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让市场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足协为转会松绑是好事,却不过是一如继往的行政手段而已。

  还曾记得,作为全国数千足球记者中的一名,我曾经先后在北京大宝饭店和昆仑饭店见证熙熙攘攘的倒摘牌,记者、球员、俱乐部以及足协官员,近千人挤在一起如同赶集,甚至还有央视对摘牌会进行直播。然而这一切都成过眼烟云,如今的转会市场不仅记者少人关注,就连俱乐部也提不起兴味来。

  转会市场的由盛而衰,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看不见的市场之手。职业化之初,各种资本涌入足球市场,俱乐部和球员都成了抢手货。当进入足球市场的资本发觉并不能带来预想中的回报时,便纷纷撤退,转会市场也随之由热转冷。在职业化的足球场上,足球从业者才真切地感受到资本之水可以载足球之舟,也可以覆足球之舟。

  遗憾的是,作为

中国足球决策者的中国足协,却一直漠视市场力量。从当初的倒摘牌,到后来的限薪,再到转会费的官方定价,以及外援人数和年轻球员的限制,中国足协的决策都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如今的为转会松绑同样如此。在职业足球这个市场经济大车上,中国足协却始终把着计划经济的方向盘。

  中超因为不尊重市场而退潮,要想回暖也只有寄希望于市场之手。中国足协在进行决策尤其是关于职业联赛的决策时,不仅应该听听代表市场的俱乐部的声音,更应该让俱乐部的意见在决策中反映出来。只有让市场说话,已经走向市场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才有回暖的希望。郝

福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