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冠军教练升任中国游泳总教练 一切以奥运为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7 解放日报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奥运冠军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升任中国游泳队新一届总教练。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张亚东,心情不错的他回答了一些热点问题。

  关于罗雪娟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升任总教练后,罗雪娟怎么办?

  张亚东(以下简称张):我不再是罗雪娟一个人的教练,因为我要对更多的队员负责,对中国游泳负责。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我会监督她和新教练的训练情况,然后逐渐放手,让年轻教练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挥。陶嵘将成为罗雪娟的主管教练。

  记:没您带训,罗雪娟成绩下滑怎么办?她可是中国游泳的“顶梁柱”啊。

  张:(笑)我要转换角色,罗雪娟也要转换角色。她已经成熟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我相信她能很快适应,不会出现成绩下滑。另一方面,罗雪娟的确是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但我更希望中国游泳不止有这一面“旗帜”。

  关于奥运会

  记:

十运会上浙江“水军”势头极猛,很多人猜想您升任总教练和这有关系。

  张:其实没关系。由我担任总教练,那是在十运会之前就已经决定的。

  记:您感觉压力大吗?

  张:压力很大,前所未有。刚知道这消息时,睡觉也睡不好。但随着工作一步步开展起来,压力也逐渐减轻。我信奉的是,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而且,我越做越有信心。因为这些教练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这让我对带好这支队伍充满信心。

  记:听说从接下来的大规模集训开始,一切将以2008年奥运为中心?

  张:是的,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包括基础训练、教练和队员的磨合,还要设置新的攻关组、重组教练班子等等。

  记:您以前训练罗雪娟很有一套,成为总教练后,人们对您的期望值更高了。比如,能否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夺得更多的金牌?

  张:拿2至3块金牌,这是任务。其实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不是拿不拿金牌的问题,而是怎样想办法多拿金牌。

  关于开后门

  记:您是浙江人,上任之后,会不会对浙江游泳更“照顾”一些?

  张:不存在“照顾”一说。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我要顾全大局,有利于国家队发展的事我当然会做,不利于国家队发展的事我当然不会去做。

  记:但在新的国家队教练班子中,浙江教练达到了7名,是各地教练中人数最多的。

  张:国家队中有7名浙江教练和6名上海教练,这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的。本来国家队中就有6名浙江教练,由于我担任总教练后,罗雪娟和杨雨两个主力一个教练带不过来,才另外调了陶嵘来带罗雪娟。罗雪娟并非一定要浙江教练带,而是陶嵘对她的情况比较熟悉,全运会前一段时间也带过她,训练思路会比较系统些。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