆的小鹏又要走了。墨尔本的体操世锦赛在等着他。

  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小鹏与李宁的这场世界冠军之争就开始成为中国体操经久不衰的话题。客观事实是,雅典奥运会小鹏栽了,墨尔本世锦赛小鹏又输了。李宁似乎遥不可及。

  有人说,李宁就是李宁,中国只有一个李宁,一个体操王子。李宁是中国体操选手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不仅仅在于他胸前14枚灿烂耀眼的金牌,更因为他引领一代中国体操选手在世界体操舞台开创了李宁时代、中国时代。在中国体操界追赶李宁,其难度不啻于在NBA追赶迈克尔·乔丹。

  更何况,就算小鹏的世界冠军数目上超过李宁,他也不一定能成为第二个体操王子。而今,与小鹏同时代的队友都已经半引退,邢傲伟当了教练,杨威等人也没有出现在世锦赛,只有小鹏还在坚守,还在执着。

  当小鹏从双杠上翻腾落地、然后不得不一瘸一拐走下场地时,我们似乎应该看清这个湖湘儿郎的追求——这是一场没有失败的战役,这是一场超越自我的战役。

  小鹏说,我没有考虑太多,我只希望把比赛比好。

  知其难为而必为之。其实,干李宁何事?

  若干年后,我们也许不会记得这个墨尔本世锦赛的亚军、这个叫李小鹏的汉子。但他在倒立、翻腾、挂臂间已经实现了他赛前的梦想,已经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超越。

  这是他一个人的选择,一个人的战役。

  一场超越时空、一场和另一个时代的体操王子的拼争。

  一场超越自我,一场和悉尼、和雅典的李小鹏的拼争。

  站稳了。小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