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选手钱吉成获健美世锦赛金牌 大块头迎来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0:59 东方体育日报

  来不及擦拭身上味道呛鼻的橄榄油,走下展示台的钱吉成就被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这让憨厚的浙江小伙有点措手不及。能够代表中国在国际性的健美大赛上拿到一枚奖牌,而且是金牌,巨大的幸福就在就这样降落到了35岁的钱吉成身上。

  在昨晚举行的第59届世界健美锦标赛60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钱吉成在众多世界高手的夹击下勇夺冠军,实现了中国人在健美世锦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健美运动员之一,钱吉成这次和其他七名全国冠军一起被中健联推荐参加此次锦标赛,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和世界健美强国进行直接的交流,至于拿奖牌则成了次要的。但预赛时,和钱吉成的优势就非常明显,国际健联的裁判都在私下啧啧称赞。尤其是钱吉成的腿部非常出色,上身部分和肩也很饱满,至于艺术表现力更是堪称完美。因此,钱吉成决赛时能够拿到这枚金牌也是意料之中的。

  “这是中国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枚金牌,感慨很多,要感谢的人也很多。”为了这枚金牌他整整等了十多年,所有的苦和累却都在一句话里被带过了。1987年,一张健美明星穆罕默德·麦卡威的造型照片改变了钱吉成的一生。

  那块块分明的肌肉、匀称的体形以及隐藏在皮肤下的力量感让他初次感受到了健美的魅力。“当时我身体比较瘦弱,老受大个子同学欺负,于是就有了一个幼稚的想法:通过锻炼身体增加一点“正当防卫”的能力。”看了麦卡威的照片,让钱吉成暗下决心,一定要练成麦卡威一样的体格。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钱吉成从体校毕业后,放弃了学校分配的工作,开始专职从事健美训练和教学。10年后,他终于夺得60公斤级全国健美锦标赛冠军。而在此后的五年中,在全国健美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比赛中,钱吉成从60公斤至70公斤级连获了6个健美冠军。2001年9月,他代表国家队参加韩国釜山举行的亚洲健美锦标赛,与队员梁月云获得了混合双人金牌,2002年又成功卫冕。

  成绩固然可喜,可钱吉成为此付出了不少汗水。他有一张每天训练4小时的日程表:第一天,上午大小腿,下午三角肌;第二天,上午背阔肌,下午胸大肌;第三天,上午肱二头肌,下午肱三头肌;第四天,休息,采用金字塔、持续张力、本能训练和优先的训练法则,先用较轻的重量热身,让肌肉慢慢进入兴奋状态后,方用大重量进入正式训练。

  今年10月19日,钱吉成刚刚在全国健美锦标赛7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亚军,并由此获得了参加国际健美锦标赛的入场券。为了保持竞技状态,他更是做足了准备。为了让肌肉的皮肤薄得像张纸,增加观看时的清晰度,钱吉成一天吃30个鸡蛋白、1公斤瘦肉、营养补剂。比赛当天,则吃一些高热量食物,如带蜜的甜品,并适量补充水分。这样一来,他整整减掉了13公斤的体重,从而达到完美的状态,展示高雅的

人体艺术

  钱吉成说自己现在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把他的“以健美练习获得健康”的理念向社会推广,“希望通过这次的比赛和夺冠,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健美,主动走入健身房,寻找美丽、健康和快乐。”

  作者:本报记者 张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