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范甘迪自掘坟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20 扬子晚报

  为了总冠军,火箭队所需要的传统的组织后卫、加强防守实力的大前锋、小前锋替补,赛前全都招来了。在取得季前赛6胜2负的良好开端后,大家都认为已经取得成功的一半。但火箭队前十二场常规赛却只取得3胜9负的尴尬开局,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场上球员的表现上,殊不知主要问题出在球队根子上——主教练范甘迪。无论是训练营、季前赛还是常规赛开打,其种种言行均犯了兵家大忌,已经从身体上尤其是精神上对火箭队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季前持续魔鬼训练、球员得不到调整

  在火箭的赛前训练营进入第四天,一些老将开始明显感到了身体上的疲乏。范甘迪则依然对自己“魔鬼训练”乐此不疲。接下来8场季前赛,一方面范甘迪没拿季前赛当一回事,但要求队员全力以赴,另一方面无论季前赛胜败如何,火箭的训练还是雷打不动地进行着,可见运动负荷多大。火箭队球员们为了总冠军,,球队核心麦蒂和姚明假期里都自觉加练,36岁的老将巴里在夏天一直坚持训练几个月。但到了训练营大都跟不上节奏,或者疲劳。也造成麦蒂的从膝盖到后背、姚明的脚趾、斯威夫特的左右臂以及

夏季联赛中大显神通的小前锋格列弗右膝等伤病。因此,专家们普遍对火箭队的体能教练的水平和范甘迪赛前的训练安排提出质疑:如果队员在训练前做好准备工作,训练后做好放松工作,训练活动内容要求和强度安排得当,这种伤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季前赛频换阵容,球员缺乏默契

  季前赛时范甘迪像走马灯似的轮换首发队员。回顾8场季前赛,火箭居然换了7套首发阵容,阵容的不停变化使训练和比赛变得困难,因为新球员并不知道如何配合,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跑位。其间,许多队员期待尽快确立的主力阵容一直未出现。

  这个问题在核心球员麦蒂受伤后变得格外尖锐。外线由安德森和阿尔斯通组织进攻,安德森和韦斯利负责外线的得分任务。由于缺乏默契配合,这样的安排使得外线的进攻杂乱无章,无论在控球组织还是外线进攻,都是三人分摊,主次不明,而命中率低下更是致命的创伤。与魔术赛后,连最老的穆托姆博都认为自己在场上不知所措,不知道在场上干些什么。

  指责成癖埋下祸根,对球员自信心构成致命伤害

  回首季前赛开始到常规赛西部垫底,范甘迪从来都没有表扬过全队的表现,而是不停地挑刺甚至攻击,对篮板、对防守、对老将、对新秀,似乎永远没有什么能让范甘迪满意的。季前赛火箭以75比71险胜奇才却引发了一场内乱,范甘迪和队中灵魂球星麦蒂以及安德森互相攻击起来。赛后范甘迪大肆发泄着对球员的不满:“他们在场上像老人一样打球,显得毫无能量。”在季前赛时就开始公开指责球队灵魂人物麦蒂肯定是过了头,这对保持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是非常有害的、注定对刚完成重组球队才提升的自信心造成严重打击。

  但仔细考察火箭队8场季前赛的防守犯规、内外线防守的综合技术指标,只有在对魔术、灰熊和奇才三场中低于对手,分别是3143、37 49;2937。其他几场均高于马刺、76人、

超音速、爵士和黄蜂队。这些良好的数据证明了火箭队员的努力,不应成为范帅无端责备的把柄。

  常规赛开打以后,范甘迪失态变本加厉

  每一场失利之后,范甘迪总是能讲出各种原因,从玩理论到聊概念,但万变不离的是批评球员。

  对于第二战最后时刻的崩盘,范甘迪埋怨:“我们似乎还没有做好打球的准备。”“球员们在场上太懒了”。

  第三场失利后,在评价火箭队输给曾敢于仗言而走人的弗老大率领的魔术队比赛投篮的时候,范甘迪居然当众爆粗口,让不少记者瞠目结舌。

  第四场输给大哥率领的热火,范帅再也压抑不住怒火,“我们又一次被击败了,原因还和上两战被黄蜂和魔术击败的原因一样!我们又一次打出了最差的表现。”

  靠复出的麦蒂结束时的三次关键表演拯救了火箭,击败了森林狼。赛后范甘迪说自己对每一个后卫都不满意,“我们的每一个后卫似乎都能告诉我,他们应该首发,但从我这里来看,我觉得自己有足够的理由将他们的任何一个排除出轮换阵容。”

  在与冠军马刺比赛中,范帅多次对球员们在场上的失误暴跳如雷,眼睛恶狠狠地像要吃人一样,竟然不顾全美直播,失态狂骂。

  输给7连胜的活塞队后,已经输红了眼的范甘迪,说出的话也就更难听:“把我们的球员介绍给自己的女儿应该很合适,可如果去街头打架就不行了,因为他们都像个乖乖仔!”

  范甘迪在连败后所提到的比技术问题更可怕的态度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呢?最大可能是在火箭被列为西部强队后,这让范甘迪压力越来越重,心理失控。范帅紧盯失误做法是一副毒药,只能使这些天才队员受到致命伤害,在场上畏手畏脚,失去自信,丧失斗志。朱宝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