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全能成绩不佳 中国体操吸取教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7 解放日报

  本报墨尔本11月25日专电(特派记者 杨仁杰)两位美国姑娘今晚包揽了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全能的金银牌,而她们之间的差距仅0.001分。

  金牌之争在梅美尔、柳金这两位美国选手之间展开。预赛中排名第一的柳金在完成跳马、高低杠、平衡木三个项目后,还领先于梅美尔。但最后一个自由体操项目,梅美尔得了9.537的高分,而柳金得分比她低0.025分。最终,梅美尔以37.824分、比柳金多0.001分胜
出。

  中国选手张楠、张育菲因伤放弃了比赛。

  放弃

  在今晚进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全能决赛场上,看不到张楠、张育菲这两位中国姑娘的身影。

  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是这样向记者宣布的:在两天前进行的女子4个单项的预赛中,张楠和张育菲均脚部受伤,经过两天的治疗,仍然没有痊愈,所以决定放弃参加全能决赛。张育菲还放弃参加自由体操的决赛,但张楠将参加27日的平衡木决赛。

  原因

  在23日的跳马预赛中,张育菲从“马”背上落地后,当时就跪地不起,在坚持比完了最后一项高低杠后被送到

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张育菲是胫后肌腱(在脚踝后侧)拉伤,同时滑膜受到损伤。

  那天,张楠在自由体操预赛中也挤伤脚部,引发了旧伤。虽然她的伤势并不严重,能坚持参加全能决赛,但因为在平衡木项目上夺牌希望更大,所以队里决定给她多争取一天的休息时间。

  探究

  记者昨天在训练房里,看到张育菲一瘸一拐地试着训练,但完成动作的质量很差,所以放弃比赛是迫不得已,是一种无奈。

  张楠的情况则有些不同。在全能预赛中,张楠仅名列第21位,4个单项中,仅平衡木成绩超过9分,总成绩比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柳金低近3分。明知夺牌无望,所以选择放弃,其实也是一种无奈,只不过这种选择带有一点主观意识。

  教训

  

  中国选手在男子全能决赛中未能进入前六,后又在女子全能决赛中全线放弃。惋惜之余,还有教训可以吸取。

  该断则断,此其一。既然张楠有伤在身,近来状态一直不好,就不能因为她是老队员而迁就她,应该让她集中精力参加自己擅长的单项比赛。少一个人报名,总比现在中途退出,许多外国记者都来打听“为啥两张同时退出”要好。

  该护则护,此其二。伤病一直是中国选手面前的“拦路虎”。不少队员是带着老伤来参赛的,所以要尽可能避免新伤,免得“雪上加霜”。在保护运动员方面,美国、日本等运动队做得比较好。

  该争则争,此其三。中国体操兵败雅典奥运会后,需要从整体上提高自信。这次世锦赛是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如果能夺取一批好成绩,对中国体操及早走出低谷将是有益的。我们期待明天开始的单项决赛能出现转机。(墨尔本11月25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杨仁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