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锦赛程菲跳马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09 北京晨报

  程菲跳肖钦笑 金牌马上到

  跳马鞍马,中国体操一日入两金

  昨天,17岁的中国小姑娘程菲用自己独创的“程菲跳”征服了澳大利亚的观众,也征服了本届体操世锦赛的裁判,凭借两个10分起评分的动作在女子跳马比赛中折桂。程菲胸
前的这枚金牌不但让自己首次跻身世界冠军之列,也为中国女子跳马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打破零纪录,更让中国体操实现“满堂红”——继之前的男、女九个项目后,女子跳马这最后一块金牌终于被中国体操收入囊中。同日,中国选手肖钦还获得了男子鞍马冠军。

  “程菲跳”出场 微瑕不掩光芒

  程菲的第一跳腱子后手翻转体900空翻表现非常完美,落地几乎纹丝未动,得到9.725分,一举奠定了夺冠的基础。不过,当时程菲并不知情,“第二跳的时候我并不知道第一跳的得分,只是从观众的反应中我感觉到自己跳得不错,当时我必须尽快将精力集中到下一个动作中。”让程菲如此紧张的第二跳就是以她名字命名的“程菲跳”,这同样也是一个10分起评的动作。人小鬼大的程菲在巨大压力下没有胆怯,从上马到空中腾越都表现得相当出色,只是在落地的瞬间脚向后撤了一步。尽管没有第一跳表现得完美,但是她仍然得到9.587分,这一成绩也比当时位列第一、最终获得亚军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高出0.169分,娃娃脸的程菲最终摘得这枚可以载入中国体操史册的跳马金牌。

  “妈妈选手”登台 为儿治病再征战

  女子跳马比赛进行颁奖时,当17岁冠军程菲走过亚军、30岁的乌兹别克斯坦名将丘索维金娜身旁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一半是送给中国小将,一半也是为丘索维金娜喝彩,后者带着一大把年龄参赛,不是留恋曾带给她无限光芒的比赛场,而是有着难言之隐——6岁的大儿子身患白血病,手术费高达120万元人民币,身为母亲的她需要参加各种比赛挣出这笔钱。

  为此,她不放过任何参赛和夺标的机会,无论比赛大小,无论比赛地点远近,她甚至不顾危险依旧做出对于她这个年龄来讲难度十分大的动作,因为只有这样,她才有可能拿到奖金,才有可能继续支付儿子的医药费。

  “小马神”亮相 动作如同教科书

  稍后进行的鞍马比赛中,肖钦最后一个上场。他之前的选手发挥得都十分出色,特别是

罗马尼亚名将苏休得到了9.700的高分,而参加鞍马决赛的另一位中国选手张宏涛只得到9.475分,争金希望全部落在肖钦肩上。在这种形势下,肖钦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无论是全旋还是马上移位都非常到位,整套动作出神入化,几近完美,裁判给出9.850分的高分,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最终,肖钦凭借其教科书般的动作夺得鞍马冠军。赛后,这位曾被教练称之为“训练水平很高,一到比赛就掉链子”的选手这样评价了自己的比赛:“我对今天的比赛很有信心,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高于其他对手。今天比赛的表现我自己很满意。”

  晨报记者 亢雪松

  

世锦赛程菲跳马夺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