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经典体育电影《火的战车》 惟信仰主义者的奔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0:55 新京报

  

经典体育电影《火的战车》惟信仰主义者的奔逃

  以前的电影公司有个坏习惯,就是经常搞看片会,请些“不三不四”的人,说些不疼不痒的话。

  20世纪80年代,他们组织观摩短跑题材的英国电影《火的战车》,一部影响了托尼
·布莱尔一代人的好片子。会后的意见是:一,我们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英国人是信仰第一友谊第二,不重视比赛;二,从头到尾没看到什么战车,名字翻译得不够好,建议改为《赛道丹心》;三,字幕能不能往大里写。

  再好的片子也经不住这样耽误。幸运得很,这部尘封的老片终于在今年的电影频道露脸了。大家看得都很起劲,一致认为离奥林匹克精神最近的电影除了梁天的《防守反击》就属这部了。与此同时,也有观众认为,短跑超过一百米不跨上几个栏实在没什么意思。

  一个是饱受偏见的犹太人,一个是虔诚的信徒,两个主人公周旋于跑道上,心怀叵测。他们有各自的信仰或者理想,譬如得胜后藐视每一个歧视自己的人,厉兵秣马,做一个成功的威(威尼斯)商;譬如子承父业做一名上帝的传教士,像汤若望一样奔赴中国。据史所知,后者的理想在

二战时期终成现实:为了掩护中国的民众,他倒在了日本人的集中营里。

  人是活在信仰之下的,然而人又不能永远活在梦里。长久活在梦里,人会消沉,会颓败,会放弃,会绝望。他们也有梦,是被灵魂放逐的梦。他们仍然站在尘世的起跑线上,俯仰由人,却起了为信仰奔逃的一切心机。

  传教士的儿子为了端正衣冠祈祷耶稣,恪守“在安息日把时间献给上帝”的教义而选择退出奥运会比赛。威尔斯亲王赴巴黎督战,领队恳请他为国王的荣誉参赛。这位“苏格兰飞人”只回答:“国家、国王也都是上帝所造。”在问题面前永远妥协是剧情的普遍需要。

  希腊人范吉利斯是个连乐谱都看不懂的音乐奇才,影片的意境打动了他,他的音乐便拿了奥斯卡小金人。即使英阿军队在马尔维纳斯鏖战正酣,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影院里依然回响着这支曲子。随着奥林匹斯山上传来的节奏,我还能记起海面波涛汹涌,一队白衣白裤的青年在海边涌动热血与激情。

  自此,每个在操场上低头奔跑的人都被视为尊贵且有身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