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中国队迎来丰收日 程菲肖钦"马"上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15 东方体育日报

  在经历了前两天颗粒无收的尴尬之后,中国体操队终于迎来了一个丰收日。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三十八届体操世界锦标赛结束了五个单项的比赛,中国体操队以两金一铜的成绩成为最大赢家。17岁小将程菲凭借招牌动作“程菲跳”获得女子跳马的金牌,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而“小马神”肖钦则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鞍马世界冠军。

  登顶空白 程菲填补

  如果说本届世锦赛成就了程菲,一点也不为过。预赛时,“程菲跳”得到了国际体联的认可,使她的名字写入了世界体操的史册,昨天决赛的金牌,则使这个17岁的小姑娘成为了填补中国体操史上一项空白的功臣。

  在女子跳马项目上,能够使用两个10分起评动作的运动员如凤毛麟角,在中国运动员中更是史无前例。

  在昨天的比赛中,小小年纪的程菲却完美的演绎了这个奇迹。第一跳,她的腱子后手翻转体900度空翻表现非常完美,腾空高度很高,落地纹丝不动,这一跳她得到了9.725分的罕见高分;第二跳,她做的是“程菲跳”,从上马到空中腾越都表现得非常出色,虽然在落地的时候向后迈了一步,但是已经无伤大雅,她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块女子跳马的世锦赛金牌。

  自己的名字终于能够登上世界冠军榜,小程菲显然非常激动,她回忆道:“比赛之前我其实挺紧张的,准备活动感觉也不是很好,一直想的就是怎么能使自己放松下来。第一跳之后我站稳了,当时那一瞬间有说不出的高兴。”虽然并不知道自己的得分,但是从观众的反应中程菲已经感觉出成绩不错。“第二跳起跑的时候也不是很好,就想着顺利完成就好。当时一狠心,一口气就拼下来了。”说起当时的惊险,赛后,程菲还在嘀咕着。

  程菲的教练、中国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对弟子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说:“我之前就说过,程菲跳马唯一的对手是她自己,调整好心态最重要。如果她失手了,那肯定是心态出了问题,赛前我们一直给她做这方面的工作。”还好,陆导的担心没有成真。

  作为女队的负责人,陆善真说:“程菲在我们传统弱项上的突破,说明中国女子体操已经迈进了一个新的时期。我相信这种个体优势能够继续转化成集体优势。”

  程菲的这块金牌确实意义深远,这是中国女子跳马取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另外这也是中国体操在男子6个、女子4个单项中最后一个“登顶”的项目,至此,在体操10个单项中,不再有世界冠军的空白。

  迟到金牌 肖钦笑纳

  昨天,肖钦的夺冠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是锦上添花,但是对于他自己来说,这块金牌的意义更为重大。自2001年亮相国际赛场以来,少年成名的肖钦经历了三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始终与冠军失之交臂,此次“小马神”终于正名。

  昨天的比赛,预赛排名第一的肖钦最后一个出场,在这之前

罗马尼亚名将苏奇和世锦赛卫冕冠军鹿岛丈博已经分别获得了9.700和9.687的高分。肖钦顶住了压力,上马、全旋、移位、落地。肖钦终于以他那有着“教科书”美誉的动作赢得裁判青睐,一个9.850分的当日全场最高分,让他迎来了这枚早该得到的金牌。

  比赛结束后,肖钦用了两个“终于”来那个形容这枚金牌的来之不易。“终于等到了这次世锦赛的机会,终于拿下来了这个冠军,真是不容易,太尽兴了。”肖钦红着眼圈激动地说。

  好事多磨,不过,终于还是个美好的结果。肖钦对自己还是很有自信,他说:“我对比赛很有信心,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高于其他对手。对于在比赛中的表现,我自己非常满意。”

  今天,肖钦还将参加男子单杠的决赛。在世锦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还将产生最后5个单项的金牌,体操名将李小鹏将带伤出战双杠的决

  作者:本报记者 车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