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CBA广东女篮四连败举步维艰 内线孱弱缺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东莞专电记者周方平报道:结束了两个客场后,广东女篮迎来本赛季的第三个主场。昨天在与实力强劲的沈阳部队女篮交锋中,广东队自第一节以18比29落后,此后再无胜机,最后以64比78败北,遭遇开赛以来的四连败。其余赛果为:河南70比86负八一、北京71比50胜上海、福建82比72胜辽宁、江苏70比87负吉林、山东70比79负黑龙江。五轮过后,黑龙江队仍然五战全胜匹马领先。

  未引援内线孱弱

  昨天,广东女篮又以14分的大比数输给沈部女篮,这是自首战胜吉林后的四连败。尽管对手有北京、黑龙江这样的强手,但赛事中几乎难有胜机,失误频频、内线孱弱等等不足仍然让人难以接受。缘何前个赛季还可以与八一队争冠军的广东队,今天竟然举步维艰?

  没有引援是广东队本赛季成绩至今低迷的最主要原因。由于种种原因,广东队至开赛前仍然没有引援的打算———不单外援不引,连内援也不要。这对于内线一直较为孱弱的广东队来说,无疑是一大制约。上两个赛季,广东队之所以成绩比较稳定,与内线有强力外援戴安娜分不开。内线仅靠还不成熟的关馨和老将黄雪琴明显不足;小前锋和二

中锋位置也一直让主教练郑薇忧心,目前打首发的钱丽娜和王芳冰得分能力不足,造成所有得分压力都压在毛文静一个点上,她即使没让对手防死,也会因全场不断大范围跑动而累死。

  相反,今年其他队伍除江苏外均有引援。北京甚至以每月两万美元的高薪引进水平相当高的控卫贝蒂,实力提高了一截。

十运会上,广东队还能够击败北京队,一个月后,她们就反过来以21分的绝对优势取胜。升班马山东队引进内援吴晶晶后,实力也大幅提高。只有粤苏两队全靠原有的队员,成绩均不如意。

  缺自信更缺资金

  没有内外援,广东队只有靠年轻人打天下。原来队中绝对主力潘巍、岑雅影、姚兰等人均在十运前后退役,广东队一下子变成“娃娃兵”,实力与经验均有不足。本来有国家队的宋晓云、国青队的关馨和魏伟等干将,实力并不至于人见人欺,但阵中没有一名队员能够压得住阵脚,全队很难保持40分钟的稳定发挥。大起大落、失误频频是场上常见的情景,这又直接导致年轻球员缺乏自信心。比如昨日一役,钱丽娜接连在篮下强打均失之毫厘,一些必进的球也因信心不足难以得分。她首发打足全场仅得到6分,这对一名中锋或二中锋来说是不及格。首节一泻千里、输掉11分,基本决定了赛事的胜负,后三节又与对手打得难解难分,仅输给对手三分。没有自信、毛毛躁躁……都是年轻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在这些表象的背后,是资金的不足。据了解,广东队现在所有的收入就是省体育技术学院发的工资,没有赢球奖金。相比CBA中的队伍,队员拿到手的钱并不多,有时候连到客场的机票钱也凑得辛苦。这里有体制的原因,也有赞助商的因素。尽管如此,广东女篮的姑娘们仍然兢兢业业,努力地训练比赛。然而,在现今的职业联赛中,“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现实的。如何拓宽渠道提高广东女篮的待遇,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引援时机已过,但提高自信、完善打法仍然大有空间,如果能保证经济收入,广东女篮在本赛季当更有作为。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