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入轨延边不再“沿边”明天程鹏辉将正式走马上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25 华商网-新文化报

  11月22日10时,延边州体育局局长梁昌浩和辽宁宏运集团代表程鹏辉在延边州体育局正式在委托经营的合同上签字。这标志着延边足球俱乐部正式开始市场化经营。明天程鹏辉将正式走马上任,他能带给延边足球一次彻头彻尾的变化吗?这是怎样一次合作?这次合作能够改变些什么?程鹏辉的措施在哪里?是否可以类比“实德系”?我们可以就这些问题作一下讨论。

  扔掉政府的“拐”自己走

  除了主场在延边、球队名称有延边字样外,其余的合作就是钱的问题。延边委托程鹏辉经营期限是四年,将负责在此期间发生的一切费用,这其中包括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的一切费用。而以往延边足球俱乐部的工资、奖金、俱乐部所产生的费用,除了自身经营能够解决一部分外,其余的费用全部依赖于政府拨款。而这次合作最大的意义就是,扔掉政府的“拐”自己走。这种经营被官方称为“社会化经营”,具体模式是委托。而国内的其他俱乐部都是什么模式呢?国内的俱乐部大多是企业出资,球队完全属于企业,或者企业和政府联姻,而企业占到合作比例的80%。目前的中国俱乐部虽然名义上都是股份制,但是真正控股的只有一家。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是否需要政府出钱的问题。现在不需要政府出钱,因此,延边足球俱乐部是走向了市场,不再“沿边”,而是正式入轨。

  有钱了,受益者众多

  这次合作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其实,受益者众多。政府少了财政拨款、球员的工资不再拖欠了、球队有钱了、球迷不必再担心了……好处众多,找不到什么害处。梁昌浩说:“这是一次尝试,即使失败了我也不后悔,我们毕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改革不一定成功,但是不改革也就一定不会成功。有钱了,这是本次合作的最大意义。

  程鹏辉任内需避免拖欠

  程鹏辉到底能为延边足球俱乐部投入多少钱?这是这次合作的核心问题。他的回答是:“看我的经营能力,如果我的能力欠佳,不能满足球队的需求。所有的钱将通过辽宁宏运集团的拨款来补充。”

  而他将通过怎样的经营方式来实现他的承诺呢?2005赛季延边足球俱乐部的经营收入主要有门票收入200万,背后胸前广告500万,卷烟厂300万,啤酒厂100万,其他收入80万。但这其中,胸前广告和卷烟厂的赞助款项,目前尚未到位。加之上赛季政府投入拨款,延边足球俱乐部的总投入在1200万左右。而事实上,如果没有拖欠,延边足球俱乐部1180万左右的运营经费是完全可以保证运转的。所以说程鹏辉任期内最大的问题是避免拖欠。

  在几乎保留俱乐部原有工作人员的基础上,程鹏辉在财务和管理上将各带来一个副手协助他的工作。“高效、务实、规范、严格”八字方针将贯穿在他领导的新俱乐部中。

  新延足不是“实德系”

  实德系正在慢慢瓦解,而和延边没有一点联系的程鹏辉和宏运集团为什么能够看上延边足球。这会不会与“造系”有关?程鹏辉坚决否认了这种可能:“我一辈子是最反对

赌球的。我向老母亲保证过,绝对不会参与。”而宏运集团需要怎样来回报?这是目前最大的争议所在。“除了集团董事长王宝军是一个疯狂的足球爱好者外,以足球带领经济无疑是最好的理由。”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报记者 陈涛述评(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