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遭遇四年来最差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35 重庆晨报

  

火箭遭遇四年来最差开局

  主编周帆责辑韩锐图编张晓美编王世飞

  本报讯(记者蒋敬诗)姚明还是那个只能打半场的姚明,虽然这次他是在下半场发威;火箭还是那个衰得不能再衰的火箭,虽然他们一度让人看到希望。昨天上午,他们客场
81:86输给灰熊,遭遇了六连败,这也是他们近四年来的最差开局。

  失误仍然是火箭队输球的重要因素,上半场11次失误,全场失误多达18次,让灰熊队从中轻松取得20分!上半场,灰熊队让姚明4投0中仅仅靠罚球得了1分。

  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的姚明给人一种可能成为“关键先生”的错觉。姚明在最后一节拿下了10分,率领火箭一直和对手进行拉锯战。但是最后时刻,姚明一个漂亮的转身过人上篮却鬼使神差地未能投中。这一球如果命中,火箭就能在比赛还剩下42.9秒的时候将差距缩小为2分,还有一搏的机会。此后韦斯利又鬼使神差地侵犯了斯塔德迈尔,后者两罚全中,在比赛还剩下23.7秒的时候将分差扩大为6分,火箭无力回天。

  不能飞天就当蟑螂

  十年前,巴克利给火箭做了一个经典的比喻:“火箭就像一只大号的得州蟑螂。你用力踩下去,听到了清脆的响声,于是你以为它已经挂了。然后你抬起脚,只看到它若无其事地匆匆爬开。”———巴克利被“得州蟑螂”伤害得很深。1995年5月,他效力的太阳和火箭进行西部半决赛,在总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太阳却戏剧性地被火箭4:3翻盘。

  十年后,火箭已成为巴克利口中的“全联盟最烂球队”。这一次,不知他们还是不是那只踩不死的蟑螂?

  火箭不屑于做蟑螂。在他们的眼中,既然叫火箭,那么飞天才是自己的使命。他们要的是“开创大场面”,怎么会喜欢像蟑螂一样的卑微生活。不错,这无可厚非,当飞人的感觉肯定比当蟑螂的感觉强上10000倍。为了飞天,火箭在这个夏天做出了很多改变,进行了人员的大交换,然后带着“实力足以和

马刺竞争西部冠军”的评语上路。只是六连败的冷酷现实让所有的美丽幻想都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现在的事实已经很清楚了:除了麦蒂、而且必须是健康的麦蒂之外,
火箭队
还没有一个人有飞人的素质。不能飞其实并不可怕,毕竟这个世界的芸芸众生都还是要食人间烟火的。可怕的是不接受这个事实,影子想要去飞翔,人还在地上。于是志大才疏,眼高手低成了对火箭的最准确评语。

  该何去何从?与其在飞翔的梦想中堕落,还不如俯下身体,安心做一只踩不死的蟑螂。别去管姿势好不好看,先保命才谈得上发展。

  其实,蟑螂也能飞,虽然它飞得不高,但好歹也能脱离地面。

  拯救火箭!

  六连败,本赛季志存高远的火箭已经跌回了地面。不说他们病入膏肓,至少也是离此不远了。火箭还有救吗?要避免机毁人灭的惨剧发生,眼下有这样几种策略可供选择———

  下策换走姚明

  症状表现:姚明正遭遇他NBA生涯的最大信任危机。美国篮球专栏作者尼克·普里维纳斯措词激烈地宣称:他要从“保姚委员会”主席的位置上辞职。文章称,过去3年和新赛季过去12场比赛,笔者一直在为姚明辩护,但是过去那些陈词滥调已经够了,现在轮到姚明自己站出来证明自己。

  最近两场比赛,姚明在场上越来越得不到信任,传到他手上的球越来越少。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上,姚明总共60投,但只有22中,命中率低到极点。主帅范甘迪也对他越来越没有耐心,昨天赛后,范秃开始公开炮轰姚明:“他触球的机会够多了!但是投不中球有什么用!”

  前景分析:爱之深,恨之切,可以这样来看近期的“倒姚论”。如果火箭真的作出交换姚明的选择,可谓下策。从历史规律来看,凡是把重要中锋交换出去的队,成绩总会出现大幅下降;从价值规律来看,姚明的市场号召力让火箭无法舍弃;而从姚明本人来说,就是那些谩骂他的人首先也还是要承认他身上的潜力。火箭目前的问题绝非仅仅是姚明的问题,换走姚明,试问火箭又能得到多少?

  对症机率:20%

  中策麦蒂复出

  症状表现:毫无疑问,火箭只有一个驾驶员,他的名字就叫麦蒂。有怎样的方式来说明麦蒂的作用都不为过。在缺少麦迪情况下火箭已经输掉了7场比赛,赛季6连败。

  “麦蒂是我们全队的主心骨,他投篮出色,传球精准,他带动了全队进攻的节奏,他的突破撕破了对手的防守体系,给队友创造了很多机会,他有极强的攻击力,有了麦蒂在场上我们不愁没办法得分,但是现在我们失去了麦蒂,失去了一位稳定的得分手,我们完全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姚明口中的麦蒂无所不能,这也正是火箭目前全队的心态。虽然这样的依赖症看来有些过分,但如今的火箭怎能不怀念麦蒂?如果非要用奇迹的方式来解决火箭的问题的话,那么也只有麦蒂有这个资格。

  前景分析:安心等麦蒂复出,这是在不动大手术的前提下,火箭唯一能做的选择,而且几乎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火箭现在平均每场输给对手不到8分,如果麦蒂归来,这应该是一个很好填补的差距。上赛季麦蒂场均得分可是离30不远!但正如麦蒂本人所说,他现在的伤病是在为过去几年透支身体的还债。范秃场场让麦蒂打40几分钟,即使是铁人也受不了。

  现在来说,只要麦蒂没有复出,火箭还得准备继续连败之旅。

  对症机率:60%

  上策范帅下课

  症状表现:主帅范甘迪其实才是火箭的最大麻烦。“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是古训,也是真理。

  范秃是学院派教练,他最大的问题就是战术死板,在球迷的眼中,火箭球员不够激情,没有进取心,追根溯源是范甘迪过多的条条框框磨尽了他们的锐气和灵性。

  不能说范秃不懂变通,当连败像滚雪球一样的时候,当帅位岌岌可危的时候,范秃也在变。当时他的种种变化却收效甚微,甚至有些属于明显的“昏招”范畴。而在失利之后一味指责球员更是让队内气氛越来越压抑。范甘迪,正是拖累火箭的罪魁祸首。

  前景分析:换帅当然是一剂猛药。但现在的火箭,也只有用猛药才能彻底治愈。如果说换姚明不现实,那么换帅却并不存在好大问题,毕竟在联盟像范秃这样水平的教练还有很多。

  困扰火箭换帅决心的一是违约金,但这并不是好大的数目,况且范秃为了在这个江湖上继续做人,如果火箭有意让自己下课的话,他很可能会采取自动辞职的方式,给大家一个面子,火箭也不需要支付违约金;二是队员对范秃是否信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有消息说,麦蒂可能是诈伤,以此达到让范秃下课的目的。这当然不值得相信,但多少也反映出一种心态:人们对范甘迪的信心越来越小了,否则不会有这样的流言传出。

  从提高队伍的士气来说,俗话说,“换手如换刀”,即使要找一个替罪羊,也是范甘迪最合适。对症机率:90%本报记者蒋敬诗

  】

  大腕们遭遇葬礼老鹰让火箭恐慌

  也许是感恩节吃的火鸡太多造成不消化,昨天NBA的强队集体低迷,成全了一出出“大腕的葬礼”。

  在九连败之后终于“胡了一把牌”的老鹰看来是找到了赢球的感觉。面对稳健的步行者,他们居然以87:85的比分狠狠地咬了对手一口。“野兽”阿泰斯特的缺阵给了老鹰爆冷的机会,也让全场砍下30分10个篮板4次封盖的小奥尼尔白忙活一场。而这是老鹰自2004年4月份以来首次取得连胜!千年等一回,老鹰终于等到了。而火箭应该感到恐慌,再不赢球,他们搞不好会被老鹰赶上,成为全联盟真正的副班长。

  活塞和步行者不愧为一对欢喜冤家,连输球都赶到一起。“怒吼天尊”用33分11个篮板5次助攻的表现发出怒吼,但却不足以帮助活塞取胜,因为神奇的阿里纳斯爆发了,他的39分8次助攻让奇才终结了五连败。

  和活塞一样牛的马刺也翻船了。面对公牛,马刺突然变得不会防守了。如果说每当马刺的进攻陷入困境时,他们总能依靠顽强的防守赢得比赛,然而当他们连防守也没能做好时,输球也就在所难免了。

  小牛和热火的比赛算得上强强对话,面对激怒的小牛,热火即使球星再多也无力回天。而且新赛季异常出色的霍华德的表现已经可以让小牛的球迷忘记芬利了,他攻下全场最高的25分并抢下11个篮板。“我们知道怎样用头脑打球。”他这样夸耀。而胜利者当然有权骄傲。文/蒋敬诗

  快来为姚明投票!红牛携手全明星票选

  日前,NBA2006全明星票选活动已在全球同步启动。姚明从菜鸟赛季的第一年开始就年年入选全明星阵容,这得益于中国球迷“人多力量大”。今年全明星赛更是在休斯敦举行,中国球迷快行动起来,不要让

小巨人在家门口落选!

  今年的全明星票选活动时间是今年11月18日至06年1月22日,中国球迷可在全明星票选活动网页(http://china.nba.com)为他们喜欢的球星投票。同时,在投票后可以参加红牛全明星票选抽奖活动,不但有大量机会赢得精美礼品,更有机会赢取红牛送出的和家人免费到美国休斯顿参加全明星周末的机会!本报记者蒋敬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