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17 重庆晚报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这首童谣似乎也可以作为当前中国足球的写照,有当地政府扶持撑腰的球队都活得滋润,相反,早早断了“奶”的俱乐部就只有像根“草”在风中飘来飘去。

  很多人都说“政府足球”是职业化初期的产物。但十年下来,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职业足球其实只不过是个概念而已,先天性的缺血使得各家俱乐部根本没法按照理想化的模
式完全从市场获得足够的造血功能供及发展。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多年大旗不倒的还是那些像鲁能、申花、国安、泰达这样政府行为浓厚的俱乐部,而今年大闹中超的武汉也是不折不扣的政府产物。

  不能说“政府足球”的回流就是倒退,根本没有到可以撇开“父母”单干的时候。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一年来是城头变换大王旗,但有政府行为的除了红塔,其他的都岿然不动,不能不说,在缺乏根底的中国足球市场,“政府足球”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当年最早撇开政府搞“市场”的广东足球早早衰落,如今想冲超再提“政府足球”,只应该说是他们的“醒悟”。当年沈阳海狮老总章健到欧洲考察了一圈回来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足球俱乐部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依赖政府的支持。”这位“大话王”还说,没有“政府足球”就是死路一条。

  就像中国体育是否摒弃举国体制一直都只能停留在讨论阶段一样,现今的中国足球还需要更多的政府行为。重庆足球同样,否则即使球队明天换成“张明善、李明善”,相信单凭一己之力也难以为继。足球眼下虽然很萧条,但仍然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尤其是对于像我们重庆这样在体育方面还缺乏号召力和品牌的城市而言,在中超占有一席之地的足球应该是张金字招牌,我们似乎不应该眼睁睁地看着他死去。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