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都灵冬奥会圣火点燃 希腊境内火炬接力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8:02 新华网

  新华网古奥林匹亚(希腊)11月27日电(记者温新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圣火27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的天后赫拉神庙前正式点燃,随后女祭司夏尔库在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墓前,用冬奥会的特殊火炬点燃了第一位火炬手费里彼迪斯的都灵冬奥会火炬。希腊境内为期10天的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冬奥会圣火点燃仪式正式开始。女祭司夏尔库用26日彩排
仪式上采集到的火种,点燃了冬奥会的火炬。

  在26日彩排仪式上,笼罩奥林匹亚多日的乌云突然散去,一时间阳光明媚,使夏尔库顺利采集到了冬奥会的火种。仪式结束后不久,奥林匹亚小镇就开始下起了急骤的小雨,几乎下了一整夜。虽然27日早上小雨停歇,但天空中阴云颇多,太阳时隐时现。有关方面决定用备份火种点燃火炬。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为防止天气原因影响圣火点燃,在圣火点燃仪式举行前一周时间里采集到的火种,均可保存作为正式仪式的火种备份。

  在17名祭司的护送下,圣火火种被送到了距离古奥运会竞技场200米远的顾拜旦墓前。希腊国家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和都灵奥组委主席卡斯泰拉尼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20多名身着浅驼色古装的祭司跳起了舞蹈。

  在简短的舞蹈仪式结束后,夏尔库用冬奥会的特殊火炬点燃了年仅19岁的希腊田径运动员费里彼迪斯手中的都灵冬奥会火炬。费里彼迪斯从夏尔库手里接过橄榄枝,在顾拜旦墓前鞠躬行礼后,开始跑向第二站,希腊境内的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冬奥会火炬将在希腊进行围棋10天的接力,穿越18个州和69个市,由534名接力手完成2006公里的里程。此次火炬接力将经过希腊的8个著名冬季度假胜地,旨在宣传推广希腊的冬奥会体育项目。火炬将于12月6日离开希腊前往

意大利,开始在意大利境内1万公里的接力活动,并将于2006年2月10日点燃都灵冬奥会主会场内的火炬。

  1994年冬奥会圣火点燃仪式进行重大改革。希腊设计师根据赫拉神庙的廊柱设计了冬奥会的特殊火炬,其形状像倒立的廊柱。这种特殊火炬共有4把,其中一把永久保留在奥林匹亚,作为冬奥会圣火点燃仪式使用,一把存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此后,每届冬奥会的圣火均用这把特殊火炬采集,并用它点燃当届冬奥会的官方火炬。

  以蒋效愚为团长的中国北京奥组委一行也参加了此次圣火点燃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