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程菲一个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30 北京晚报

  17岁,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赢得了世界冠军。昨天下午,程菲在墨尔本完成了这个奇迹。而程菲本身对于整个中国体操来说,就是一个奇迹。

  两个10分起评,这样的起评分数对于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简直就是奇迹。由于对力量要求很高,所以一直以来女子跳马的起评分数都很难达到10分。在昨天的世锦赛决赛中,8名选手只有程菲一个人的起评分数达到了10分,其他选手甚至连两个9.9分的起评分动作
都保证不了。获得亚军和季军的两名选手,起评分分别只有9.9和9.8。程菲就拿出了两个起评分都达到了10分的动作。“只要她自己不失误,这枚金牌就肯定是她的。”赛前,陆善真指导曾这样肯定地说,“她的实力比对手高出一大截。”带着这两个10分起评的动作,程菲征服了裁判和全场的观众。

  虽然此前有过不少的体操世界冠军,但是在女子跳马上,中国却始终是空白。在这个对腿部力量要求很高的项目上,一向以技术著称的中国选手,似乎总是无法完成高难度的动作。程菲这次是不鸣则以,一鸣惊人。

  “这是突破,是中国体操的重大突破。因为在程菲之前,中国从来没有在任何世界比赛上夺得过女子跳马的金牌,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和

世界杯的比赛。最好的成绩是1997年世锦赛段舟获得的银牌,程菲今天是创造了历史,她将因此被载入中国体操的史册。”昨天赛后,陆善真激动地说。

  截止到本届世锦赛开赛前,中国女子体操先后15次夺得单项世界冠军,这其中有14枚是在高低杠、平衡木两个项目取得的。跳马项目始终无法取得突破,一直是困扰中国体操界的一大课题。同样不行的项目还有自由操,但中国总算还夺得过一次女子自由操的世界冠军。

  “程菲的成功让世界知道,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不仅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行,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也可以取得成就。另外,程菲的成功让中国体操看到了希望,我们有能力培养出女子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高手。终有一天,这种突破将不局限在个体,而是整体的突破。将来,我们还会有第二个程菲。”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在赛后激动地说。(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立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