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马神”终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26 深圳新闻网-晶报

  “小马神”终成正果

  佛曰,心无挂碍,方成正果。

  为此,“小马神”肖钦修炼了4年。

  2005年11月26日。在墨尔本体操世锦赛鞍马决赛中,肖钦再次上马。世界仿佛都为之旋转……肖钦在鞍马上行云流水般的全旋动作,总是让人产生这样的幻觉。

  他是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在他之前,日本卫冕的鹿岛丈博拿了9.687分,罗马尼亚名将苏奇拿到了9.700分——所有的观众都屏气凝神,期待肖钦这样圆满的旋转能够有一个更圆满的结局。

  当他终于丝毫不差地完成所有的动作,稳稳落地的时候,肖钦大声地喊了出来,仿佛喊出了4年间的郁闷。

  9.850分,这个分数是开赛以来该项目出现的最高分数。他终于拿到了世界冠军。

  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走上来,蹦下赛台的肖钦正撞在他的怀里。不远处,肖钦的教练金卫国还在呆呆地站着,肖钦上去一把抱住了他。

  激动是可以想像的。4年了,一个体操选手的运动生涯,能有多少个四年?

  但赛后问肖钦的记者,都非常吃惊地发现,肖钦平静得像是已经拿了无数次世界冠军。

  “不激动吗?”“当然激动,但我现在已经明白了,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别人比不好,你也比不好,还是不能拿冠军。反过来说,别人比好了,你比得更好,那你就能拿冠军。”

  从2001年他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到今日肖钦在墨尔本拿下世锦赛鞍马冠军,他明白这个道理用了4年。

  然后,就到了墨尔本。这里见证了肖钦的完全成熟。肖钦说,他还是会紧张。“但其实,比赛都会紧张的,关键是,你如何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所有的人都认为肖钦在技术上没有对手。但肖钦却说,对手很多很多;明年新规则实施后,他在难度上还要提高很多很多,丝毫不能松懈,“因为我最想实现的,是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这块金牌。”新华社记者李丽米立公

  肖钦这四年

  2001年,根特世锦赛。年仅16岁的肖钦甫亮相国际赛场就一鸣惊人。虽然以微弱差距惜败于

罗马尼亚名将乌兹卡,但他的全旋动作从国际体联专家那里赢了个“教科书”的美誉。

  2002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肖钦临时改了动作,被乌兹卡压在了第二。

  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老对头乌兹卡失误了,但肖钦自己也失误了,反而是队友滕海滨“逮”住了一枚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败得最惨,在资格赛中,肖钦不幸落马,连决赛都没有进入。

  2004年12月,伯明翰世界杯总决赛。肖钦再次遭遇乌兹卡,这一回,肖钦让对手尝到了惜败的滋味。这是他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击败这名老将。

  2005年10月,

十运会。在充满争议和流言的体操赛场,肖钦的鞍马金牌,成为让人信服的一块。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丽米立公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