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填补中国体操界空白 小精灵期待璇姐手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30 北京晚报

  程菲真是个小精灵,骨子里透着纯真的本色。即使已经有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即使填补了中国体操界的空白、即使夺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她还是那样天真地笑着,用最朴实的话回答着记者的提问。

  4岁开始练体操,程菲哪里懂那么多,就是被父母给拉进了体操队,然后昏天黑地地练到了现在。问她有没有哭过,小姑娘立刻回答:“当然哭过、也想不练了,可是后来一想
,这么不练了,以前的辛苦不是白费了吗?再说,不练体操出去和其他一直上学的孩子也不一样,想想还是继续练体操吧。”这样直白的回答让发布会现场一片笑声。

  第六个走上女子跳马决赛的赛台,面部没有任何表情。第一跳,奔跑强劲,起跳利索,翻腾漂亮,落地稳定,一气呵成。然后又是面无表情,再次走回跑道的起点,准备她的第二跳———程菲跳。昨天的程菲,在两跳结束后才展现出灿烂的笑容。为什么这么严肃?“比赛前哪有那么多表情?”程菲看着记者笑着说。其实昨天比赛前,程菲还是很紧张的。“说不紧张是骗人的。不过真的还好啦,我晚上睡得挺好,早饭也吃得不错,只是到了赛场,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当时陆指导特地把我拉过去对我说:‘程菲,你是最棒的,只要好好比,给大家看到你的实力就行了。’听了陆指导的话,我放松了不少。”程菲说。

  已经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接下来要怎么走呢?说到这儿,程菲偷偷看了看身边的陆指导:“这还得听教练的呀!”原来场上一惯天不怕地不怕的程菲,也不是那么自信。“这个小姑娘什么都好,就是有点不自信。我老说她有点缩头缩脑的。”陆善真笑着说,“不过通过这次的夺冠,希望她能够树立自信,然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根据陆善真的分析,程菲是个很有前途的选手,接下来可能要重点培养她往全能方向发展。“她的自由操和跳马还有平衡木都不错,高低杠如果再努力一下,全能方面也有希望。”陆善真说。

  小小的程菲一下子跳了两个10分起评的跳马动作。赛场外,已经开始有很多体操迷找她签名。程菲有没有自己的偶像?“没有呀!”程菲眨了眨眼说道。“我欣赏很多运动员,比如霍尔金娜的高低杠,就非常好。还有小鹏哥的跳马,也很让我敬佩。但是这不算是偶像是不是?我很欣赏他们,也很喜欢看他们比赛,研究他们的动作,就是这样而已。”

  拿了冠军,想要什么礼物?想了想,小姑娘笑了:“应该不少吧,不过璇姐答应如果我拿了冠军,就送我手机。”体操队姐妹感情好,刘璇虽然已经退役了,但还是队中不少小队员的好朋友。这次出发前刘璇就对非常有希望拿冠军的程菲许诺,如果她拿到了冠军,就送她一部手机。小程菲记在了心里。程菲笑着说:“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璇姐的礼物。”(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立

  网络编辑:康琪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