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这怎么是姚明的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27 新闻晨报

  这段时间以来,休斯顿显得很热闹。因为火箭连败,姚明表现不好。

  先说姚明。我认为,姚明的确表现得不是很好,场面上看比较不稳定。但客观地说,也不差。在打公牛之前的火箭六连败中,他平均每场拿下17.67分、9.5个篮板,命中率为41.6%。只不过,这份数据最后给盖了一戳:六连败,一切全变了。

  有人说,按姚明现在的表现,和他新签下的顶薪合同之间相比,实际是被高估了的。姚明有没有被高估,就看你怎么看了。我的看法是,姚明不会达到奥尼尔或奥拉朱旺的水平,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现有的

  NBA环境和球员中,在奇货可居的中锋类型中,姚明值这个价钱。所以,

火箭一定不会后悔和他签这份合同,更不会把他换走。

  我没打算替姚明辩护。在连败的前五场对手里,有三支有可能进入今年西部四强(

马刺、小牛、太阳),另外两支是东部三强之二(活塞、步行者)。姚明的确不稳定,打步行者的前三节、打小牛的最后一节、打太阳的上半场,他的效率都让人失望。火箭是一个人,姚明就是他的一条大腿。如果这条大腿很粗壮,并不能证明他全身都健康;如果腿瘸了,也不会让人立刻完蛋。

  再来看一组数据,

火箭队现在平均每场得分不到84分,进攻能力排全NBA倒数第一。麦格雷迪有7场没打,这7场火箭全输,每场得分不到80分。麦迪就是火箭的心脏,负责给全身压泵供血。麦迪不在,火箭全身供血不足,病入肌理,已经周身瘫痪。拿前面说过的数据看,姚明这条大腿还不算细,但一条不细的大腿接在一个全身萎缩的病人身上,没有人会再认为这条腿还是好腿。

  现在这份压力全扛在姚明身上,所以一输球,他就想把脑袋干脆埋在地里。但姚明肯定扛不住。不只是在NBA的历史上,而是在整个现代篮球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位中锋能在全队失去效率和节奏的时候挺身而出,一个人把球队扛起来过。张伯伦不行,奥尼尔也不行,因为中锋手里没有球,必须等待支援才能行动,就像必须等待供血。只有等火箭好了,姚明才能更好,这是他的位置所决定的。

  至于那些叫嚷着“把姚明换走”的美国球迷。别忘了,就算身在美国,美国球迷也是球迷。他们和其他球迷一样,也不过是到现场,或者是电视机前看完热闹,对球队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毫不知情,然后就跑到电脑前面发泄一通,随便把自己的情绪往BBS上一贴,就可以倒头大睡了。根本可以忽略不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