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古有大长今今有大钟玲 艺体美女半退役事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0:29 新京报

  “钟玲事件”主角的半退役生活及刚刚开始的事业

  凤舞,是什么意思?钟玲说,她也不知道。十运会刚刚结束之际,当“钟玲事件”还是体育界人士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时,她就想在自己的家乡办一个艺术体操班,但怎么也想不出一个中意的名字。她的未来的体操事业搭档何晓敏突然想到一个名字,凤舞,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钟玲很喜欢,便用了。这便是“凤舞·钟玲艺术体育教室”的由来。这个名字,可能只是钟玲暂时的栖身之所,当然,也可能会书写她的另一本传记。

  

古有大长今今有大钟玲艺体美女半退役事业刚开始image2.sina.com.cn/ty/s/2005-11-28/a9f604c22a5b77bcf947b08c175f92bc.jpg" border="1">

  其他地方的人们会慢慢忘掉钟玲,但是,从海报画前走过的柳州市民对她的记忆肯定会持续更长时间。

  

古有大长今今有大钟玲艺体美女半退役事业刚开始image2.sina.com.cn/ty/s/2005-11-28/f946d425f8e5dbf67e9f5aed94558ebf.jpg" border="1">

  景行小学是柳州最好的小学,所以,钟玲新事业的起点被选址于此。

  -声音·民间

   古有大长今今有“大钟玲”

  随着时间的流逝,钟玲以及所谓的“钟玲事件”逐渐远离多数人的视野。但在网络这一片虚拟空间里,关于钟玲的话题还远没有完结。

  网友们或同情,或憎恨,或祝福,或贬斥,一应俱全。在Baidu的“钟玲吧”里,更有人将“钟玲事件”发生的始末写成英文,“为在国际上的宣传而准备”。更有甚者,将钟玲与韩局《大长今》中的主人公相提并论。

  电视在热播《大长今》,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也正带出对“钟玲事件”的热评,认真观察了事件的始末和细节之后,我愿意在钟玲这位22岁的女孩名字前面加一个“大”字。抛却历史背景的不同,从精神的层面上来说,这位当代中国广西的小姑娘和那位古代朝鲜的小姑娘“长今”相比,毫不逊色。《大长今》一剧里,古代朝鲜王宫“食堂”里有正邪两派在相斗,长今所属的正派全心全意,用心治膳,以善良、真诚、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至高境界……十运会的艺术体操赛场呢?演出了惊人相似的一幕!对技术一丝不苟、刻苦训练、力求完美的广西姑娘钟玲在赛场上真的做到了几近完美,完成了无数高难度动作,以绝佳的表现征服了看台上的观众。……我们的钟玲小姑娘呢,她痛苦而毅然决然地告别了艺术体操比赛,向那些玷污美丽运动的丑恶行径投下了鄙夷的目光。祝愿美丽的钟玲小姑娘今后的人生道路一路走好。这个秋天,我们看到了两位美丽的坚强女孩:“大长今”,还有“大钟玲”。

   ———网友“梦中擒人”

  钟玲究竟有没有被打压?全运会冠军是不是早已内定?真相究竟是什么?国家体育总局是得给公众一个交待了……全运会裁判问题不仅仅使艺术体操受到诟病,如果钟玲没有冒天下之大不韪、甚至不惜以触犯刑律为自己的心理平衡造谣生事的话,丑恶已经肆无忌惮地吞噬着中国体育的肌体。这样下去,不仅所有付出艰苦汗水而身无背景的运动员将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而且,中国体育2008年更上一层楼的梦想也只会是空中楼阁。

   ———网友“月下游客”

  十运会早已烟消云散,但是那场硝烟下发生的故事,以及故事中的主人公,却还时常被人们想起或提起。在素以美丽脱俗著称的艺术体操项目,亚运会冠军钟玲在比赛后语出惊人,一席“冠军早已内定”之词震惊四座。接下来,她宣布退役;接下来,她又参加了艺术体操世锦赛,只是没有上场;再接下来,钟玲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却仍然有不少读者在关心她如今的生活状态。带着种种疑问和好奇,记者在日前专赴钟玲的故乡柳州,如一位不速之客,再一次闯进了这位女孩的生活。

   生活状态

   睡懒觉、学车、网上购物以及咕噜

  推开大门,一条小狗摇着尾巴迎上前来。她的主人钟玲,依旧穿着她喜爱的粉色上衣,微笑着,又带着拘束地站在一旁。

  11月22日傍晚,记者来到了钟玲在广西柳州的老家。这是位于柳州市中心东北角的一处高新开发区。这里的房子大都是两三年内兴建起来的。两年前,钟玲一家从柳江桥头搬了过来,到现在,钟玲还是不时称赞父亲有眼光,“这里的房价又不贵,而且随着开发,这边也越来越热闹。周围的环境都不错。”面前的钟玲,脸已发胖,皮肤已变白,头发已经变得更短,而且还被染上了一缕缕黄色。“能不胖吗?现在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又不用担心控制体重。”钟玲笑着说,“不过现在最惬意的还是可以睡个懒觉,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而在她的运动员时代,早上7点多钟就得从床上爬起来,然后是吃饭、训练、治疗,吃中饭、午休、训练、治疗,晚饭、上课,日子就这么如程序般过下来,“如白开水一般的日子,现在我都回忆不起来有什么记忆比较深刻的事情,印象中好像真的没有。”而现在,假如驾校的老师不通知她去学车,就可以在被窝里一直猫到9点半,然后才开始一天的活动。以前,睡懒觉可是个奢望。

  在柳州的每一天,除了中午,其余的都是钟玲的自由活动时间———她一般在中午才开始外出奔忙。到了晚上,她又会踩着点回到家中吃饭,然后照例是上网,与朋友聊天。

  钟玲说:“我有很多体操迷都在国外,由于时差的原因,我一般都会在很晚的时间等他们上线,然后跟他们聊天。”这样一直持续到夜里十一二点。如此的作息习惯,与现代的大学生有着惊人的相似。

  不过据钟妈妈透露,刚回家的时候,长期生活在北方干燥气候下的钟玲对家里潮湿的气候极为不适应。“可能是在北京养成的习惯,她老是担心膝盖着凉,所以,看电视的时候喜欢用衣服把膝盖包住。”虽然柳州的天气开始渐渐转凉,但人们顶多只是在单衣外面加一件外套,可是,钟玲却仍然遵循着北京人的穿衣习惯,裹起了厚厚的毛衣。由于皮肤过敏,她的脸上泛起了很多疙瘩。“在干燥的环境下生活久了,回到家里反而有些不适应。”钟玲苦笑着说。在她QQ的个人说明上,赫然写着这么一句话:“现在超级喜欢研究脸的保养,中邪了。”虽然离开了北京,但长时期在北京生活训练的经历,时而在她身上不经意间露出一点点痕迹。

  在家里,上网成了钟玲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为了上网,她甚至戴上了专门防止电脑辐射的眼镜。

  据钟爸爸介绍,每天从外面一回来,她首先做的就是上网看一看,因为QQ里有很多朋友的留言。钟玲本人却说,其实她更关心自己在网上开的店:“我的这个店去年就开张了,放一些别人送的,或者自己买了不用的化妆品、装饰品在上面供别人选购,而我也会从网上买一些小饰品。”她妈妈却透露,现在的钟玲对网上购物已经到了近似痴迷的地步,每天都会收到别人寄给她的包裹。而记者所见的一幕也刚好证实了钟妈妈的话。11月23日中午,外出办事的钟玲准备回家,她习惯性穿过小区右门进了传达室,片刻,手里拿着一个小盒子出来了。“都是一些挂链什么的,从网上买的。”钟玲说。类似的小物件,在她的耳朵和手机上都挂有3种以上。

  “她爱漂亮,小时候就开始这样了。”钟妈妈解释说。

  钟玲是10月20日回到家乡柳州的。途经南宁的时候,她买了一只小狗,取名叫做“咕噜”,就是在她家大门处摇着尾巴迎接记者的那个小东西。钟玲的新生活,也和这条小狗一起开始。“咕噜”在家里拥有很大的一片空间,整个客厅都是它的地盘,它时而跑到沙发上,时而在地板上追着乒乓球乱跑。

  在钟玲爸爸去上班后,没有人去干涉“咕噜”的活动;但是一旦他下班,这只小狗又面临着被管束。

   回忆北京

   以前那种师生间的密切关系没有了

  此刻谈起北京,钟玲似乎并不太愿意多说。她于1993年被国家艺术体操队教练庞琼一手选进国家队,在北京整整呆了12年,“比这些年我在家呆的时间还长。”

  -态度·广西

  不追究判罚支持办学

  在10月25日广西体育局十运会庆功酒会上,广西代表团团长刘新文就暗示了不再追诉十运会中的争议判罚,其中,就包括钟玲的艺术体操比赛。回到广西后,钟玲并没有停留在省队继续疗伤和训练,而是回到了家乡柳州,为开办艺术体操班而忙碌。

  钟玲的退役申请已经从国家体操中心转到广西体育局了。但我们还没有正式批复,所以现在还不能说她已经退役。至于接下来怎么安排,我们还没有认真考虑。她的档案关系一直都存放在广西体育局。目前她正在准备开办一个艺术体操班,我们广西政府和广西体育局都很赞同和支持。她以后是继续选择训练还是回省队做教练,都要等她的伤恢复好了后再做打算。

  ———广西体育局体操武术管理中心主任 王萍

  -态度·体操中心

  还没有退役欢迎随时回来

  十运会结束后,一直没有随队参加训练的钟玲服从了体操中心“服从大局”的指示,随国家队一道参加了10月上旬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艺术体操世锦赛。据钟玲透露,在踏上征程的前一刻,她向艺术体操队领队递交了退役申请。世锦赛归来,钟玲离开了国家队,她的退役申请也被转给了广西体育局。只是户口,还放在北京体育大学。

  因为伤病的原因,钟玲的训练一直都不系统,主要是脚部骨片松散,导致她世锦赛都没有上场。从世锦赛回来后,她伤病恢复的情况也一直不是很好,所以中心决定先将她调整回广西省队。我们的想法是让她在省队边治疗边训练。她交过退役申请,但是我们让她带回了省队,所以目前还不能说她已经退役。至于目前她是否仍在训练,我确实不太清楚。只要她有想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愿望和能力,我们当然欢迎她重新归队。

  ———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 赵郁馨

  可是此番回家仅仅1个月,北京在她心目中的印象已经迅速淡化了,她现在也几乎与北京没有任何联系。国家体操中心副主任赵郁馨也坦言,她现在并不知道钟玲在具体做些什么。“我的朋友基本上都不在北京,回家以后,和中心的领导、艺术体操队,都已经很少有联系了。”钟玲说,“除了庞指(庞琼)偶有联系以外。但是,我们俩现在的身份变了,更多的是朋友间的寒暄,不再有以前的那种师生间很密切的关系了。”说到这里,钟玲低下头,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而在以前,钟玲确实有过在北京继续发展的打算,据她讲,那是周围退役的队友纷纷留下来做教练对自己产生了影响。如今,她已不再有这样的念头:“我没想过要在北京买房子,以后恐怕也不会,在北京买一套房子的钱足够在我们这里买一栋别墅了。”北京体育大学是钟玲以前训练和学习的地方。

  “我虽然名义上还是北京体育大学大四的学生,但只剩五六门课程没有修完,而且,北体大和广西大学有合作协议,我只要参加广西大学的教学课程,明年回北京参加考试就可以了。”钟玲说,“一旦通过,我就可以拿到体育教育学学士学位。不过,我也不需要去广西大学听课,校方只需要把相关教材寄过来就可以。”钟玲告诉记者,从世锦赛归来后,她就着手准备退役的事情。“我在世锦标赛出发前,即将走上大巴的那一刻,将退役申请书交给了我们的领队。”钟玲说,“大约在两个星期前,国家体操中心给广西体育局发了个函,就说钟玲被调整回省队,以后还可以再回去。不过,现在广西队就是看我自己的选择啊,选择留下来当教练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

  重新开始

  筹备艺术体操教室让这项运动大众化

  “自由人”钟玲也有忙碌的时候。据她自己透露,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艺术体操班是她很久以前就已经有过的梦想,现在她拥有大把的时间,也正是实现梦想的大好时机。

  目前,她已经与柳州市最好的小学———景行小学有过接洽。由于该小学已经建好了新校舍,正准备扩大校址,需要借机扩大自己的知名度,所以双方一拍即合。景行小学校长张女士说:“钟玲在我们这里是名人,而且艺术体操在柳州练的人也很多。我们就想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扩大我们学校的知名度,因为我们现在也非常需要制造出学校的品牌效应。”据钟玲介绍,由于设想中的规模比一所学校要小,比一个班又大,所以决定成立一个教室。而教室的名字也早已取好,名为“凤舞·钟玲艺术体操教室”。这个教室将设在景行小学的新校舍内,挂靠在小学的牌子下。

  将教室设在柳州,除了乡土情结,当地良好的艺术体操氛围也是钟玲选择的重要原因:“在全国范围内,柳州可能是对艺术体操了解得最多的一个城市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我获得了两枚金牌,另外一位柳州籍队友朱敏鸿获得1枚金牌。据说,当时在柳州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此后练习艺术体操的小孩越来越多。”据记者了解,钟玲退出国家队以后,目前尚在国家队训练的还有七八名柳州籍队员。至于个中奥妙,钟玲解释说:“我们柳州女孩的身材似乎特别适合练艺术体操。”“这一段时间一直有人从云南和上海打来电话,问我为什么不将学校开到那边。”钟玲继续说,“可能有人觉得上海那样的城市比较大,比较容易赚钱,但我开这个班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我只是希望学有所用。

  练了这么多年,我对艺术体操的感情实在无法割舍,我今后的人生选择,也肯定还是跟艺术体操有关。”目前仍在规划中的体操教室,将分为两部分。一是提高班,主要招收少年学员,年龄从五六岁到十多岁不等,与一般的艺术体操学校相似。据钟玲介绍,办这个班的目的主要是发掘比较好的苗子,帮助她们日后走向专业化道路。二是兴趣班,这个班类似于健身俱乐部,所不同的是,学员练习的内容仍然是艺术体操,学员的年龄也将不会受限制。“目前就有很多二三十岁的人跟我们联系了。

  我们想将艺术体操大众化,开设这个班主要是让他们健身。“钟玲说,”艺术体操可以训练人们身体的柔韧性,一是可以锻炼你的气质,而且在医学上确实证明了能够使人长高。另外我看过很多有关瑜珈的书,发现艺术体操跟瑜珈比较像,练习后对人的健康确实会有帮助。“

  宏伟蓝图

  先搞连锁学校,后搞国际艺体邀请赛

  钟玲介绍说,得知她要在柳州开班讲学,广西体育局给予了很多帮助,比如,由他们来出面搞定一些相关部门的手续,而教室以后所需要的地毯,也将由广西体育局提供。

  钟玲说:“现在最主要的是物价局这一块,假如审批下来,预计今年12月底就可以开学了。我已经把价目向物价局申报了,但现在他们要求出示景行小学负责人的同意书。”就在这件事上,又出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小波折:为了让张校长写这份同意书,钟玲在母亲的陪同下,于11月23日上午专门跑到景行小学的旧校舍去找校长,由于事先没有预约,校长临时有事出了门,她们跑了个空。

  既然来到了市中心最为繁华的地方,钟玲当然不想错过这里最有名的小吃。她领着记者来到当地最负盛名的小吃街,点了粉卷和甜汤,只五六分钟,摆放在她面前的就只有两只空空的碗了。“现在不用担心控制体重了,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吃,但是吃这个不大会长胖,所以每次一到这边来,都要到这里吃上一碗。”可以放开肚皮吃饭,也成了钟玲现在的一大乐事,但吃饱后,下午还要往学校再跑一趟。

  3点钟,钟玲走进了校长办公室。据说,这位张校长是钟玲以前的邻居,所以从北京回到柳州后,钟玲没费多少力气就说服了她。而此时,办公室里的另一位较年长的领导却提出了异议:“按照规定,应该是校方和你先签订合作协议,然后将协议送往物价局,但现在我们对你办学的想法并不了解。”钟玲只得将她办班的初衷和设想又详细说了一遍:“我们的提高班将在下午5点至7点进行训练,这对校内学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另外,外地学生可以选择借读等方式。

  我们希望借助景行小学在柳州的名声,吸引更多人来学习艺术体操。因为,即使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练艺术体操没有天赋而考虑放弃了,但相信景行小学的教学质量不会让她的学习耽误太多。“她还试图说服这位老领导,说明自己并不要求校方在物质上付出很多的投入。”所需的器械都是学生自己购买的,校方只需要提供一间教室,广西体育局提供地毯。“此前,张校长曾允诺为钟玲提供一间篮球馆。

  “我只需要占用篮球馆的1/4,然后在墙的四周摆上镜子就可以了。而且,兴趣班完全是可以盈利的,盈利后,我们将和校方按五五分成。”此时的钟玲毫不讳言,开设兴趣班的目的就是为了创收。而这最后一句话也是问题的关键,这位老领导的口气终于有所松动。在钟玲承诺将把协议书在第二天发给她以后,她变得和颜悦色起来,并且答应带记者和钟玲一起去新校舍走一圈。

  在去学校的路上,钟玲趁热打铁继续向老校长阐述自己的宏伟蓝图:“把艺术体操办成健身的一种,在国内我们应该是第一个,以后,我们想把它办成连锁学校。我们这是第一家,像我们以前解散的那帮队友啊,广东、四川和辽宁的,等我们发展壮大以后她们就可以负责各个地方的连锁学校了。一旦物价局批准以后,我打算复印3000份招生简章,在全市四处散发。过两天将有一个‘了望柳州论坛’,我将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到时候,我会将我们的体操教室好好地宣传一下。”说到激动处,钟玲还透露了自己心中的一个大秘密:“像湖北仙桃,杨威的故乡,因为出了3个世界冠军就成了世界闻名的‘体操之乡’。我们柳州也完全有条件成为‘艺术体操之乡’。我有这样的信心。以后我还要在柳州举办一个‘钟玲杯国际艺术体操邀请赛’,每年一次,邀请全世界所有的艺术体操高手来参加,像每年的希腊和法国邀请赛一样,让所有的艺术体操运动员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钟玲现在的生活与她当运动员时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不仅可以很随便地上网聊天,也可以在案几上摆满化妆品以及其他的小玩意儿。

  小学的新校址离钟玲的家并不远,只有十多分钟的路程。第一次看到将要开办的艺术体操教室所在地,钟玲不禁拍手称赞:气派的大门,宽阔的操场,还有崭新的教学楼和体育馆。“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小学,真没想到有这么好的小学。”钟玲掩饰不住满心兴奋。在体育馆的二楼,她走进了篮球馆,在宽敞的地板上,钟玲情不自禁地做了几个高抬腿的动作,只见她将右脚高高举过头顶,显然已经将这里提前当成了艺术体操教室。“我们只需要1/4的地方就行了,”钟玲用手不停地比划着。此时,张校长和那位老领导却有些后悔:“要是早知道的话,我们应该在动工时做一个专门的体操教室,这样,以后的影响力肯定将会更大。”显然,她们已经被钟玲对未来的构想所打动。

  由于在与学校“谈判”费了一些周折和时间,钟玲原定于下午去学车的计划泡汤了。在跟驾校老师表达了歉意后,她又专门向远在广东的另一名艺术体操教室的创始人何晓敏打了电话,汇报一天的进展。何晓敏是中国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的前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她的队伍被解散,便回到广东省队执教,在钟玲的艺术体操教室开办后,她将担任教练。钟玲介绍,在前期的筹备工作中,何晓敏担任着重要的角色。

  “按照目前的进度,只要物价局不出什么意外的话,12月底就可以正式开学了。”钟玲重复了一遍。

  回家的路上,钟玲还在不停地赞叹学校的硬件设施:“艺术体操是一个高雅的项目,所以我要在场地上严格把好关,场地一定要好,一定要配得上艺

  术体操优雅的格调。以前也有别的单位跟我们商量过合作的事情,但是我一去看他们那黑黑的地板就打算放弃了。“钟玲还谈起了国外的艺术体操学校的情况。据她讲,美国的艺术体操学校一般收费是两个月4000美元,而她为自己艺术体操教室的学费定为每个月280元。记者忍不住问她,这个价位是否太高,毕竟这是身在柳州这样的中级城市?对此钟玲解释说:”我们还要请一些教练,要付给他们工资,相比起其他省市的艺术体操学校,这个价格已经是很低的了。“另外据记者了解,柳州市本身就已经有一个艺术体操学校,而且学费是每个月120元,大大低于”凤舞·

  钟玲艺术体操教室“的收费标准。面对是否与人抢饭碗的说法,钟玲发出了惊人之论:”我要收的学费比他们高,假如仍然有学生愿意来我们这里训练,也说明我们存在的价值和空间。“来回奔波一天,钟玲依然是神采飞扬。”我喜欢这种忙碌的生活。在决定不练艺术体操而准备办班的时候,我就想过现在的日子可能有些繁忙。但是由于心理上有所准备,我也就慢慢适应了。北体大好像有保送我读研究生的意思,但在社会活动中,你只有去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才能得到锻炼。惟一觉得不好的是,总是感到时间不够用。“钟玲笑了。

  未来理想

  柳州是根据点,其实更向往海外的天空

  刚刚结束自己师从别人学习艺术体操的历史,钟玲还是没有摆脱“学生”的称号,现在,学车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11月21日,钟玲进了柳州市远郊的一所驾校,但这不是她学驾驶的第一天。在这前几天,她就在爸爸的指引下,在小区旁边一处荒地进行了前期“实习”,“练了几天以后,我就去驾校报名了,现在每天主要练倒桩,每天大约要学四五个小时吧。”每天去练车的时间,却不能由钟玲自己控制。一般情况下,指导他的老师什么时候有空,就打电话通知她,而她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23日下午,由于艺术体操教室的事情耽误了1天,到了第二天上午,钟玲由于睡懒觉又将时间往后推了推。

  据钟玲自己说,由于有了一定的底子,而且“自己也比较聪明”,所以学得特别快。“那里总共有好几个学车的,老师说我学得最快,然后就开玩笑说,钟玲不愧是冠军啊,学两天就可以考试了。”说这话时,钟玲特别得意。不过,由于不能集中时间系统地学习,她担心要到明年才能结束学车生涯,拿到驾照。走在路上,现在钟玲也开始“职业习惯性”地扭着头看着从身旁驶过的车。钟玲说:“现在练出了车瘾,看到别人的车也想去开上一把。除了换挡,我现在什么都会了,不过正式上路以后可能会有些紧张。”谈到学车,自然不能不谈到买车。钟玲表示,今年的车价太高了,明年可能要降下来一点。“有朋友告诉我,明年的车价可能要跌下来很多,所以我打算明年再买。”

  钟玲说,“我最喜欢的车是甲壳虫,可是现在要30多万,想想还是算了吧。”筹备艺术体操教室和学车,撑满了她每天生活的时间和空间。但是,对于“半退役”状态下的钟玲来说,其实她内心里更向往海外的天空。“我很想出国看一看,现在也有这样的机会。可能在我的艺术体操教室办起来后我就会到国外呆上一段时间,以后要是顺利的话,我希望每年都能出去呆上几个月,我认为这才是我今后的事业。至于出国做什么,我现在不能告诉你。因为如果中心的某些领导知道我要出去,说不定就一个电话打过来,我就去不成了,毕竟我现在还没有正式退役。而艺术体操教室是将是我的根据点,我肯定会经常回来。”说到这里,钟玲的语气异常低沉,并且再三恳求记者,不要让她准备出国的消息见报。

  十运之创

  “博出位”的想法太幼稚了

  坐下来聊天的时候,记者对“十运会”这个字眼是小心谨慎的,因为怕勾起了钟玲不愉快的回忆,内心再度遭到伤害。没想到钟玲很大方地说:“对于十运会发生的一切,我觉得还好吧,现在回头再看,当时就像一场闹剧一样。”十运会的艺术体操赛场,因为钟玲说了一席“冠军内定”的话语而引爆了众人的情绪。对于事态的进展和影响,钟玲坦言始料未及:“我觉得自己只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一些话,作了一些表态,没想到会弄得这么大,就像闹剧一样,闹得满城风雨。

  然后是领导出面封口,有人要告我什么的,外人就像是在看一场大戏一样。其实我就是讲了那么几句话就走开了,剩下来的事情都是别人在弄。我没有觉得自己说的话有什么过分,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错的地方。”钟玲的父亲钟天逸也坦言,最反感的是大家把这件事冠以“钟玲事件”,使得整件事深深刻上了钟玲个人的烙印。“这应该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事件。

  这好像不是我弄起来的,它只是中国艺术体操存在很久的一个事情,只是我把它给引发了,然后以我为突破口,把大家的情绪都带动起来了。“钟玲说,”但是,我假如不讲的话,就觉得憋在心里难受。当时完全是有感而发,我只是觉得比赛结果不公平,然后把它说出来,然后就走了,接下来好像有人故意想把事情弄大。现在有人问我是不是想靠‘博出位’来出名,这个想法太幼稚了。虽然现在想出名的人太多了,但我觉得有这样的必要吗?“现在重新回忆起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钟玲却说:”我现在觉得自己对整个事情都没什么印象了。

  感觉是一下子就起来了,然后一下子又全没有了。

  都忘记当时发生什么了。

  不过这件事对我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包括生活啊之类的。我在自己能做到的时候会去做一些事情,然后开开心心地生活,我觉得没必要跟人去争什么,跟人去斗什么,只要是自己过得舒服就可以了。“

  艺体生涯

  16年过后就剩几个高抬腿动作

  尽管不太愿意回忆起所谓的“钟玲事件”,但谈到自己16年的艺术体操生涯,钟玲还是不由得发出阵阵感叹。“我现在有时候也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啊,回想自己跟她们在一起时的感觉啊!16年一下子就这么过去了,这么多年真是感觉太快了。好像当时并没有认真体会很多事情,但我现在真的挺想念那种训练和比赛的感觉。”钟玲说,“当时可能就觉得没什么,时间不知不觉地过了。我当时一直是这样想的,过吧,今天赶快过去,明天快点到来。我平时训练的时候就是这样。只想尽快结束这堂课,然后去治疗,现在想想就有点后悔,没有认真体会这种感觉。”

  师从庞琼12年,钟玲对恩师还是念念不忘:“我记得当时庞指导说过一句话。有时候跟教练闹别扭,她就说,‘告诉你,你能练的也就这么短短的时间了,你现在是练一天少一天,假如某一天你不练了,你就会感到很后悔。’我当时就觉得不练才好。真的,一旦不练了你真的会觉得非常遗憾,那种团体作战的感觉,那种别人齐声为你加油的感觉,是再也找不回来了。”以至于现在,在钟玲的家中,都经常能看到钟玲在无意间做出一些高抬腿的动作。

  对于往事,对于已成追忆的艺术体操运动员生涯,钟玲有着与常人一样的感叹:时光,已一去不复返了。

  但同时钟玲也为从事艺术体操运动而自豪,因为,它除了给自己带来生活,也给自己带来了名气:“走在柳州的街头,还不时有人不停地看我,议论我,说这不是钟玲吗?

  我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地处中国西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曾出现过不少体育明星,如打羽毛球的周蜜和练跳水的李婷等等,但在柳州当地出租车司机的口中,谈得最多的仍然是李宁和钟玲,因为他们都是柳州本地人。能够与李宁相提并论,也可见钟玲在柳州的知名度。前不久在柳州市新华书店进行的钟玲自传签售活动,也引起了不少人关注,据钟妈妈透露,那天不巧下起了雨,但是买的人仍然很多,当场就卖掉了200多本。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 柳州 记者 徐显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